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称新人口政策面临性别平等与就业等方面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新人口政策面临性别平等与就业等方面挑战(图)
资料图:福州“二孩门诊”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开设。

  资料图:福州“二孩门诊”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开设。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冉文娟 孙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一年有余,政策松绑使得民众生育更加自由,但也面临生育成本偏高、特别是女性生育意愿偏低等难题,中国人口政策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

  “新媒体新人口新经济研讨会”17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与山东大学联合发布了《中国新生育政策对社会经济影响的报告》,来自监管部门、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的专家,共同探讨“全面二孩”政策如何破解体制机制的难题,更好释放政策红利。

  该报告研究认为,新人口政策将在短期内促进教育培训市场、妇幼相关食品工业、移动母婴医疗及护理服务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中长期内则将缓和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促使中国的经济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增加总体购房需求。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宝认为,“十三五”时期,“全面二孩”政策将影响公共资源的配置,医疗资源、社会生育保险、教育资源等将会增加。

  在为“全面二孩”欣喜之余,由于经济收入、住房条件、子女教育、抚养成本等现实因素,人们“生不起、养不起”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现代社会,女性生育孩子的机会成本很高,这导致她们的生育意愿降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山东省人口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宋全成认为,政府应该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在就业、产假、医疗等方面对女性给予支持。

  “政府应该解决人们生育的后顾之忧”,林宝以子女教育为例,表示政府应该有所准备,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

  报告认为,新人口政策将面临性别平等与就业、社会承受力等方面的挑战,并提出国家可以在完善生育补贴政策、提供就业保障的同时,大力提升社会生产力和劳动率,化挑战为机遇。

  报告中说,要应对中国严峻的老龄化趋势,全面放开二孩生育仅仅迈开了第一步。“让生”与“要生”之间的环节因素需要长远考虑,如政府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有效补贴、为社会提供一系列完整的配套措施与政策等,以此改变人们的生育观念,打消生育顾虑。与此同时,要在现有劳动力的前提下,提升个体生产效率,创造更多的价值。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6/12-17/8097010.shtml report 1323 资料图:福州“二孩门诊”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开设。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冉文娟孙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一年有余,政策松绑使得民众生育更加自由,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