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牵马牵出的致富路

来源:综合 作者:雪域青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牵马牵出的致富路丨遇见

  雍布拉康位于山南泽当镇东南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上,意为建在“母鹿腿上的宫殿”,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这座拥有诸多“第一”和传说的宫殿,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慕名前来,青稞君也不例外。

  驱车前行至乃东县昌珠镇门中岗村,青稞君来到著名的雍布拉康脚下,遥望高耸山顶的雍布拉康,蜿蜒曲折的山路,正在思量如何到达之际,远远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地村民牵着各色的马儿穿梭于游客间,大伙儿顿时欢心雀跃走上前去,女孩儿们抢着选择白马,一个个纷纷上马,我们的马队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没骑过马的小伙伴不时惊慌失色,尖叫连连,就这样,一路上笑声伴着惊吓声此起彼伏,终于到达山顶。

  一座方形高层碉楼式建筑呈现眼前,小伙伴们走上石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这座古老的宫殿溯源,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参观完毕,下山时依然有不少游客欣然往之,当地村民仍在牵着马儿跑上跑下,青稞君望着这些乐此不疲的牵马人,想起了上山参观前在山脚下听到一位老人的故事。不妨将时间倒回:

  在山脚下的茶馆,我们看到了一位穿着整齐藏装的老人,皱纹在他的脸上刻下了岁月的年轮,白发爬满他的鬓角,细问之下,他是本村第一位牵马人格桑多吉。他说:“我以前用毛驴为雍布拉康驮水,路上总遇到步行前往雍布拉康的游客,有些游客走累了,叫我能不能载上一段路程,到了山顶,他们问我多少钱,当时也没有固定价格,我就跟游客说,看着给就行·····”就这样,不经意间,他第一次尝到了旅游所带来的甜头。

  有了这个经历后,格桑多吉心中的观念逐渐发生转变。正所谓“观念一变天地宽”,格桑多吉说:“雍布拉康海拔三千多,相对较高,山路崎岖,这对游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何不抓住这个机遇用马搞租骑服务?”,有了想法,关键是付诸实践。1996年格桑多吉买了一匹马,成为了村上第一位牵马人,第一年就有四千多块钱的收入。致富不忘家乡人,很多百姓向他请教,他毫不保留把接待游客的经验传授给本村的每一位牵马人,使许多村民都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目前,门中岗村在雍布拉康脚下有68名牵马人,当地群众一起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2006年,格桑多吉获得了“西藏自治区旅游先进带头人”称号,他被派到云南、四川等地去学习区外旅游基地优秀经验做法。回来没几天,到山南开会,当时领导问他此次去学习有什么感受,格桑多吉说:“内地旅游景点卫生干净、服务态度好、管理模式先进、安全措施得当,这些都是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问到将来想要做什么时,他说:“平时我们牵马都穿很简单的衣服,但游客喜欢藏民族文化尤其是藏民族服饰,下一步我们计划穿着整齐鲜艳的藏装,给马配上赛马时的行头;还有在内地景区里有黄包车拉游客现象,我也想做一个马车来拉游客,让游客坐着欣赏沿途的美景,那样会大大增加经济收入。”

  拥有20年牵马经历的格桑多吉,为了满足游客需求,随时在转变观念,学习先进的做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他说:“目前为止,我已经换了5、6匹马了,现在给游客骑用的是一匹白颜色马,因为很多汉族年轻小姑娘说,我骑着白马,会找到自己一生的白马王子·····”

  以前门中岗村虽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由于交通不便、开发不够等原因,村民们一直守着“金山”过穷日子。随着社会发展,百姓们的思路也越来越广,除了牵马生意,纷纷开动脑筋、跃跃欲试挣一碗“旅游饭”,或是卖些民族工艺品,或是开家庭旅馆。现在,雍布拉康脚下,一个个藏式新民居次第有序,勤劳的藏族阿佳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向游客推荐自己手中的纪念品。

  村主任尼玛告诉我们:“局面打开了,思路解放了,但问题也来了。以前管理有点乱,家庭条件好的干几样生意,造成了部分村民无事可做,这些人就会怨声载道,为了让所有人参与进来,都有机会通过旅游增加收入,我们召开群众大会共同协商,使各项生意分成两个组来经营,每户家庭只能从事一种生意,并实行村庄定期轮换制,现在我们村上所有家庭都参与进来后,大家都挣了钱,老百姓再也没有怨言,邻里互帮互助,一派和谐景象。”

  不仅如此,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旅游者,领略着“西藏第一座宫殿”魅力的同时,还欣赏着“西藏第一块御用田”的风景。农业一直是门中岗村从古至今的命根子,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当地把农田承包给其他人。村主任尼玛说:“2015年西藏天佑德青稞公司从当地租下了850亩的农田,用来产青稞,每年这个收入都有100万,一亩收入1300块钱”,像格桑多吉去年的收入中,单农田的收入就有3万多,占了很大比例。

  如今山南撤地设市之际,行政效率会大大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而在“十三五”时期,山南市还将立足藏源文化诸多“第一”,打造“藏源文化旅游基地”,门中岗村作为诸多“第一”的拥有者之一,在“十三五”巨轮的推动下,当地百姓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旅游服务增收途径,日子会更加红火。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山南百姓的钱包都鼓起来了,这场脱贫攻坚战会最终吹响胜利的号角。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A2ODYwNw==&mid=2655180842&idx=3&sn=49ba0fefe241a6c093a9c1e93a4bbd29&mpshare=1&scene=1&srcid=1220J3wIsy2Yi81mYr9naJCf&pass_ticket=vi8MxWU0Gh6x431YYt4QEAvfxeyvbwJvwvfvcbX7GAv8AlI7RTRZ7NgH3WjiuE%2Bs#rd report 2451 雍布拉康位于山南泽当镇东南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上,意为建在“母鹿腿上的宫殿”,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这座拥有诸多“第一”和传说的宫殿,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慕名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