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夜雾霾散 明晨蓝天归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夜雾霾散 明晨蓝天归
昨天,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雾霾进入最严重时段。站在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尊楼顶眺望,CBD的高楼大厦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雾霾进入最严重时段。站在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尊楼顶眺望,CBD的高楼大厦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本市雾、霾天气继续加重,不仅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霾橙色预警持续,还连发两次大雾黄色预警。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迎来冷空气,雾霾逐渐消散,明天清晨市民将会看到蓝天,本轮雾霾天气结束。

  从19日夜间开始,随着空气湿度增加,本市雾、霾天气逐渐加重。昨天凌晨北京空气相对湿度达95%以上。清晨8时,城六区PM2.5浓度达每立方米338微克,污染较重。雾霾加重,能见度降低,局地能见度甚至一度小于50米。中午前后,气温升高,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有所好转。14时,市气象台再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大雾预计持续至今日上午,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在静稳天气和辐合带的影响下,本市还会继续维持重污染状况。

  昨天,由于气温低、湿度大,大兴、通州等东部、南部地区出现雾凇美景。市气象台预报,今日早晨,南部和东部地区仍会出现雾凇。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表示,19日夜到20日晨,大兴、通州和平谷的个别地方出现弱降水,但降水量非常小,降水范围也很小,局地最大降水量仅有0.2毫米,对全市整体雾霾天气的影响微乎其微。

  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天空云量增多,雾霾依旧,能见度较差,湿度较大,南部还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专家提醒市民外出不仅要做好健康防护,还要穿戴好冬衣,做好防寒保暖。

  气象专家预计,今日夜间,一股从西北而来的冷空气将影响华北地区,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但前期污染浓度较高,冷空气渗透作用较慢,污染清除需要一个过程。预计今日后半夜起至明日早晨,雾霾天气将逐渐消散。明日清晨,有望看到蓝天。至此,本轮雾霾天气结束。

  预测

  12月底前

  不会再出现大范围雾霾

  据国家气象部门分析,从目前天气情况看,一直到12月底,北方地区冷空气虽然强度不大,但活动次数频繁,不会再次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但在冷空气活动间歇期,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等地还将有短暂的轻到中度霾,但强度不高,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

  气象专家解释,重污染天气的形成,既有气象因素,也与污染排放、地形等因素密切相关。华北地区,人口密集,城市集中,重工业发达,冬季能源消费量巨大,能源消费结构不完善,排放较高;此外华北地形条件比较特殊,西面、北面环山,地形比较“闭塞”,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权威分析

  为何一夜之间雾霾加剧?

  前几天,总有市民觉得,这轮雾霾好像没有预期的那么严重。19日夜间,天气恶化,昨天,迎来此轮雾霾的最重阶段。

  记者独家采访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惠,据她分析,雾霾过程从12月16日开始,前期由于气温日变化的作用,白天湿度小、夜间湿度大,所以人们感觉霾的特点是“白天较轻、夜晚加重”。但从19晚开始,受一股暖空气的影响,南边南风增强,带着暖湿气流影响北部,北京地区湿度明显增加。高空受到平行气流的控制,气温呈回升状态,造成近地面层水平方向风速比较小,垂直方向上又有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上静稳天气形势影响,以及暖湿平流输送,造成湿度增加,19日后半夜开始,北京出现大雾。

  在水汽的影响下,空气中大量细颗粒物经过二次转化,生成了新的污染物。同时,昨天上午刮起的南风也会将河北等地的污染物输送进京,还有连日来污染物的持续累加,由此导致空气污染加重。

  雾霾为何迟迟不散?

  截至昨日,16日开始的雾霾影响区域已达142.2万平方公里,这是入冬以来北方地区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天气过程。

  据介绍,12月中旬以来,北方地区冷空气势力弱活动少,地面风力较小,逆温明显,大气处于静稳状态,空气污染水平和垂直扩散条件较差,容易导致污染物在近地面的积聚,因此形成了比较严重的雾霾天气,这种天气现象近年在冬季比较常见。

  尹晓惠表示,由于静稳天气形势会一直存在,并且华北地区的特殊地形导致北边有偏北风,南边有偏南风,形成一条南北方向上的辐合带,造成整个污染物在辐合带上堆积。两种因素的叠加,使得污染物一直在北京持续累积。20日入夜后至今天白天,大气扩散形势持续不利,温度升高,湿度加大且风力减小,预计污染物浓度会持续处于高值,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163.com/16/1221/03/C8PEGCBS000187VI.html report 2433 昨天,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雾霾进入最严重时段。站在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尊楼顶眺望,CBD的高楼大厦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本报记者孙戉摄本报讯(记者刘欢)昨天,本市雾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