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霾之下 北京多地空气质量跌至严重污染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霾之下 北京多地空气质量跌至严重污染水平(图)
北京民众在雾霾中出行。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北京民众在雾霾中出行。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尹力)随着入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重的雾霾天气来袭,北京再陷“霾伏”。对此,官方已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以及霾橙色预警。17日,北京多地空气质量已跌至严重污染水平。据预计,今明两天霾将发展加重,19日夜间至21日将是此次雾霾过程最严重的时间段。

  16日午后,雾霾大举进入京城,随后蓝天“沦陷”,空气质量迅速转差。入夜之后,北京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仅为2至5公里,部分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不足1公里。官方于20时正式“拉响”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多部门随即启动应急措施,共有1200多家企业被要求启动停产限产;加大检查施工工地及工业企业排放;对重点道路加大清扫保洁强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检查机动车并处罚尾气超标车辆;查处取缔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中小学及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措施。

  17日一早,北京北部郊区和城区的污染物浓度呈现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仅达到轻度污染。不少民众由此产生疑问:为什么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还能见到蓝天?

  对此,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解释称,17日清晨,受地面热力作用,有山谷风影响北部郊区和城区部分地区,改善了大气扩散条件,因此污染物有所下降;另一方面,16日晚启动的各项减排措施开始发挥作用,根据往年情况估算,减排幅度应该能达到10%至20%。

  17日午后,随着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空气污染物逐渐积累,京城上空愈发灰蒙,大气能见度有所下降。17时之后,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仅在1至2公里左右。

  19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实况图上大多显示为代表最高警示性的红褐色。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有27个站点显示为六级严重污染水平。数据显示,北京全城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多在350微克/立方米左右,个别站点的PM2.5浓度已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最新预报显示,18日受静稳天气形势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局部地区可达6级严重污染级别。19日夜间,北京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预计雨量很小,将对污染物有一定“助长”。由于湿度增加会降低能见度,并使得霾颗粒吸水“膨胀”。因此,19日夜间至21日将是此次污染过程中最严重的时段。22日,受西北高压作用,扩散条件逐渐转好,空气质量将逐渐转好。

  作者:尹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12-17/8096990.shtml report 1481 北京民众在雾霾中出行。中新社记者刘关关摄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尹力)随着入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重的雾霾天气来袭,北京再陷“霾伏”。对此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