>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要撇关系 但他的生意伙伴们还是尝到甜头

来源:综合 作者:界面网络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要撇关系 但他的生意伙伴们还是尝到甜头
2006 年 因飞黄腾达名声大盛的特朗普在洛杉矶环球影城。来源:网络
2006 年 因飞黄腾达名声大盛的特朗普在洛杉矶环球影城。来源:网络

  美国侯任总统、房地产商特朗普周一在推特上表示,他两个已经成年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和埃里克·特朗普(Eric Trump)将同其他高管一起接手特朗普集团生意。他特别声明:“虽然法律并没要求我这样做,但我还是会在明年1月20日履任时退出商业事务。”

  不过,特朗普还是推迟了原定于15日就此问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虽然他曾表态“特朗普集团不会在我的任内发展新的业务”,但美国政府事务道德办公室(The Office of Government Ethics, OGE)认为,除非特朗普将所有可能引发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冲突的资产剥离出来,单独组成一个“保密信托”(blind trust),否则都会引发道德危机。

  保密信托是指委托人把财产投资权交给受托人打理,由于受托人不用向任何人披露投资情况,所以原则上不受委托人的影响。但《新闻周刊》(Newsweek)撰文表示,就算特朗普把自己名下的所有资产都以保密信托的方式交给儿子们打理,也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利益冲突。因为保密信托的最终受益人仍是特朗普的家人,“而且在特朗普到处卖自己的名字兴建特朗普大厦的前提下,他设立的保密信托并不保密”。

  《新闻周刊》研究发现,特朗普从2004年起赞助并主持NBC播出的真人秀《飞黄腾达》(The Apprentice)进而抬高了个人名气,其名下的特朗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也在2007年转变了运营思路,从一个实打实的地产公司转型成在全球连锁扩张以“特朗普”冠名大厦或资产的商业集团。特朗普集团作为冠名权的所有者,除了收取几百万美金的冠名费之外,还会最高抽取当地开发商每年25%的营业收入。

  对此,《新闻周刊》认为,除非特朗普把特朗普集团完全卖掉,并且完全中断同海外合作方的联系,否则会同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造成不可避免的冲突。外国政要也很可能借口支持特朗普集团在当地的生意,从而向美国政府索要回扣或政策支持。

  目前,特朗普以“地产冠名”的方式,同英国、加拿大、韩国、土耳其、菲律宾、阿联酋、迪拜、巴拿马、乌拉圭等国的地产商合作,而且合作方不乏与当地政要交好的人士。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竞选成功后的第一个星期,特朗普在纽约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会见了三名来自印度的地产冠名合作方。虽然特朗普的发言人极力否认会谈有任何实质结果,但三名印度商人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证实,他们同特朗普和女儿伊万卡直接商谈了扩大合作的可能。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竞选成功后的第一个星期,特朗普在纽约曼哈顿的特朗普大厦会见了三名来自印度的地产冠名合作方。虽然特朗普的发言人极力否认会谈有任何实质结果,但三名印度商人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证实,他们同特朗普和女儿伊万卡直接商谈了扩大合作的可能。

  这三人2014年起开始在印度第九大城市浦那(Pune)兴建该国第一座以“特朗普”冠名的豪华住宅双子楼Trump Tower Pune,每座楼高23层,拥有46套能360度观景的独层公寓。一套五个卧室、面积接近560平方米的公寓售价220万美元,比附近住宅均价高出25%。其中一个商人Sagar Chordia表示,特朗普当选后,住宅大楼的预售更加火爆,价格已经比周边建筑高出35%。

  而Sagar Chordia和一同与特朗普会面的哥哥Atul Chordia是印度家喻户晓的地产大亨,他们的父亲Ishwardas Chordia同曾担任过印度国防部长和农业部长的上议院要员沙拉德·帕瓦尔(Sharad Pawar)私交极好。第三个商人Kalpesh Mehta也正在孟买兴建特朗普冠名大厦。据称,特朗普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了美印关系,但是否出于其在印度的商业利益则不得而知。

  《华尔街日报》也发现,同特朗普有关的海外合作方已经直接或间接尝到了甜头。迪拜地产商Hussain Sajwani拥有的达麦克地产公司(Damac Properties)兴建了特朗普冠名的两个高尔夫球场,并在周边配售几千套豪华住宅。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集团会亲自管理高尔夫球场,并给附近的别墅公寓冠名,“随着特朗普的个人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的高尔夫球场价值也水涨船高,来咨询周边住宅销售的人越来越多”。

特朗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冠名双子楼 兼做豪华公寓和购物中心。来源:网络
特朗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冠名双子楼 兼做豪华公寓和购物中心。来源:网络

  全球各地一些开发“特朗普”品牌地产的公司股票在特朗普当选后一度飙升。明年即将开业的温哥华特朗普国际大厦酒店的开发商Joo Kim Tiah表示,他们家族在马来西亚的上市公司TA Enterprise股价在特朗普当选后跳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上市的Dogan Holding在11月9日股价跳涨11%,该公司建造的特朗普大厦2012年就已经开业,目前前来咨询租赁和住宅出售的人明显增多。印尼媒体和地产大亨HaryTanoesoedibjo旗下的控股公司MNC Investama也在9日股价跳涨15%,去年这位大亨开始兴建特朗普冠名的两处娱乐设施。

  不过,这些公司股价都在美国大选第一周之后纷纷回落,Dogan Holding股价更是深跌了24%,似乎暗示了特朗普自身商业计划不确定性带来的隐忧。

  不管特朗普如何表态要和自己的商业帝国撇清关系,他从前的合作伙伴并不想错过他当选可能带来的商业良机。印度地产商Unimark Group在大选后宣布,将此前计划建设的住宅项目更名为特朗普大厦,但却拒绝透露是否在大选前就已经敲定了冠名的细节。格鲁吉亚投资公司丝绸之路集团(Silk Road Group)从2011年起兴建特朗普冠名的住宅楼群,但2012年时项目进入停滞状态,在特朗普当选后,集团宣布重启建设。

  位于首都华盛顿的NGO“公民责任和道德组织”(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执行董事Noah Bookbinder认为:“特朗普的孩子和女婿都深涉过渡团队的事务,甚至参与到政府要职的选拔,与此同时他们还是特朗普商业集团的高管。这表明特朗普将很难将政府执政和子女的商业利益分割开来”。

  目前,大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主要负责特朗普集团的境内外商业冠名项目,二儿子埃里克·特朗普负责高尔夫球场的收购、兴建和拉斯维加斯的酒店业务,大女儿伊万卡·特朗普除了自己的珠宝生意,还从事一些酒店地产拓展和改造业务。

在特朗普参加总统竞选期间,他的两个儿子参加菲律宾特朗普大厦即将完工的庆祝仪式。来源:网络
在特朗普参加总统竞选期间,他的两个儿子参加菲律宾特朗普大厦即将完工的庆祝仪式。来源:网络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的孩子们常常去找爸爸讨要经营建议。伊万卡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活动中透露:“我经常询问爸爸的意见。可能是在饭桌上,也可能是在电话里,反正爸爸知道我在某项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专注于竞选过程中道德法务问题的律师Andrew D. Herman表示:“(特朗普和自身商业利益的纠结)为美国当代历史所罕见,不过这将成为当下以及未来的新常态。”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1018151.html report 3995 2006年因飞黄腾达名声大盛的特朗普在洛杉矶环球影城。来源:网络美国侯任总统、房地产商特朗普周一在推特上表示,他两个已经成年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