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秦咸阳宫遗址或缩水一半建楼 冯仑被指拿地37宗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秦咸阳宫遗址或“缩水”一半建楼盘 冯仑被指拿地37宗
2013年7月26日,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前排左1)等转动“城立方”,立体城市启航。

  2013年7月26日,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前排左1)等转动“城立方”,立体城市启航。

  封面新闻记者 梁波 陕西咸阳报道

  秦武阳紧随荆轲身后,拾级而上,即将登殿咸阳宫时,突然瘫倒在台阶上他难道是被高土之上的秦咸阳宫吓倒的吗?

  央视纪录频道《消失的建筑》开篇《大秦咸阳宫》,以“荆轲刺秦王”中这个显著疑点切入,指出“吓到秦武阳的咸阳宫,又该是如何的可怕”?

  “时过2200多年,秦咸阳宫已成’消失的建筑’。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秦咸阳宫遗址却也面临消失的风险”近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收到一份题为《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关于辖区文物违法建设项目情况的报告》。编号“咸渭秦博字【2016】02号”。落款报告单位: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报告对象:咸阳市渭城区文物旅游局。

  报告表示,因未履行文物审批手续,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单位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于2016年1月,向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27个建设项目发出“停止侵害通知书”。当然,通知书形如螳螂挡车,根本阻挡不住各大项目。

  

  秦咸阳城遗址辖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名单。

  12月23日至28日,封面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材料背后,藏着一个更为尴尬的现实:包括多个地产项目在内,27个项目“南北挤压”,迫使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不得不让步: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从原来72平方公里,或将缩小为36平方公里。

  而有着所谓“地产思想家”之称的冯仑,更被指在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疯狂拿地”37宗。

  博物馆工作人员:

  停工通知在开发商那里就是废纸



  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

  秦咸阳城遗址,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大遗址保护“十三五”规划》,位列陕西省遗址保护对象首位。

  遗址位于今咸阳以东15公里处。据考古资料,作为秦都,历经七世共144年,是当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军事上统一六国的指挥中心。

  在考古界,秦咸阳城遗址具有重要地位。不过,随着西咸新区获批,秦汉新城开建,保护区达72平方公里的遗址与秦汉新城的矛盾逐渐显现。从遗址角度看,新城建设项目正在“侵害”遗址。从新城角度看,苍凉遗址却也是城市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 ”遗址其实很大,你开着车转,也要花上大半天“。关于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性地带,陕西省政府2011年确定面积为72平方公里。按《文物保护法》规定,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批准前应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2012年,在批复《关于秦咸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的请示》时,国家文物局专门提到,“涉及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划范围内道路建设项目,应严格按《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

  基于此,作为秦咸阳城遗址保护直接主体单位,当发现保护区内存在侵害遗址文物风险,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向建设项目发出《停止侵害通知书》。“停工通知是发给了对方,可没一家会理睬。楼盘,继续盖着。因是建高楼,地基开挖得越来越深。公路,继续延长着。因为是大道,地基同样拓得越来越宽。”博物馆工作人员称,他们发出的通知书,在开发商那里不过就是废纸一张,毫无约束力。

  据秦咸阳宫博物馆出具的报告,截止目前,在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内,已有地产项目14个。其中包括云南城投集团、北京太伟置业、北京万通地产等地产企业。

  通过登录咸阳市国土资源局官方,封面新闻记者查询招牌挂结果信息发现,冯仑曾在秦汉新城大量拿地——一天时间,名下多家房地产公司集中“拿地”17宗。

  开发

  一条路建7个地产项目

  据秦汉新城管委会官网资料,兰池大道全长16.76公里。因修建在秦咸阳兰池宫遗址附近而得名。大道东头有指示牌,列举着大道一路向西有7个地产项目。其中别墅项目两个,分别是春城十八里和枫丹丽舍。

  春城十八里开发商为云南城投集团,项目占地233亩。公开资料显示,一期于3月29日封顶,联排和合院别墅177套。

  枫丹丽舍项目占地400余亩。公开资料显示开发商为咸阳太伟房地产公司。记者通过工商注册系统查询获知,该公司幕后参股公司为北京太伟控股集团。该项目分四个组团开发,别墅49栋。

  此外,这条大道上还有星河湾、秦岭北麓、万通立体之城等项目。

  地产项目为何云集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管委会官方给出的优势是——位于西咸新区几何中心,系西咸新区五大功能组团的核心区域。而坊间却认为,优势并不在此。“我认为主要是风水。”一位不愿具名的当地人表示,熟悉历史者都知道,2000多年前,这里曾是世界级的帝国都城。

  据考古学家考证,秦咸阳城很可能没有城墙,离宫上百,直径80余公里。同时,紧邻秦咸阳城保护区的五陵路上,沿渭河从东北往西南,依次分布着景帝阳陵、高祖长陵等9座西汉帝陵。“楼盘与皇帝陵相望,风水肯定没得说。”咸阳退休老人阎平说。

  记者发现,前述楼盘距秦咸阳城一号宫殿遗址的直线距离,不过两三公里。而距离汉代皇陵聚集的五陵路,也不超三公里。

  走进春城十八里,售楼小姐总这样介绍:这里是三秦风景最美的地方,这里还有西汉帝陵群等文化遗址。

  当然,开发商还有“算盘”:遗址保护区几乎都是荒芜之地。拆迁成本低让土地变得相对廉价。”一位不愿具名的本土人士评价。

  停摆

  立体城壹号处于停工状态



  立体城壹号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

  立体城壹号项目内景。

  兰池大道上最惹眼的,当数秦汉新城管委会东侧的立体城市壹号。

  作为立体城市在西咸新区首个项目,于2013年7月26日开工。开发商尽管是秦汉新城安通立体城置业有限公司,不过其幕后投资方系冯仑组建的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占地17.52亩。按规划,应在2014年10月落成。

