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抗霾短期手段效果有限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抗霾短期手段效果有限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立法机构12月25日通过了一项法律,该法将从2018年起首次对企业征收专门性环境保护税,以此作为抗击该国污染灾难的新一轮重点努力的一部分。

  据路透社12月25日报道称,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举国上下对政府始终无力应对土地、水及空气污染的愤怒情绪有所加强。日前,中国北方大片地区被笼罩在危险的雾霾中。

  报道称,环境保护税的税率为:大气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煤矸石污染物税额为每吨5元,危险废物税额为每吨1000元。如果工业噪声超标1-3分贝,将对企业每月征收350元;若噪声超标4-6分贝,则每月征收700元;若噪声超标16分贝以上,则每月征收11200元。这部法律将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国此前从未征收过任何专门性环境保护税,这部法律施行后,环境保护税将取代此前包含各种收费名目、被认为标准太低而不能震慑污染企业的机制。

  报道称,官员们反复强调,制定这部新法律的目的不是增加企业的税负。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今年早些时候曾说:“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其核心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而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企业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的机制。”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称,中国北方地区日前经历了一次严重的空气污染过程,危险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的数值飙升至安全范围的数十倍以上。

  北京知道自己需要的武器远不止包装良好的进口罐装空气。那么,中国为了治理雾霾都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这些措施发挥作用了吗?

  据媒体报道,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一些企业为了赚钱而无视临时生产限制措施。对污染企业实行临时限制也被质疑是否有助于解决长期的污染问题。

  报道称,中国北方地区的工业基本都是传统行业,如钢铁和水泥。一些人敦促政府加快经济转型,转向清洁能源行业,以确保环境发生真正改变。

  中国约2/3的电力是由燃煤产生的,煤炭被认为是中国的主要污染源。北京打算关闭一些火电厂,但观察家认为这只是象征性举动。污染问题也因相关行业使用的煤炭品质问题而进一步加剧,它们通常使用低等级的“脏煤”而不是西方市场更喜欢的“清洁煤”。中国计划在未来十年中降低煤炭在总能源中所占比例。但观察家认为此举效果有限,因为在同一时期中国的能源需求将增加30%。

  报道称,另一个对抗污染的短期手段是所谓的“雾炮车”。喷雾系统通常被安装在大卡车后面,可以喷出至少60米高的水雾。这种装置被认为有助于清除建筑工地周边的一些粉尘,但专家认为它们对于范围更广的污染是无效的。

  在对抗污染的斗争中,北京的目标还转向了餐馆,一些餐馆在圣诞节前的严重雾霾中被关停,因为它们没有使用“清洁能源”。在之前清洁空气的努力中,中国还认为户外烧烤带来了污染。

  报道称,中国计划于明年建成全国性碳交易体系,它将是对现有的几个地方性试点的拓展。碳交易指的是产生超过自身份额碳排放的企业可以向其他碳排放较少的企业购买未使用的碳排放份额。这种体系在欧盟已经存在多年。

  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教授孔博(音)对中国媒体表示:“目的是将这些试点地区整合进即将推出的全国性碳交易体系中,减少碳排放,激励中国的清洁能源开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1226/1552765.shtml report 1619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外媒称,中国立法机构12月25日通过了一项法律,该法将从2018年起首次对企业征收专门性环境保护税,以此作为抗击该国污染灾难的新一轮重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