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选举人今日投票 反特朗普势力呼吁扭转结果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美国“真正”选总统 特朗普的最后一关
特朗普
特朗普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虽然正忙于组建内阁,但他还未真正官方地成为美国总统。他必须通过19日美国各州的538个选举团成员投票这道大关后,大选结果才能正式生效。也就是说,这些选举人才能最后决定谁入主白宫。

  这些选举人将于美国时间的12月19日代表各州会面后进行投票。按照常理,美国人的选举人团投票基本上是走过场,答案几乎已成定局,通常没多少人关注。但也不是没有空间,一小群反特朗普势力的人,包括部分民主党人士甚至部分共和党人士,都在呼吁“不忠实的选举人”来扭转大选结果,阻止特朗普。

  今年有多少选举人会违背大选结果成为关注焦点的另一个原因是,特朗普赢的大众票低于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历史上这是第五次发生大众票和选举人票不一致的情况。

  如果选举人拒绝投特朗普一票,他们不会受到联邦法律处罚。但是29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简称华盛顿)有法律对选举人团投票加以控制。科罗拉多州一位法官这个星期裁决,不允许该州的选举人违背投票结果。

  谁入主白宫他们说了算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这一制度于1788年第一次实行,现已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与演变。

  根据选举人团制度,选民投票时,不仅要在总统候选人当中选择,而且要选出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简称华盛顿)的538名选举人,以组成选举人团。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270张或以上)即可当选总统。

  成都商报记者 王雅林 编译报道

  板上钉钉

  选举人团制度正常运转 特朗普胜利 出任总统

  今年11月大选之日共有超过1.36亿美国人投票选举,虽然希拉里赢得的民众选票数超出特朗普300多万张,但共和党在一系列摇摆州“战场”上的险胜却保证了特朗普在选举人团中的明显胜利。

  根据11月8日的投票结果,特朗普赢得了306张选举人团的选票——他至少需要270张才能让选举人团于12月19日正式再投他一次。这些投票将于明年1月3日被国会联席会议计票和公正。任何其他结果都会令美国陷入至少140年以来都未曾见过的混乱当中。

  在48个州和华盛顿,所有选举人的票都会投给赢得该州民众多数票的候选人,这就是所谓的“赢者通吃”规则。有两个州——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则采取的是“区域计票制”。

  意料之外

  “不忠实的选举人”不按常理出牌 大选结果将倒向希拉里

  如果每个人都按预期投票,那么希拉里将会得到232张选举人票——距离她所需要成为总统必须赢得的270张票还差38张。因此她的命运已经注定。要逆转这一结果的话,必须需要数十名选举人惊人的“背叛”,至少需要特朗普赢下的州中有38名选举人倒戈支持希拉里,才能使之达到270张票。

  但这种结果极不可能实现。原因很简单,首先考虑下选举人团的构成。

  选举人一般是由各政党在州党大会上提名,或者在各州党中央会议上投票提名选举人。这就意味着这些选举人通常都是对本党忠心耿耿和贡献突出的人,因此他们不会仅仅因为不支持特朗普,就得罪他们的共和党内朋友和同事。

  第三种可能

  特朗普的选举人“叛变”

  两位候选人都没达到270张票

  虽然美国宪法没有这方面的规定禁止选举人投票给并未获得民众投票多数的选举人,但美国29个州和华盛顿都出台了相关法律以打消这些“不忠实的选举人”的念头,惩罚方式包括处以罚金,或威胁将其选举人身份替换掉。

  如果这些“不忠实的选举人”真的“反水”,而且导致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没有达到他们需要的270张票时会发生什么呢?首先,僵局出现后,美国众议院将投票选举总统,赢得26个州以上的候选人将成为总统。如果没有一位候选人获得大多数代表的支持,那么就再次、反复投票。如果直至明年1月20日,仍没有人被选出,那么新的副总统将成为代总统。

  副总统又如何选出来?如果众议院的僵局持续,(当然这种情况极不可能发生,因为众议院目前是由共和党控制),那么参议院将选举副总统,而选出来的副总统将成为代总统。

  众议院僵局!参议院选举副总统,赢得51票或以上的候选人将成为副总统。如果两位候选人的票数持平为50-50,那么现任副总统拜登将投下关键性一票,明年1月20日成为副总统的人或将出任代总统。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1219/n476250954.shtml report 2287 特朗普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虽然正忙于组建内阁,但他还未真正官方地成为美国总统。他必须通过19日美国各州的538个选举团成员投票这道大关后,大选结果才能正式生效。也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