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建立老年医学照顾诊断标准体系鉴别失能老人

来源:中国政府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将建立老年医学照顾诊断标准体系鉴别失能老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陈聪、吕诺)应对老龄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中,解决医疗照顾问题是一大关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23日说,国家卫计委在“十三五”期间将建立老年医学照顾诊断标准体系,用医学诊断的方法鉴别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对其提供医疗照顾。

  “医疗照顾要照顾谁,要有科学的鉴定标准。”马晓伟在国务院新闻办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医疗照顾方面,将通过建立老年医学照顾诊断标准体系,来鉴别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并根据鉴定标准制定相关政策、开展相关医疗服务。

  马晓伟指出,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2亿,占总人口的16.6%。除了“照顾谁”的问题,还要解决“谁照顾”的问题。他指出,要坚持政府倡导、行业准入、多元投入、规范发展的原则,建立一支走进家庭、走进社区,面向生活、面向社会的护理队伍。

  对于“在哪照顾”的问题,马晓伟说,我国老年人的医疗照顾要以居家社区照顾为主。为此,基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老年医学的实践环节要在基层落地。要走出一条以社区家庭养老为主,以机构养老为辅的路子,来解决“在哪照顾”的问题。

  马晓伟指出,“十三五”期间,有关部门将开展老年护理保险试点,探索建立相关保险制度,来解决“谁出钱照顾”这个问题。

  作者:陈聪 吕诺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www.gov.cn/xinwen/2016-12/24/content_5152217.htm report 694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陈聪、吕诺)应对老龄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中,解决医疗照顾问题是一大关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23日说,国家卫计委在“十三五”
(责任编辑:朱鹏英 UN6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