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卫工每月两千工资给儿还房贷:钱不给孩子给谁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话|“每月两千工资给儿还房贷”环卫工:钱不给孩子给谁?

  “吃个饺子吃出来大事了。”郑州环卫工老张“火了”以后,心情很忐忑。

  12月21日中午,按照往年冬至惯例,郑州市公交公司在多个BRT快速站台邀请环卫工吃饺子,老张在桐柏路陇海路的站台端到一碗饺子后,突然眼落热泪。

冬至中午,接过工作人员送的水饺,老张突然落泪。 网友供图
冬至中午,接过工作人员送的水饺,老张突然落泪。 网友供图
  面对镜头,他边抹泪边说,自己每月2130元工资,2000元给儿子还房贷,“没有好好吃过一顿这么好的饭”。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千万网友心酸:“可怜天下父母心。”老张的儿子,也被卷入漩涡,遭质疑不够孝顺。

  12月24日下午,三四个小时的采访中,老张十多次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强调,当天落泪是因为感动、激动,“实际没啥毛病,弄成大事儿了。本来家庭和和美美的,钱是我自愿给他的,我不给儿子给谁?”

  老张说,儿子有3个女儿,还有房贷,压力很大;儿子待他很好,而且他每天捡废品,收入不好明说,但够自己开销了。

  不过,去年来郑州时,老张体重140斤,如今只有120斤。

  为多卖一点钱,每晚老张来回要花两个小时骑三轮车到西三环卖废品,到家已经夜里10点多,但早上4点就要起床。

  三天前,街头清冷,车人如龙,老张坐在路沿上打起了盹。突然惊醒看到记者拍照,以为是卫生队检查,吓得不轻。

  老张说,虽然辛苦,但他“已经习惯了”。

  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买房都向父母要钱,老张说“(父母给钱)是应该的”。现在,一家8口挤在58平方米的房里(注:女儿偶尔回来),老张还算满意:“房子虽然小,给多了也没人住。”

  “没想到,吃饺子还能吃出事了”

  澎湃新闻:冬至那天吃饺子落泪是怎么回事?

  老张:哭是因为感动。那么冷的天,人家来送饺子,我心里很感动,有点激动。网上说我是心里苦,(不是),没其他啥事。

  澎湃新闻:以前吃过别人送的饺子吗?

  老张:没有。在这事之前,有个饭店让环卫工去吃饺子,但人太多,需要等。怕卖废品太晚,我等了一二十分钟,就走了。

老张在路上打扫卫生。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
老张在路上打扫卫生。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

  澎湃新闻:为啥说“没有好好吃过一顿这么好的饭”?

  老张:俺老伴说我没成色(方言,意指“没出息”)。实际我天天吃(饺子),我昨天(12月23日)晚上吃了,今天中午10块钱一碗我又吃了,我不吃我干啥?那天(哭)是被感动了。

  澎湃新闻:你每月工资多少?

  老张:2130块,都是发现金。每个月都扣10块,说是路面不洁,发2120块。

  澎湃新闻:给儿子多少?

  老张:2000块。钱是我自愿给的,我不给儿子给谁?有时,他说每月再给我300块,我说我不要。有时说再给我100块,我到天黑就又给他了,我要那干啥?我每天卖几十块钱的废品,也有钱。我要说我卖废品挣得多了,也不好,人家得说你卖废品还发家了。

  澎湃新闻:为什么要把钱给儿子?(注:老张的儿子是保安,每月工资3000多块,房子58平方米,目前还有16万元房贷)

  老张:买房子几十万啊,还有3个女儿,他有压力。问题不大,但还完(贷款)心里睡觉也安生了。

  澎湃新闻:儿子买房子你凑了多少钱?老张:我把卖粮食钱和做建筑工的钱都拿出来,又借了几千块,凑了5万多。

  澎湃新闻:你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引起关注了?

  老张:第二天(12月22日)。有人说我上电视了,拿着手机让我看。我说,我没偷别人的没拿别人的,咱是扫地的。

  澎湃新闻:你儿子对这事有看法吗?

  老张:没有。我真没想到,吃饺子还能吃出事了。我不应该吃那个饺子。网上有骂我儿子的,实际上他待我可好。那些人如果让我逮住了,我要上中央去告他们去。本来(家庭)和和美美的,这些事闹得孩子们不高兴。

  澎湃新闻:孩子们对你怎么样?

  老张:他(儿子)有时候买苹果、鸡腿啥的,都劝我“爸,你吃吧”。我装的全是假牙,苹果啃不动,他就给我削成片。肉没问题。闺女给我买的皮大衣,我一扫地的,穿那干啥。

  澎湃新闻:你每天都什么开销?

  老张:身体好,没啥开销。早饭5块,弄4根油条两个包子4块钱,一碗稀饭1块。中午回家吃。晚上有时候回家吃,有时候路上买点吃。每天要一包烟,3块钱,贵的咱抽不起。

  “老伴做保洁每月2000块,钱也给儿子”

老张正在清理街道上张贴的小广告。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
老张正在清理街道上张贴的小广告。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

  澎湃新闻:你老家是哪里的?家里什么情况?