  2009年,冯仑提出立体城市概念。万科董事长王石曾评论“像一个通话”。此后有报道称,成都立体城市被“叫停”。立体城市被批“理想丰满”。

  不过,2013年,时任万通地产董事长的冯仑却对西咸项目抱极大期望。当年5月24月,冯仑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未来期望在更多城市实现立体城市梦想,但我希望在我的老家西安最先把这个梦想实现。”

  据咸阳市政府信息中心消息,西咸立体城市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项目核心开发建设区1.57平方公里,除立体城市壹号,其余地块分别位于兰池二路、汉关二路、秦苑三路(四路)、咸铜铁路等地段。投资总额约300亿,在7年内打造一个容纳8万常住人口的微型城市。

  2013年7月26日,立体城市壹号开工仪式上,时任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表示,立体城市将给西咸新区建立一个城市化的核心动力区域和幸福生活示范区。

  不过,2015年5月,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先后报道称,“立体城市壹号”已进入停工状态。当时,秦汉新城管委会回复称,项目暂时停工原因之一,是“市场对改善性住房和投资性住房热情低迷,需求明显减弱。北京万通立体城适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了投资节奏。”至于何时复工,该回复称,“城市照明方案规划及导则后,将会很快恢复开工。”

  2016年12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立体城市壹号,依旧未见任何复工迹象。高大广告牌后面,两座塔吊孤零零的矗立在两栋建筑旁,顶部裸露的钢筋已锈迹斑驳。旁边工人板房,人去房空。“早就停工了。好久重新开工我也不知道。”门口,唯一留守的保安脸上写满疑问。

  “7年打造一座八万人的城市,看来冯仑的海口夸大了。”当地一位文物爱好者说,冯仑的开发停滞,或许给遗址带来暂时未遭“侵害”的喘息。

  疯狂

  冯仑立体城“拿地”37宗

  12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登录咸阳市国土资源局官网,通过查询招牌挂结果发现,从2006年9月至2016年12月,该局有记录招牌挂结果办理地块信息共676条。2013年以前,主角是咸阳城区地块。2013年以后,主角换成西咸新区四大新城。其中,秦汉新城拍地时间集中在2011年至2014年间。

  封面新闻记者粗略梳理,四年时间,秦汉新城共拍出商业、住宅及工业建设用地60多宗。其中,拿地最多的当数冯仑。

  2013年4月15日,冯仑在秦汉新城拍下第一块地,面积17.52亩。秦汉新城管委会通过挂牌方式,以每亩94.7万余元单价1660万元总价,卖给了唯一竞得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安通立体城置业有限公司。据工商注册信息查询,该公司法人为冯仑,且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更为疯狂一幕出现在2013年11月18日,冯仑以“立体城”关键词注册的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一天内“拿地”17宗。

  类似现象还有两次,一次是2014年5月12日拿地8宗。一次是2014年6月11日拿地10宗。加上2014年6月3日拍地1宗,冯仑在秦汉新城共“拿地”37宗,面积达678.65亩。封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冯仑拿地公司多达16家。

  据咸阳土地成交结果显示,上述37宗地块发证日期,最早为2014年4月18日,最晚为2014年8月11日。

  闲置

  长满野草无施工迹象

  2016年12月25日,记者来到兰池二路、汉关二路、秦苑三路(四路)看到,万通所拿地块长满野草,无施工迹象。

  熟悉咸阳土地管理人士告诉记者,按《咸阳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规定,闲置土地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未经原批准用地的政府同意,超过规定期限未动工建设的建设用地。而从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生效之日起超过一年未动工建设的,可按闲置土地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对此予以关注时同样指出,根据上述办法,若以西咸立体城市项目拿地时间及发证日期计算,36宗地块至少有27宗或为闲置土地。根据陕西省国土厅公布的对闲置土地的收回办法,闲置超一年土地,按出让金20%缴闲置费;闲置超过2年以上,将收回土地使用权,并将企业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再供地。

  12月26日,记者致电秦汉新城规划局。该局有关人士回应称,西咸立体城项目之前给管委会打过延缓开工的申请,应该不算闲置土地。

  万通控股称

  “与立体之城已无关联”



  图据天眼查

  12月28日,记者致电北京万通控股公司,工作人员称,万通控股与万通立体之城已无任何关联,该公司内部已没有这个部门。记者提出与冯仑取得联系。对方告知,冯仑应该不在国内。

  但记者在万通控股官网发现,其主页上仍有“立体城市”入口。但点击后,该网页“无法显示”。

  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冯仑在陕西以“立体城”关键词注册的16家房地产公司,电话均为029-86471583。拨通该电话,语音提示:请拨分机号,如需查号请拨“0”。当拨“0”之后,响了几声,电话自动被挂断。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注册多个项目公司分拆拿地,是房地产公司常规做法,特别是开发面积大的商业地产项目,融资压力倍增,注册多个项目公司,分拆拿地获得多个土地证,每块地都可单独估值然后抵押,比较灵活,资金回流也快。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news/195163 report 6666 2013年7月26日,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前排左1)等转动“城立方”,立体城市启航。封面新闻记者梁波陕西咸阳报道秦武阳紧随荆轲身后,拾级而上,即将登殿咸阳宫时,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