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新药试验造假是拿生命当儿戏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药试验造假,是拿用药安全当儿戏

  马上评论

  在试药阶段造假,不只是对患者的用药安全带来损害,还是对整个医疗机构基础工作的一次巨大冲击,带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后果。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种新药推向市场之前的试药环节,存在一条灰色利益链。在试药中介的参与下试药者的身份、各种指标的数据都可能造假。

  按照现在的管理要求,每一个药品在投放到实际的临床应用前,必须要进行严格的药品临床试验,这既是药品从理论转换为实践的基本桥梁,也是检验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最直观的标准。

  虽然如此,由于巨大的利益诱惑,在新药的临床数据上造假在全世界都无法完全规避。上世纪90年代,美国有一部非常有名的电影《亡命天涯》,讲的就是药厂为了推出自己的新药,对正直的外科医生痛下杀手的故事。在2011年的欧洲,一种受体阻滞剂推出了一种虚假数据,推荐在手术患者中使用,结果导致每年16万名手术后患者因此死亡。

  其实药品的临床试验,对于医院的意义还不仅仅是获得基础信息这么简单,它对医生科研能力锻炼、医院的伦理管理、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以及严禁的工作作风培养,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这个阶段造假,不只是对患者的用药安全带来损害,还是对整个医疗机构基础工作的一次巨大冲击,带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后果。一名健康女士的尿液,被要求分给其他三个人,用以试药,这背后的试验效果又有什么可信性呢?

  从去年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部分已经申报生产或进口待审药品注册申请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进行核查,一年多来,居然有超过八成的新药临床数据涉嫌造假,现实可谓非常残酷。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由,显然是由于药厂、医院以及相关的中介之间,达成了利益的高度统一,只有临床试验获得成功,药品才能正式上市获得利润,医院才能获得更多的合作经费以及更多的合作机会,中介更是按人头收费,数据越漂亮,得到的报酬就越多。

  所以,要破解这样的难题,还需要有关部门打破当前这种参与者在利益方面的高度统一,包括引进保险公司对试验参与者进行健康保险,一旦受试者出现了不良反应,而相关试验数据不能提供相关信息,保险公司在提供赔偿的同时,有权对相关数据实行审核。

  郑山海(医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19/content_664706.htm?div=-1 report 1136 马上评论在试药阶段造假,不只是对患者的用药安全带来损害,还是对整个医疗机构基础工作的一次巨大冲击,带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后果。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种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