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都”伊春:这个冬天“不太冷”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朝华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都”伊春:这个冬天“不太冷”
 伊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翠峦全区)展厅。新华网 张朝华 摄

  新华网伊春12月19日电(记者 张朝华)雾凇漫枝、白雪及膝,每呼吸一次都能感觉到气息在鼻孔内结成细微的冰碴,刺激着你的感官,这就是冬日的东北。然而今年冬季的伊春与往年格外不同,利用自身核心优势打造的“旅游+”系列生态产品,在你步入它的那一刻就将你带入火热的气氛当中,在寒冷的冬天让你感受雪城伊春不一样的“温度”。

这是伊春市铁力林业局打造的日月峡水伊方水上乐园外景。今年,伊春市依托自身独有的“大森林大冰雪”资源优势,补齐冬季旅游短板,打造出辖内各林业局具有自身文化、资源特色的多层次冬季生态旅游业产品,努力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华网 张朝华

  这是伊春市铁力林业局打造的日月峡水伊方水上乐园外景。今年,伊春市依托自身独有的“大森林大冰雪”资源优势,补齐冬季旅游短板,打造出辖内各林业局具有自身文化、资源特色的多层次冬季生态旅游业产品,努力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华网 张朝华

  多措并举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课题破壳

  伊春市位于我国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山脉中段腹地的汤旺河畔,辖区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它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被誉为“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全区森林覆盖率达87%。得益于此,伊春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每立方厘米达1.57万个,是都市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素以“避暑胜地、冰雪乐园、森林氧吧、养生之都”享誉全国。

  近年来,伊春市依托自身冬季森林和冰雪交相辉映的区域优势,红松、木耳、蓝莓、温泉等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及几大林场独特的人文优势,打造出“旅游+”系列冬季冰雪产品,提高市场供给能力和质量。

  据伊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欣红介绍,今年伊春以12月4日在铁力日月峡滑雪场开幕的“第六届中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为出发点,吹响了冬季旅游产品换挡升级的第一哨:在以往以旅游观光为主要形式的基础上,辖区内各大林区根据自身优势,打磨推出了八大主题、30多项活动,比如铁力《智取威虎山》情景演绎、桃山国际狩猎场等“冷”项目,分别位于两地的水伊方水上乐园与森林冰雪玉温泉等“暖”项目,游客可以和村民同吃同住的小黑河“民俗”项目,还有伊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翠峦园区的“购”项目等,不仅更大程度上提高了游客的参与度,感受伊春的民俗和“冰火两重天”,也满足了大家对原生态森林食品的需求。

  此外,伊春还引进“爸爸去哪儿”等综艺和影视节目进行合作,请来奥运冠军王丽萍领跑森林冰雪微马,大大提高了产品和地区知名度,并与享誉全球的冬季旅游目的地芬兰展开合作,共同举办“2016中国·伊春冰雪旅游产业国际峰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寻求冬雪项目运作经验,将“大森林、大冰雪”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指向理论高度。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打造的这些产品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王欣红表示。今年10月份以来,进入伊春的游客就已经突破800万人次,客流量较去年提升了30%,创收达64.8亿元。

  “我们预计今年冬季来伊春旅游的人次会突破1000万,比去年增加39%。而且更加可喜的是,今年游客进入伊春最明显的变化是停留时间由原来的2.5天提升到3.5—4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我们推出的新产品已经受到大家认可和欢迎。” 王欣红表示。

  全民参与 生态旅游文化渗透人心

  2016年2月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而伊春市则成为262单位中为数不多的全市范围内进行示范的区域。“这得益于全区人民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和对户外运动极高的参与度。” 王欣红表示。不管春暖花开时节,还是冰天雪地情境,伊春人都有走出去、享受大自然的习惯,因此,更加懂得如何去打造好旅游经济。

  事实上,自从2004年9月1日起全面停止天然红松林采伐后,伊春就开始探索以生态旅游、森林绿色有机食品、清洁能源、家具、现代服务业五大支柱产业为主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经过十几年发展,生态旅游业已经成为这“五大”的核心,2014年就已经占伊春市GDP的10.2% 。“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景观”的理念也早已深入人心。

  “那伊春旅游市场有没有受到过投诉?”面对记者提问,王欣红肯定地表示“有!”。

  她介绍,今年夏季,伊春共接到过8起投诉,在整个黑龙江省投诉率最低。“但是有一点必须说明”,她强调,“针对伊春旅游市场的这8起投诉没有一件是因为价格、欺诈等服务性质的。”

  王欣红表示,受制于大交通环境影响,伊春是典型的“难进难出”区域:距离哈尔滨需要4、5个小时车程,去往全国其他地方的航班更是偏少,因此,这些投诉大都集中在交通问题上。

  “如果交通条件能够得到改善,我们相信伊春生态旅游市场将会得到全面提升,雪域林都的美誉将会传的更远。”她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12/19/c_1120143499.htm?from=singlemessage report 2788  伊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翠峦全区)展厅。新华网张朝华摄新华网伊春12月19日电(记者张朝华)雾凇漫枝、白雪及膝,每呼吸一次都能感觉到气息在鼻孔内结成细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