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英语达专业八级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解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90后鲜肉,英语达专业八级

  90后小鲜肉、英语专业八级、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的军事骨干……简单的勾勒,让这样一支队伍显得“高冷”而神秘。

  这正是中国组建的联合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在山东省东营市挂牌成立。公安部部长助理王俭出席仪式并为警队揭牌、授旗。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其实今年3月,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才正式开始组建。编配队员300余人,下设防暴一队、二队。

(22日,常备维和警队在山东东营挂牌成立)
(22日,常备维和警队在山东东营挂牌成立)

  为何组建常备维和警队?

  兑现一年多前的重大承诺

  2015年9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维和警队。而这也成为当时峰会上赢得掌声次数最多、最热烈的一幕。

  2015年11月9日至13日,第十届联合国维和警察部门负责人会议在纽约联合国 总部举行。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部警察顾问斯特凡·费勒认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高水平维和警察。习近平宣布中国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非常令人赞许。”

  费勒说,像中国这样对联合国维和警务作出如此重大承诺的国家并不多,他对此非常赞赏。

(常备维和警队成立仪式上展出的部分装备)
(常备维和警队成立仪式上展出的部分装备)

  执行怎样的任务?“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与以往的维和任务相比,常备维和警队承担的任务更具危险性和挑战性,为确保警队圆满完成任务。

  首先要对常备维和警队的任务性质进行准确定位,突出“常备”、“应急”、“用之必胜”三个特点,不断提高快速部署能力和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确保“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打赢关键第一仗。

(队员均从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严格选拔)
(队员均从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严格选拔)

  警队队员有哪些特殊本领?

  英语达六级或专八

  据《解放军报》报道,常备维和警队从2016年年3月份开始组建以来,经过动员选拔、进驻基地、专业集训、配齐装备、甄选考核等重点工作环节,目前人员已满编配备,熟练掌握人群控制、车辆驾驶、要人警卫、爆破射击等技能,所属防暴一队已于10月12日以全员全优成绩顺利通过联合国组织的人员、装备考核评估,具备随时出国执行任务能力。防暴二队正全力自训等候参加维和专业集训及联合国甄选评估。

  所属队员均从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严格选拔,多为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的军事骨干、业务能手和语言、后勤等专业人才,他们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19岁,65%以上都是90后,其中56人曾赴海地、南苏丹、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115人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

说到三轮选拔的内容,来自云南边防总队27岁的吕延晨说,报名的岗位不同考核内容也有所不同,就他报名的防暴队分队长一职而言,因为属于指挥岗位,除了基本的技能体能和英语水平考核之外,还要考察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

  说到三轮选拔的内容,来自云南边防总队27岁的吕延晨说,报名的岗位不同考核内容也有所不同,就他报名的防暴队分队长一职而言,因为属于指挥岗位,除了基本的技能体能和英语水平考核之外,还要考察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

  41岁的白海涛在队员中算是年纪比较大的一员,他在维和警队中任防暴一队队长。白海涛说训练强度比较大,要求也很高,“像我这个年纪确实有时候感到疲劳,而且,维和工作对队员的英语水平要求比较高,我写作业经常写到晚上1点多,第二天早上5点多起床。”

  白海涛说,队员们的英语水平基本都是专业八级或者公共英语六级,而他自己就是专业八级的水平。

(常备维和警队挂牌仪式在在山东东营举行)
(常备维和警队挂牌仪式在在山东东营举行)

  为何在东营成立?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日常代管

  据新华社报道,据悉,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由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负责组建,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日常代管,为副师职建制,编配队员300余人,下设防暴一队、二队。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则在东营。据人民网报道,2012年12月11日上午,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奠基仪式举行。时任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申长友,时任省公安厅副厅长任学增,时任省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陶万献等出席仪式并为训练基地开工奠基。

  该训练基地新营区于2015年9月交付使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综合保障建设方面均处于全国一流水平,为确保新训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观海解局记者还注意到,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过维和警察防暴队。

  据《大众日报》报道,2014年12月15日,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进行汇报演练。这支由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12月12日以各科全员全优成绩通过联合国甄选评估,按派遣计划,于2015年3月赴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

  记者: 李洪鹏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zI5NjA5Ng==&mid=2247485204&idx=2&sn=7174d36580b7c0c9f923a7a3a79be758&chksm=9715c41ba0624d0d3dd9d8188b402242bccbd6f0e10d9b10b8385dd8a3473331ef38c1955a9a&scene=0#rd report 3649 90后小鲜肉、英语专业八级、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的军事骨干……简单的勾勒,让这样一支队伍显得“高冷”而神秘。这正是中国组建的联合国首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