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精准脱贫:为山南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恩慧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精准脱贫:为山南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光明网讯(记者 王恩慧)“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对于山南市的每个适龄孩子来说,确保他们能够坐在教室安安心心地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呵护每一颗心灵的健康成长,这是山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教育精准脱贫工作。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扶贫工作,为山南的每个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让梦想照进现实。

洛扎县边巴小学发放资助
洛扎县边巴小学发放资助

  教育公平 惠民显著——山南教育走在全区前列

  “在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惠民政策方面,山南都走在全区的前列,每一个孩子都享有良好的教育。”谈到山南教育精准脱贫工作,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红言语中透露着自豪与骄傲。教师出身、并且曾经分管过教育工作的燕红部长对山南教育的感情很深,而这项工作也实实在在暖在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心坎上。

  “山南市从学龄前教育开始,所有的孩子都包吃、包住、包学费。”燕红部长告诉光明网记者,山南市12个县(区)中已经有9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域间教育差距不断缩小。

  近年来,山南市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城乡中小学基础设施教育条件。积极培育教师教学水平,一批又一批内地的优秀援藏教师,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带到山南,大大提高了山南的教学质量。

  而在教育惠民方面,山南市今年在“三包”、寄宿生交通补助、高中免费教育、城镇学前免费教育、营养改善等方面下拨资金到位,将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使山南的教育水平走在全区前列。
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红介绍山南市教育发展情况
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红介绍山南市教育发展情况

  资助政策 提标扩面——山南走出去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除了有着优质的基础教育,山南市越来越多的学子从这里考出来,走入高校接受高等教育。山南市对于大学生的资助政策,让更多学子尤其是贫困学子可以安心读书,怀揣对知识的渴望,改变命运,实现梦想。

  今年起,山南市对于大学生资助再有大动作,一方面资助范围面扩大,另外资助标准大幅提高。今年安排5340余万元资金,对全市普通高考考入国民教育全日制计划内大学的山南籍农牧民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含非干部职工城镇居民子女)进行资助,区外本科生、专科生每人每年10000元、8000元,区内本科生、专科生每人每年8000元、6000元。

  此外,曲松等部分县(区)对计划外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乃东区充分发挥援藏力量,设立400万元扶智提能基金,用于乡村开展“思想脱贫工程”。琼结县深化推动教育扶贫,创造性地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大学生生活费补偿四个“1/4”方式(即“政府补贴、援藏救助、教育基金、群众自筹”等各“四分之一”,合计10000元),打通贫困户子女上大学“最后一公里”,为贫困子女上大学解决后顾之忧。

  教育事关百年大计。教育精准扶贫给山南市贫困学生一颗延续梦想和播种希望的种子,而长远来说,更体现的是山南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坚决贯彻与落实,更体现的是山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教育担当的智慧和勇气。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v.gmw.cn/2016-12/21/content_2330590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1988 光明网讯(记者王恩慧)“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对于山南市的每个适龄孩子来说,确保他们能够坐在教室安安心心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