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法部政治部主任被查:从民办教师、企业家起步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调查的司法部党组成员卢恩光:从民办教师、乡镇企业家起步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12月16日,中纪委官方发布消息称,部党组成司法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至今日落马,卢恩光出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刚一年有余。

  从民办教师、企业家起步后转入仕途

  司法部官方简历显示,踏入仕途之前,卢恩光最开始是当民办教师和厂长。

  1984年9月起至2001年3月,卢恩光先后任山东省阳谷县高庙王乡中学民办教师、科仪厂厂长,科技副乡长兼中学教师、科仪厂厂长,科技副乡长兼中学副校长、科仪厂厂长,乡党委副书记兼方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山东省阳谷县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山东省政协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

  据方舟集团集团官方网站的介绍,这是一家国家教委定点生产厂、全国最大的饮水杯生产厂家,其所在的山东阳谷县正是卢恩光的老家。当时身为方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卢恩光在当地比较受关注。当地一家媒体报道称,卢恩光是“诺亚”牌双层高档水晶玻璃杯的发明人,这种保健口杯曾获得“全国十佳优秀发明成果暨第九届发明展览会金奖”及多项国家专利。“据称,这一产品给方公司带来可观利润,1997年当年便创下1.5亿元销售额。

  1999年,卢恩光还参与“飞黄活动”受关注。据媒体报道,“方舟集团34岁的董事长卢恩光说,届时他要带头飞越黄河壶口,目的为展现华夏儿女特别是山东人的气魄与胆识,弘扬武松打虎故乡人的挑战精神;这次活动也是挑战极限、保护母亲河的系列活动之一。”

  2001年起,卢恩光离开山东,任任华夏文化出版集团筹备组副组长、华夏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之后,他先后在四川省遂宁市挂职副书记、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从2007年6月起先后在劳动保障部、人社部和司法部就职。2009年5月至2015年11月先后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副主任兼人事警务局局长。2015年11月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直至被查。

  一名与卢恩光打过交道的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卢恩光极其善于经营人脉,非常聪明。

  法学博士后曾感叹知识改变命运

  除了任职经历,卢恩光的学历也值得关注。官方简历显示,他是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职称,一级警监警衔。

  这意味着卢恩光的求学过程中跨越了管理学和法学多个学科。

  记者注意到,在纪念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制度实施二十周年的仪式上,卢恩光曾作为博士后代表发言。

  发言中卢恩光称,自己2005年到2007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的一员,从事诉讼法学专业博士后研究,“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博士后们的热情帮助下,我发表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出版了一些学术著作”,“这段学习研究经历使我有时间回顾和总结自己以往的工作和学习,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自己的理性任务和工作实践立于新的起点。”

  卢恩光还在发言中表示,博士后的研究开启了自己法学研究理论的新境界,“我深刻体会到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命运。”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6/12/16/427424.html report 1573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12月16日,中纪委官方发布消息称,部党组成司法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至今日落马,卢恩光出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刚一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