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周口部分乡镇服务大厅窗口无人值班 群众干等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周口部分乡镇服务大厅窗口无人值班,群众办事只能干等

  春节临近,作为人口大市的河南省周口市,又将有数以万计的打工群体陆续返乡,这个时候,也是大家返乡办理各项手续、咨询事宜的高峰期。对此,大河报记者走访了鹿邑县以及周口市郸城县、淮阳县等地的部分乡镇办事大厅,发现多数窗口无人值班,群众办事只能干等。

  [事件]办个事往往跑上两三趟
正常上班时间,淮阳县临蔡镇办事大厅窗口无人值班,桌上落满灰尘。

  正常上班时间,淮阳县临蔡镇办事大厅窗口无人值班,桌上落满灰尘。

  小刘的老家在豫东某县农村,他的家距离镇政府大约4公里。不久前,在郑州创业的他准备回老家流转承包土地搞蔬菜大棚,便离开公司回了老家,咨询农业技术方面的有关事宜。

  “我第一趟去镇政府,都不知道该咨询哪个部门。”小刘说,他找到办事大厅后,发现国土、农业等窗口均没有人值班,便先回了家中。次日,小刘再去镇里,终于找到了农业窗口的工作人员,但被告知需要先做好土地流转的事情。连续跑了两天,仍没有得到关键性的解答,小刘禁不住叹气。

  像小刘一样,在大河报记者面向农村户口打工族的调查中,70%的人表示曾有去乡镇办事的经历,但大多数都是跑一到两趟才把事情办成,20%的人表示很少回老家办事,而还有10%的人表示自己从小到大都还没进乡镇政府办过事。

  [调查]多数乡镇办事窗口无人值班

  12月15日,大河报记者对鹿邑县、周口市郸城县、淮阳县等地的部分乡镇办事大厅,进行了暗访。
鹿邑县赵村乡办事大厅内跑进一条狗。

  鹿邑县赵村乡办事大厅内跑进一条狗。

  15日上午10时56分左右,记者来到郸城县汲冢镇便民服务中心,这里的司法、民政、村镇规划窗口均没有人,国土窗口有一名女工作人员拿着手机玩游戏,记者上前咨询农村土地确权该怎么办,对方回答不知道。但是,这里也有一些窗口工作人员在耐心接待群众。

  15日下午2时15分,鹿邑县赵村乡便民服务中心,一条狼狗跑进了大厅,吓得群众不敢靠近。记者走进办事大厅,众多窗口无人值守,两名在里面的男子说:“我们这2点上班,但办事一般都得等到两三点。”

  在淮阳县四通镇、临蔡镇,很多办事窗口同样无人值守。其中,临蔡镇的计生农合、劳动保障等多个窗口无人值班,连电脑都没有打开,有些工作台上布满一层尘土。相比之下,虽然四通镇的计生、纪检监察、农业等窗口也无人值守,但上面却标注有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

  同农村乡镇的办事机构相比,一些城市里办事处的情况就相对好些。在周口市区,记者暗访了川汇区小桥办事处、东新区搬口办事处,发现正常上班时间工作人员都在坚守岗位,有群众前来办事,也能作出耐心解答。

  [呼吁]基层窗口要做好联系群众的纽带

  “过去常说门难进、脸难看,现在门是进去了,可找不到‘脸’了。”不少群众呼吁说,希望这些办事窗口能起到作用,真正成为老百姓办事的地方,马上就要年底了,大批务工人员返乡,办事的群众会很多,希望办事窗口都能有人值班,不让群众白跑。

  对此,大河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委党校政治学研究生、长期关注基层行政生态的周口师范学院教师马东普。他认为,乡镇一级政府的办事机构,是与老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土地、计生、新农合、建房等问题,群众都只能到乡镇政府咨询、办理,所以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与他们的办事效率是成正比的。”马东普说。

  马东普同时还提出,乡镇机构进行精简后,人员确实比以前少多了,一个人顶几个人用的情况是存在的,所以有时候出现空岗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是,既然设置了办事窗口,就要尽到责任。

  马东普建议,希望乡镇政府多在工作方法多动动脑筋,比如在确实忙不过来无人值班的情况下,及时张贴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或者就群众关心的集中问题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82195 report 2171 春节临近,作为人口大市的河南省周口市,又将有数以万计的打工群体陆续返乡,这个时候,也是大家返乡办理各项手续、咨询事宜的高峰期。对此,大河报记者走访了鹿邑县以及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