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案二审21日开庭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案二审21日开庭,一审创庭审时长纪录

  12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受贿、挪用公款上诉一案将于2016年12月21日上午9时30分,在该院第四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12月13日,江西高院在法院大门前张贴了上述案件的开庭公告。

  2015年12月29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认定其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周文斌当庭表示不服判决,随后上诉。

  周文斌案一审广受关注,一波三折,第一次开庭23天创下纪录,其间周文斌连续自辩两天半,此后又经历全案重审。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张贴的开庭公告。 澎湃新闻记者 唐易 图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张贴的开庭公告。 澎湃新闻记者 唐易 图

  不服一审判决称“士可杀不可辱”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南昌中院一审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周文斌受贿人民币2111.8万元、港币30万元、美元1万元、韩元90万元、购物卡2.4万元、卡地亚手表一块(价值人民币3.86万元),挪用公款人民币5875万元,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指控周文斌收受龚三保、陈华贵、王雪冬给予的财物中,有人民币150万元因证据不足,不予认定。

  一审判决书称,周文斌所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应数罪并罚,且不具有如实供述、真诚悔罪、积极退赃等从轻、减轻情节。

  南昌中院判决,周文斌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是时,周文斌案一审辩护律师朱明勇告诉澎湃新闻,知道一审结果后,周文斌交给他一封亲笔书写的信件,称本案审理是“从实体到程序都不公正的判决”。周写道,自己将上诉,继续委托朱明勇与易延友作为他的辩护律师,“士可杀不可辱,我将决不屈服。”

  创纪录的庭审

  周文斌一审曾一波三折,庭审时间曾创下全国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时间的最长纪录,此后南昌中院又决定全案重审。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江西高院院长张忠厚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周文斌案一审开庭了23天,这是江西法院史上最长的一次。周文斌自己在法庭上辩护了两天半,可能也是被告人自己辩护最长的一次。”

  湃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12月9日至2015年3月4日,南昌中院断断续续开庭审理周文斌案,周文斌也开创了一项又一项自辩记录:在连续两天不间断地自我辩护中,他从全面依法治国,谈到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再到“两高”连续发布了多项防止冤假错案的文件,强调案件审理的程序正义。

  一审庭审中,周文斌还称,该案是落马的“大老虎”苏荣在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时对他实施报复。

  周文斌案由此引发广泛关注。时至2015年9月,南昌中院召开庭前会议,决定对周文斌案全案重审。

  2015年11月9日至11月17日,周文斌案一审再度开庭,南昌中院重新组建了合议庭,副院长谭绍木亲自担任审判长,两名原合议庭法官继续担任审判员,原任审判长“因身体原因”不再参与该案审理。

  在这次庭审中,曾当庭翻供称未向周文斌行贿的南昌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胡彪斌,再次出庭作证,并推翻了之前庭审中所做出的供述,承认自己曾向周文斌行贿100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81529 report 1860 12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受贿、挪用公款上诉一案将于2016年12月21日上午9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