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2010国内各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朝阳上百假房车占用集体土地 被要求限期搬离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曾金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阳上百假房车被要求限期搬离
12月22日,银湖俱乐部内,被拆除的“房车”。此处上百“房车”因占用集体土地被要求搬离。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12月22日,银湖俱乐部内,被拆除的“房车”。此处上百“房车”因占用集体土地被要求搬离。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108辆“房车”被要求限期搬离。

  108辆“房车”被要求限期搬离。

  银湖国际房车露营地位于朝阳区小红门乡,近日,此处停放的108辆房车,被要求“限期搬离”。

  朝阳区规划局通知称,该房车营地内现有轻体结构房屋100余栋,所占用地为集体土地,未有规划审批记录。

  车主们表示,拆除时才发现,花20多万购买的“房车”,底部轮子只是装饰,根本动不了。对此,律师表示,以“房车”名义销售涉嫌欺诈。

  事件

  “租地20年”却被限期搬离

  “银湖国际房车露营地”又称银湖俱乐部,这里停放着108辆房车。4年来,有人来此常住,有人短期度假,车主们过着各自追求的生活。

  近日,几份“限期搬离”的通知打破了宁静。

  新京报记者看到,俱乐部12月9日出具的通知称,公司接到朝阳区小红门乡政府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对房车露营地限期进行清理并恢复地貌。为此,请车主于12月14日零时前将银湖国际房车露营地内轻体结构房屋移除出营地。

  “物业也没有口头说明,直接贴个通知在门上。”60岁的车主温华(化名)说。

  2012年,她原本在十八里店附近的“弘善小区”有两套回迁房,一套用来自住,一套留给儿子一家。当年10月,她和老伴决定卖掉自住的回迁房,在银湖俱乐部买辆房车用来养老,“想着这个接地气,广告上说是养老的好地方。”

  在一份银湖俱乐部的传单上,还打着“养生、度假、旅游、观光”的标语。

  温华回忆,当时银湖俱乐部打的广告很大,“全四环都是他们的宣传单”。销售员也介绍,租地期限是20年,刚好够养老。

  多次考察后,老两口买了两辆房车,共花费80多万,一套自住,一套给保姆。

  2013年4月,温华正式住进新家。3年多时间里,老两口没事就出来散散步,养养花草,日子倒也舒适。

  房车被限期搬离后,温华说自己的心脏病犯了。她提着一大袋药物,满脸愁容。

  回应

  未规划审批属于违法建设

  车主与银湖俱乐部签署的《会员合同》和《绿地认养维护协议》均提及,使用期限为20年。

  其中,《会员合同》上写着,银湖俱乐部为会员提供房车停泊、休闲娱乐等业务;会员会籍期限为20年,对专属停车位面积享有排他的使用权20年,会员在绿化面积内按认养协议规定使用。3.5×8型(注:长8米,宽3.5米)房车,20年收取土地使用租金13万,每年物业及卫生管理费4800元,3.5×10型房车,20年收取15万,每年物业及卫生管理费6000元。

  《绿地认养维护协议》写明,双方就会员营地的绿化事宜达成协议,认养期限为20年。

  为何未到使用期限就被强制搬离?小红门乡政府的通知表示,此处房车为违法建设。

  通知称,我乡收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朝阳分局发来《关于依法处理违法建设的函》,认定位于南四环十八里店桥附近的银湖房车营地内的轻体结构房屋为违法建设。请银湖俱乐部根据要求,限期进行清理并恢复地貌。

  朝阳区规划局通知称,因收到区政府督查室转来《督办通知单》,对于督办单反映的银湖房车营地进行了核查。经查,该房车营地内现有轻体结构房屋100余栋,此外,还普遍存在其他私搭乱建现象。上述房屋所占用地为集体土地,规划部门未查到上述房屋的规划审批记录。

  根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上述工程应由乡政府负责查处,请你单位依法查处,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我局。

  记者以车主身份到朝阳区规划局咨询此事,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车主有异议,可以到北京市规划委申请行政复议,上级如果同意撤销整改决定,再通知到下级。此外也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

  追踪

  “房车”拆除后发现车轮为装饰

  周先生是多年的房车爱好者,早在4年前,他就有了一辆自行式房车。他介绍,入住前曾来实地考察过,看到这是个大项目,比较规范,就没想太多。直到近期被责令整改,物业主动把自己的房车拆了,车主们才发现,原来房车底部的轮子只是装饰。

  在营地内,记者看到一间被物业自行拆除的房车。车身被拆成块状,露出隔热板,前后车轮被搁置一旁,整个车身全部报废。据车主们介绍,所谓的“房车”没有车轴,根本动不了。

  银湖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证实,目前确实在拆迁,如果有购买房车意向,公司可以帮忙寻找车位。

  车主还被要求签署一份《关于解除<会员合同>的协议》,合同提到,“乙方(车主)同意将其自由房车迁出甲方(银湖俱乐部)营地,甲方可以为乙方提供为期一个月的房车暂存场地。”基于该合同的解除,车主所购买的润丰伟业公司房车,自12月5日起不能停放在银湖公司的房车营地,届时将停止会员服务。

  而车主与润丰伟业签署的《可移动房车买卖合同》中,只提到该房车为“别墅式旅居车”,并未提及该车的具体型号。

  记者在全国工商信息系统查询发现,润丰伟业公司目前已经更名为“爵仕达房车旅游装备科技公司”,记者拨打该公司登记电话,接电话的女士称,她于2014年在润丰伟业工作,但当时公司已经不卖房车了,“说要在北五环买块地,要建房车营地。”

  多名车主告诉记者,目前,银湖公司并没有提出赔偿事宜。车主周先生介绍,房车价钱根据车型,价位在22万到23万,会员们购车时的总花费在33万到38万。

  温阿姨想着,80多万,几十年的积蓄,到头来竟然全部泡汤。让她犯愁的,不仅是打水漂的80多万,还有往后的住所。她算计着,老两口退休后一个月能拿6000多元,可想租到同等地段的房子,一个月至少得5000多元。“这房子挪不走,就算挪走,我能停哪儿啊。”

  追问

  “不可移动”是否属于房车?

  律师称涉嫌欺诈,车主可要求赔偿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表示,对于房车,目前并没有法律上的定义。但顾名思义,房车的属性还是车,应是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的基本设施的车种。由此可见,可移动性是房车必不可少的一个要件。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国家旅游局等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称,对于列入《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国产旅居挂车及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进口旅居挂车,应当依法予以办理机动车登记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牵引装置的小型客车,可以拖挂重量不超过2.5吨的中置轴旅居挂车上路行驶。也就是说,“房车”应具备上路行驶条件。

  常莎律师表示,如果银湖俱乐部的房车不具备可移动的基本功能,又以房车的名义进行销售,则可能涉嫌欺诈消费者,车主可就此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损失。

  对于土地未到租赁期限被收回的问题,如果车主与银湖的绿地承包合同中有相关约定,也可要求进行赔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24/content_665621.htm?div=-1 report 3718 12月22日,银湖俱乐部内,被拆除的“房车”。此处上百“房车”因占用集体土地被要求搬离。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侯少卿108辆“房车”被要求限期搬离。银湖国际房车露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