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综合 作者:网信北京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今天上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在来自国家三部委、京津冀三地的发改、工信和网信部门、相关委办局和承担试验区建设任务的地市政府领导,以及三地大数据领域的企业代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和媒体等500余人共同见证下,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今天上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在来自国家三部委、京津冀三地的发改、工信和网信部门、相关委办局和承担试验区建设任务的地市政府领导,以及三地大数据领域的企业代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和媒体等500余人共同见证下,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王娜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建设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区域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不仅是对国家战略的有力落实,也是把数据作为新型要素资源,以大数据协同促进区域协同的核心之举。希望北京、天津、河北以试验区为纽带,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大力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国家发改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三地协同发展,支持大数据试验区建设。

  中央网信办相关领导对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的设立和建设启动表示热烈祝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护航。要加强京津冀网络安全管理的统筹协调,健全网络安全联动机制,加强区域网络安全工作的有效协同。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指出,区域一体化的实现和创新共同体的建设,离不开信息一体化、网络一体化和数据一体化。大数据在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着粘合剂和催化剂的重要作用。联合申请共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三地经过科学论证后,提出的一项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国家三部委批复同意京津冀共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充分体现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有力支持。北京市正在研究落实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方案,在产业创新方面,计划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云计算和大数据是其中之一,北京还将积极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与天津、河北战略协同,共建共享,从植入新要素、引导新布局,实现“大数据促升级”;贯彻新理念、践行新方法,实现“大数据强治理”;通过紧扣新实践、推广新应用,实现“大数据惠民生”等三个方面着手实施建设,切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伯旭代表三地,面向全球发布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向国内外各界介绍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张主任强调京津冀三地将各自发挥在大数据产业、技术、市场资源密集的优势,共同将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国家大数据创新改革综合试验区、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将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服务民生、突出联动协同、突出产业融合四大基本原则。计划通过5年的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将取得明显的成效,到2020年底,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的大数据服务新体系初步建立。大数据红利充分释放,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会议还同时发布了三地共同设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建设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及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等重大计划。围绕基金的建设和三地大数据产业链协同,会议还举行了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首批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京津冀天空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联盟签约仪式和三地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三地各类市场要素充分参与到共创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任务中,携手共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TU5MzM0OQ==&mid=2653707105&idx=2&sn=3345c22b77956cb0cb5272f6cc7fb192&chksm=8d337c0bba44f51de08211f1e0dfe0e10e65183cc1a6252b5182a61f2c37e597e2bcfa86a71f&mpshare=1&scene=1&srcid=1222fJbH678AIueGjby0qlLW%23rd report 2045 今天上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在来自国家三部委、京津冀三地的发改、工信和网信部门、相关委办局和承担试验区建设任务的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