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蒙古保证不再邀达赖窜访 对中蒙关系受创表遗憾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蒙古外长对达赖窜访影响对华关系表遗憾 保证不再邀请达赖

  【环球时报】据蒙古国媒体20日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通过宗教途径窜访蒙古,其影响和后果超出了宗教范畴,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蒙政府对此表示遗憾。

  蒙赫奥尔吉勒表示,蒙古正在为蒙中关系重回正轨,恢复有关对话做出积极努力。蒙古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蒙方将继续坚持该原则立场,不会再邀请达赖喇嘛窜访蒙古。蒙赫奥尔吉勒强调,蒙古实行政教分离政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即使通过宗教途径,达赖喇嘛也无法再次窜访蒙古。十世哲布尊丹巴产生,应由蒙古僧人自己确认,不应受任何外界影响和干涉。

  11月18日至23日,蒙方不顾中方多次劝阻,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

  早知如此 ,何必当初。

  11月18日至23日,蒙方不顾中方多次劝阻,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窜访蒙古,严重损害了中蒙两国间的政治基础。

  针对中方的指责和反对,蒙古则表示,达赖访蒙只是单纯的宗教活动,此访不会涉及九世哲布尊丹巴转世问题,蒙政府不会介入此事。然而,十四世达赖在蒙期间,蒙方给予了高规格的待遇。安排其下榻“大天口”国宾馆,出行及活动地点全部为一级警戒,警车开道。达赖所在场所内部安全由国家特别保卫局特工负责,外围由身穿警服的警察负责警卫和维持秩序。

  更可气的是,蒙方竟然安排达赖在中国政府援建的体育馆举办法会,这种行为已经彻底地突破了中方的底线。

  达赖在访问结束离开乌兰巴托前,还向蒙古媒体表示,“感谢蒙古总统邀请我来访问”。他还不无遗憾地说,“目前,我能够访问的国家只有日本和蒙古”。临行前,达赖公开宣称,“自己已经在蒙古确认了九世哲布尊丹巴的转世灵童。因为年纪较小,暂时无法对外公开。等待1-2年后,再来蒙古确认”。

  当前,蒙古经济面临困境,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下降,以矿产资源出口为支柱产业的蒙古经济受到严重打击,政府负债率居高不下,且面临着偿还期限临近的巨大压力。政府财政支出严重透支,蒙图对美元贬值持续。再加上国内投资环境差,吸引外资能力逐年下滑。前一阶段网上流传的蒙古经济陷入深度危机的说法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蒙古许多专家、学者以及民众对蒙古目前面临的严重经济困境情况下,竟然还不顾中方的反对,执意邀请达赖窜访表示不可理解。因为连普通的百姓都知道,中国是蒙古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国,这种不惜得罪中国“自取灭亡”的做法是否值得,是所谓的宗教自由重要,还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百姓的生活更重要?也许一些政客并没有看到这一点,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私利,而将国家利益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

  中方对蒙古的“不智”做法采取了积极的反制措施,做出了双边会议无限期推迟,双方经济合作暂停的举措。蒙方对中国的做法虽然表示遗憾,但是自认为,达赖已经来过蒙古8次了,这第9次窜访带给蒙古的压力将会很快地过去。蒙古更有大量网民甚至说,没有中国的援助,自己的日子会过得更好。更有蒙古网民妄将中方提高中蒙边境口岸服务费用称为“是对蒙古邀请达赖的惩罚”。其实,早在达赖窜访之前就已经公布了这个规定,只是部分蒙古人有意拉仇恨罢了。

  应该说,蒙古政府并不愿意“坐以待毙”,还是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政府各部门与在蒙古的各国使节,特别是“第三邻国”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座谈,希望获得经济援助和支持。在各方表态进行研究的背后,蒙古真正地意识到了自己真的处在了“经济崩溃”的边缘。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人民党主席恩赫包勒德近日紧急赴俄罗斯、阿联酋和沙特进行工作访问,希望从上述三国得到长期低息贷款,解决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

  蒙赫奥尔吉勒外长强调,蒙古实行政教分离政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即使通过宗教途径,达赖喇嘛也无法再次窜访蒙古。十世哲布尊丹巴产生,应由蒙古僧人自己确认,不应受任何外界影响和干涉。虽然这种说法“冠冕堂皇”,又有“权宜之计”之嫌,蒙外交部还煞有介事地开除了驻日本使馆给达赖发放签证的领事。这种企图蒙混过关的做法,既显得缺乏诚意,又显得幼稚可笑,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给中蒙两国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中方将拭目以待,中蒙两国关系如何走向正常化,还需要蒙方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12/9837995.html report 1983 【环球时报】据蒙古国媒体20日报道,蒙古国外长蒙赫奥尔吉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通过宗教途径窜访蒙古,其影响和后果超出了宗教范畴,对蒙中关系发展产生了负面影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