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六问雾霾:京津冀污染源真的是蒙陕晋吗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问雾霾天
昨日,建国路,国贸地区诸多高楼被笼罩在雾霾中。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建国路,国贸地区诸多高楼被笼罩在雾霾中。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重霾来袭,截至12月20日9时,中东部82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4城市出现了小时浓度“爆表”。北京也在20日陷入6级严重污染。京津冀的污染源来自哪里、抗霾是否只能靠风、空气治理究竟有没有起到作用……针对社会公众对于重污染天气存在的一些疑问,多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1 京津冀雾霾,蒙陕晋是主要污染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大量的观测分析和模式研究都表明,京津冀大气重污染主要是本地积累加上外地传输导致的。其中,京津冀三地自身的排放量大是最主要的因素,对PM2.5污染的贡献约为70%左右。周边省市的区域传输对京津冀PM2.5污染的贡献约占30%左右,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山东、河南两省的污染排放。此外,山西、内蒙古和陕西的排放对京津冀PM2.5污染也有一定的贡献,但不是污染的主要原因。

  柴发合说,京津冀区域国土面积虽然只占全国的2%,但2014年常住人口占全国的8%,煤炭消费占全国的9.2%,单位面积SO2、NOX、烟粉尘排放量分别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4倍和5倍。在冬季采暖期间,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进一步加大,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可能形成重污染。

  2 “煤改气”加剧北京雾霾污染?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介绍,按照我国当前的天然气消耗量计算,假如全部转化成液态水,平摊在全国人口集中的东部地区,厚度连0.1毫米/年都不到,仅占大气中可降水量的几十万分之一,影响微乎其微。所以说,“煤改气”不会显著增加北京市大气中的湿度,不是北京地区“丰富水汽”主要来源。

  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表示,无论是燃煤、燃气还是燃油,都会排放氮氧化物。“煤改气”是否会导致氮氧化物的升高,主要取决于改气之前煤炭的燃烧方式和煤炭品质、改气之后采取的燃烧技术等因素。如果采用了低氮燃烧技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就会降低。

  他说,我国脱硝比脱硫的起步晚,近年来大气环境中的氮氧化物浓度下降并不像二氧化硫那么显著。氮氧化物浓度的增加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但这是可控的。而且污染成因和机理非常复杂,不能因为氮氧化物浓度没有明显下降,颗粒物污染依然严重,就说是煤改气造成的,这是不科学的。

  3 抗雾霾是不是只能“等风来”?

  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表示,污染的产生不是一时一日,污染的治理也难一蹴而就。京津冀区域正处在工业化和后工业化过程叠加的时期,燃煤、工业、机动车和居民生活排放量都处于高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还很艰巨。王书肖说,目前京津冀区域的污染治理仍处于第二阶段,污染的发生发展受风速、湿度、边界层高度等气象条件影响明显。特别是在冬季采暖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的情况下,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可能形成重污染。

  “但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才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王书肖表示,要彻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天不帮忙的时候,人就要更加努力。公众既要对区域联防联控应对重污染天气有信心,也要对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过程有耐心。

  4 风力发电减弱风力,无法吹散雾霾?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说,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认为,发展风电对局地风速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的范围非常有限。丹麦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风电场对下游几公里到几十公里范围的地面风速有明显影响,但超过100公里之外,影响可忽略不计。

  以北京为例,北京距离内蒙古400多公里,距离张家口约200公里。所以内蒙古和张家口地区的风电不会对北京地区风速产生显著影响。

  5 治理空气污染只能拿车开刀?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程水源表示,根据北京市大气PM2.5污染源解析结果,在PM2.5的本地污染源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比为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可以看到在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排放的占比最高,因此北京市重点控制机动车污染是十分必要的。

  “但控制机动车排放仅仅是治理空气污染的一个环节”,程水源说,北京市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还实施了很多其他重要措施,包括大力压减燃煤、民用散煤清洁化、燃煤小锅炉和“散小乱污”企业的淘汰治理、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等。

  此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市也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持续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燃煤小锅炉“清零”工程、“散小乱污”企业关停淘汰任务、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6 重污染不断,京津冀空气治理没效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表示,2013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2014年PM2.5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6.2%。

  “监测数据反映了京津冀区域大气PM2.5浓度在逐年下降”,贺克斌说,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来看,今年北京、天津、河北的优良天都比去年小幅增加。今年春夏时节,大家在朋友圈中“晒蓝天”的频次明显高于前几年,公众也切身感受到了空气质量的改善。

  贺克斌同时认为,入冬以后重污染天气频发,大家更强烈地感觉到了反差。这也表明,下一步还要继续强化京津冀区域冬季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民用散煤清洁化、燃煤小锅炉和“散小乱污”企业的淘汰治理,把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期间的污染物排放强度也降下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21/content_664980.htm?div=-1 report 2911 昨日,建国路,国贸地区诸多高楼被笼罩在雾霾中。新京报记者浦峰摄重霾来袭,截至12月20日9时,中东部82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4城市出现了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