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又一个对华鹰派!特朗普拟邀前驻华记者入国安会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张梦圆
  • 手机看新闻
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
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


  文|张梦圆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正考虑任命前《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管,这是继提名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领军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后,又一位对华鹰派人物。

  波廷格曾在马萨诸塞州大学主修中文,1998年成为路透社驻中国记者,2001年开始为《华尔街日报》工作,一直到2005年,在中国实地采访七年,调查报道SARS疫情、能源环境、贪腐等议题。

  2005年9月,32岁的波廷格“投笔从戎”,高龄通过严峻考验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时在媒体圈传为佳话。在服役的五年期间,他曾参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2009年时组建并培训陆战队第一支女性作战部队。

左为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
左为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


  2010年,波廷格在退役前牵头调查美军在阿富汗的情报系统弊病,与时任美军驻阿富汗联军情报主管迈克尔·弗林合写重要报告《修复英特尔:使在阿富汗军事情报更具相关性的蓝图》。而弗林已被特朗普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可为总统提供超然的外交军事建议。如果波廷格通过任命,他将继续为弗林提供政策意见。

  2010年,波廷格以上尉军衔退役,之后继续从事写作和咨询领域的工作。他仍是预备军官,随时会被军方征召。

  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管主要负责特朗普政府的亚洲军事与外交政策,此前这一职位多由学者担任,若波廷格被成功任命,将是白宫近年来首位兼具军事与媒体背景的人士担任此职,并继续加深外界对特朗普团队军事色彩过重的忧虑。

  波廷格以坦率和直言不讳的个性出名,曾因报道中国贪腐问题而被逮捕,他接受ABC采访时说,正是通过对中国的报道经历,让他明白美式民主对世界的珍贵。而海外视角也让他看清美国的优势和劣势,间接影响他加入陆战队,“我们(美国人)太自鸣得意了。”

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 图片来自领英
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 图片来自领英


  此前,特朗普任命对华鹰派学者彼得‧纳瓦罗掌管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他是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商学院的教授,著有《致命中国》《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等书,对中国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曾在书中呼吁“帮助保护美国和美国人的家庭——不要购买‘中国制造’”,并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是美国制造业工作机会流失的“罪魁祸首”。这一任命让不少人担忧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陡增。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61223/n476754549.shtml report 2277 马特·波廷格(MattPottinger)文|张梦圆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正考虑任命前《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马特·波廷格(MattPotting
(责任编辑:张梦圆 UN8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