  老张:我是河南周口商水县汤庄乡张楼村人,今年64岁。一个儿子一个闺女,闺女还没出嫁,也在郑州打工。儿子有3个女儿,大的读初中,老二读小学三年级,小的五六岁。(注:老张原本还有一个大儿子,19年前遇车祸死亡,使老张深受打击)

  澎湃新闻:什么时候来郑州的啊?

  老张:我老伴6年前就来了,儿子也让我来,家里有地走不开。我就一个人在家,农闲就去建筑工地开搅拌机。去年地包出去了,六亩多地八九千块,今年租地的人跑了,只给了一半,签的合同也不管用。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就来郑州了。

  澎湃新闻:为什么会做环卫工?

  老张:刚来郑州时,我在小区附近转,看到有招保安的,就去应聘,面试通过了,签字的时候,他们看到我手抖,又不要我了。

  澎湃新闻:我看你扫地时左手抖得厉害。

  老张:年轻时就有这个毛病。

  澎湃新闻:你做环卫工儿子同意吗?

  老张:我第一次去那个垃圾中转站,人家让我和孩子商量。一商量,俺儿子不让干,说不好听,起来得太早。我就上停车场给人看电车了,看了2个月零20天,说每月1800块,老扣钱,我就不干了。去年腊月二十八,我来扫地(做环卫工)。我分管这段有二三百米,这一段不好扫(注:路边是大型超市),有利条件就是离家近。

  澎湃新闻:什么时候开始捡废品的?

  老张:就是做环卫工的时候,大家都捡,我就买了一个三轮车。

  澎湃新闻:你老伴是做什么?

  老张:她就在路边这个超市做保洁,每月2000块。

  澎湃新闻:钱也给儿子吗?

  老张:是的。(注:看到老张接受采访,老张的老伴很生气,嘴里直骂“没成色”,还猛打老张头一下说:“他说的都是实话,我们的孩子都很孝顺。”)

  “多骑几里路,一个空瓶多卖三四分钱”

  澎湃新闻:做环卫工辛苦吗?

  老张:我以前在建筑工地干过,这扫地跟玩一样。

  澎湃新闻:每天都做什么?

  老张:我定的表是4点起床,然后到小区的垃圾桶捡废品,4点半左右到这开始扫地。下午要干到天黑路灯亮,差不多5点半。如果老伴上下午班,我就去接两个孙女,接完就去卖废品。卖完废品回到家,都夜里10点多了。

老张整理垃圾车上捡来的废品。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
老张整理垃圾车上捡来的废品。 澎湃新闻记者 段彦超 图

  澎湃新闻:卖废品要这么久?

  老张:家里没地方搁废品,街上不让放。老伴每天也会去转转捡点,晚上,我要先回家把她捡的背过来,再到西三环的废品站卖。那地方离这儿有十几里地,骑三轮车要一个钟头,把我累毁了。我说这我也不怕丢人,走到路上有瓶子有纸了再捡点。有时候走到半路,饿了就吃碗烩面,也有时候卖完废品再吃。走到地方8点多,到了瓶子、纸啥的还要分开,卖卖又一个钟头,回来就10点多了。

  澎湃新闻:为什么跑那么远卖废品?

  老张:近的地方便宜。比那个地方近一半的废品站,瓶子只给五六分钱,那边给九分钱。

  澎湃新闻:那你都几点睡觉?

  老张:有时候十一点多。

  澎湃新闻:回去就能睡着?

  老张:对,累得一回去就瞌睡。昨天我坐在马路伢子上睡着了,报社的拿着大相机,像卫生队拍照检查,可把我吓坏了。

  澎湃新闻:早上4点能起来吗?

  老张:我光想睡,但瞌睡也得起来,不然没人干活了。要求5点到岗,有人检查,但一般4点半就到了,要求6点前扫完。

  澎湃新闻:你来郑州后瘦了?

  老张:之前140斤,现在120多斤。

  澎湃新闻:你儿子对你捡废品怎么看?

  老张:他不让,嫌丢人,还说要把我三轮车卖了。大家(环卫工)都捡,有的比我捡得还多。

  澎湃新闻:每天卖废品能挣多少钱?

  老张:有多有少,四五十也有,二三十也有,还有几块钱的时候。

  澎湃新闻:现在房价贵,其实很多年轻人买房都会问父母要钱。

  老张:(父母给钱)应该的。人家有的老人给孩子买房掏几十万,买的老大,人家有钱,咱没钱,农村过来的。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87039 report 5898 “吃个饺子吃出来大事了。”郑州环卫工老张“火了”以后,心情很忐忑。12月21日中午,按照往年冬至惯例,郑州市公交公司在多个BRT快速站台邀请环卫工吃饺子,老张在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