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加息人民币受伤?这回扛得住吗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地球外参
  • 手机看新闻

  文|地球外参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点,“美国央行”——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百分点。同时预计明年还会有三次同样的加息动作。

  这是美联储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换个说法,美国人再一次坑了全世界。

  据外媒报道,加息当天,中国再现股债汇“三杀”局面。截至收盘,沪指收跌0.73%,创近一个半月新低。这还不是最惨的,据外媒分析,欧元、英镑和日元的前景可能更加暗淡。

  ·什么是美联储加息?

  市场上金融机构为满足美联储对储备金帐户的要求而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说人话——美元很可能变得更贵。

  然后,为什么加息如此重要?

  简单地说,美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货币,全球90%的跨国交易和外汇储备是用美元结算的,所以一旦美国人任性地加息或者降息,全球金融市场都会发生巨大的震动。

  最后,为什么要加息?

  加息是因为美国通胀和就业数据达到预期,说白了就是经济走向复苏。当然指的是美国经济,加息之后,美元一般会走向强势,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它货币,自然要贬值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选总统特朗普!虽然目前特朗普还没有对加息发表回应,但由于此前他宣布将扩大财政支出和大幅减税,进一步推高通胀并刺激美国经济,等于在一定程度上“逼迫”美联储加息。而且特朗普曾直接向美联储施压,甚至炮轰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不想干就走人!

 

  虽然美联储是独立机构,不接受总统命令,但已有人表示担忧:这位任性的总统会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还是强势干预其决定。

  ·加息跟中国人有毛关系?

  无论如何,从短期来看,加息对人民币确实有不利影响。

  第一,从去年8月汇改以来美元兑人民币已经从6.1涨到了6.95有木有!无论出国留学还是买买买,一年贵10+%很是肉疼的!加息之后人民币很可能进一步贬值。

得知加息的小伙伴眼泪流下来。 

  第二,美元贵了,可能会导致资本外逃。

  “如果明年3月,汇率达到1美元兑7.4元人民币,”一位外资银行驻京负责人对地球外参表示,“会有更多的资本抛售人民币,逃往国外”。

  第三,自2010年中国GDP增长接近10%以来,中国GDP增长率随后一直呈现稳步下降趋势。10年前由于人民币升值,中国超过日本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加息之后,我们的GDP换算成美元就可能会有所缩水。

  ·加息也可能是双刃剑

  然而人民币的前景真的那么糟糕?并没有。美国加息本身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这次加息很可能是被特朗普“逼”出来的,未来不排除白宫与美联储之间持续“打架”。这在此前已有先例,往往是总统最后忍气吞声。特朗普能否一直保持对美联储施压,现在还不得知。

奥巴马就刚不过美联储。 

  此外,特朗普之前多次强硬表态,甚至不惜以“重税”威胁海外的美国公司回归本土,然而加息会影响出口——简单地说,美国产的商品更贵了,比如iPhone 8要涨价,销量就会受一定影响。

  另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很可能将收紧银根,以应对美加息压力。比如中国央行(PBoC)可能也选择加息——这将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主要是考虑抑制资本流出速度,也是不得已之举。

  同时,加息是建立在对美国经济乐观预期的基础之上,如果明年经济增长不能支撑这一预期,美元单独走强可能会扰乱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最后对美国本身产生负面作用。

  “如果全球市场不能消化加息带来的冲击,会产生一定量级的震荡,”分析人士对地球外参表示:“如果明年美国经济不如预期,那么加息很可能出现美国和世界其它经济体之间‘互相伤害’的局面。”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216/n476085613.shtml report 2849 文|地球外参北京时间昨日凌晨3点,“美国央行”——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百分点。同时预计明年还会有三次同样的加息动作。这是美联储十年来的第二次加息
(责任编辑:铁瑾 UN8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