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电信诈骗团伙万元招聘大陆话务员 34人被公诉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电信诈骗团伙底薪1万元招聘大陆话务员,34人被公诉

  2015年10月20日凌晨,中国警方在印度尼西亚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印尼井里汶地区捣毁两处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其中大陆籍21人,台湾籍20人),在印尼泗水市一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大陆籍26名,台湾籍6名)。随后,涉案的大陆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经过审查,近日将其中部分嫌疑人共计34人以涉嫌诈骗罪,向浦东法院提起公诉。

  一线人员: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提成7%~10%

  浦东检察院指控,2015年4月至10月间,一伙台湾籍人员在印尼租用多处房屋或宾馆,安装网络电话、网关等设备,并从中国大陆地区招募多名人员为话务员,使用拨号、改号软件对全国各个地区不特定用户拨打电话,骗取被害人财物。

  据大陆籍嫌疑人交代,他们一般通过朋友介绍或在网上看到招聘启事,决定去印尼打工,之后办理旅游签证入境。进入印尼后,有人从机场将他们带至租赁的房屋内,由台湾人将其分组,学习接打电话及按照“话术单”进行诈骗。

  电信诈骗人员分一二三线,一线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二线冒充警方,三线冒充检察官,彼此分工明确。

  负责一线话务的嫌疑人裴某某供述,一线话务员每天早上8时上班,每人会拿到三页联系表,并逐个打电话过去,接通后谎称自己是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对方名下的银行信用卡欠费。如果对方说未办理过该卡,话务员就说对方可能被盗用信息并说服对方报警。“接着话务员会自称银行和公安局联网,可直接帮对方转接报警,并把电话直接转到二线人员处”。

  同时,话务员会将被害人的姓名、电话号码、转接时间以及自己的代号记录在一张便贴纸送至二线人员处,作为自己转接电话成功的凭证。据裴某某交代,如果后期二线诈骗成功,金额10万元以下自己可提成7%,10万元以上提成10%,每天完成15个单子,每月可拿到1万元的底薪。

  二三线人员:分别扮演警方与检察官

  二线人员的主要职责是冒充警方。

  “我接到一线人员所转电话,就冒充上海黄浦公安分局的邓警官,核实对方基本情况,并告诉他黄浦公安分局的电话是021-6328****,让对方打114查询核实,然后我就把电话挂了,让他去核实一下。” 一位二线嫌疑人刘某某表示,过了2、3分钟他会再致电对方,这时其座机号码通过转换已显示为黄浦公安分局的电话,对方就会深信不疑。

  “电话接通后,我就骗他说他的银行资金和我们追踪的一起洗黑钱案件有关,并让他说出有多少张银行卡,哪张银行卡内有钱,然后对他说为了证明你卡内资金的清白,你要向检察官申请做资金比对,对方同意后,我就把电话转到三线‘检察官’处。”

  核心的三线人员,也就是直接要求被害人转款到“安全账户”的“公安局领导”或“检察官”,一般由台湾人冒充。

  浦东检察院认为,这批嫌疑人共同培训,犯罪设计严密,分工明确,利用拨打电话、互联网等电信技术手段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涉案数额分别达到较大、巨大、特别巨大或具有特别严重情节,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涉嫌诈骗罪均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87652 report 1577 2015年10月20日凌晨,中国警方在印度尼西亚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印尼井里汶地区捣毁两处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其中大陆籍21人,台湾籍20人),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