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八虎”今何在:6人领刑 1人病逝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8虎中的6虎,已公开宣判

  今日傍晚,央视发布消息称,2014年6月落马的山西原副省长杜善学一审获无期徒刑。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作为十八大以来获刑的第51名省部级官员,杜善学受贿8011.4686万元、来源不明8961.7535万元,其中受贿金额排名第8位。

  而且,杜善学还是十八大以来第10个获无期徒刑的老虎。至此,十八大后山西落马的8名省部级官员,其中的6人已公开宣判。

网络图
网络图

  为晋升送给令政策90万

  今天,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西省委原常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杜善学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对被告人杜善学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杜善学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杜善学,资料图
杜善学,资料图
 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3年,被告人杜善学利用担任长治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长治市委书记、中共吕梁市委书记、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调整等事宜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011.4686万元。2011年,被告人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在山西省政协令政策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665万元。
令政策,资料图
令政策,资料图

  另外,被告人杜善学及其家庭有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共计折合人民币8961.7535万元。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杜善学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鉴于杜善学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其行贿犯罪事实;归案后主动交代赃款、赃物藏匿地点,相关款物已被追缴。依法可以从轻、减轻处罚。

  杜善学受贿金额排名第八

  加上12月19日获刑11年的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隋凤富、12月20日获刑6年6个月的陈平川,杜善学的落判意味着十八大以来获刑的省部级人数达到了51人。(前48人详细名单请戳此处)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从受贿金额上来说,杜善学的8011.4686万元列第8位,排名第一的为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达2.4亿元。

  第二名至第七名分别为朱明国(1.4亿)、周永康(1.298亿)、金道铭(1.24亿)、万庆良(1.11亿)、申维辰(9541.91万)、谭力(8625.4万)。

  最终,以上8人全部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或无期徒刑。
白恩培,资料图
白恩培,资料图
朱明国,资料图
朱明国,资料图

  从判决结果上来说,杜善学是十八大以来第10个获无期徒刑的大老虎,也是今年第7个被判无期的省部级官员。其余9人分别为令计划、郭伯雄、万庆良、申维辰、谭力、金道铭、王素毅(2014年宣判)、刘铁男(2014年宣判)、周永康(2015年宣判)。

  山西6只虎已公开宣判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还注意到,随着杜善学、陈平川(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在同一天获刑,至此,十八大后山西全部8名落马省部级官员中,6人都已公开宣判。(详情请见下表)
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资料图
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资料图
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资料图
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资料图
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资料图
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资料图

  至于另外2人,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2014年8月29日被宣布接受调查,33天后57岁的他病故,死于癌症;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军队权威部门称,其已于2014年3月被军委纪委立案调查,2014年5月移送军事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从其余6人的判决情况来看,受贿金额从91万元到1.24亿元不等;刑期也从6年6个月到无期徒刑不等,其中12年以上的多达5人,占83%。

山西8只大老虎一览
获刑官员名字及职务 宣判时间 刑期 受贿金额
山西省委原常委陈平川 2016年12月20日 6年6个月 91万,另造成国有财产损失9亿
山西原副省长杜善学 2016年12月20日 无期徒刑 8011.4686万,另有8961.7535万来源不明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 2016年12月16日 12年6个月 1607.2374万元
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 2016年10月19日 12年 1781.83万元
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 2016年10月19日 15年 4458.12万元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 2016年10月14日 无期徒刑 1.24亿元
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 病故    
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 军事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IKppYhQTCoKsRLssXCsBhw report 5226 今日傍晚,央视发布消息称,2014年6月落马的山西原副省长杜善学一审获无期徒刑。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作为十八大以来获刑的第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