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个被审查的县委书记 已升任正厅4年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被审查的县委书记 已升任正厅4年
这个被审查的县委书记,已升任正厅4年
严正

  除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大直辖市外,全中国还有一个地方,配置了正厅级县委书记。

  12月25日,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纪委《关于严正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的说明。长安街知事APP发现,虽然严正是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但他升任正厅已有四年多。

  对于一省来说,地级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才是正厅,而县委书记大多都是处级,连副厅级的都很少。但严正2009年主政白沙,2012年8月升任正厅。在此之前,他曾担任文昌市委副书记,已是副厅级。文昌也是个县级市。

  与严正一起升正厅的还有三人——吉明江、杨思涛、王雄。吉明江当时任县级市东方市市长,杨思涛任澄迈县委书记,王雄任陵水县委书记。可见严正并不算个例。

  长安街知事APP梳理发现,海南省现有9市10县:4个地级市、5个县级市、10个县。除了保亭县委书记王昱正为副厅级外,其余9县的县委书记均已经位列正厅级。不过,有一些市委书记反倒是副厅级,比如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和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

  事实上,海南官员级别的差别来自于海南行政区划的特殊性。新中国成立后,海南一度由广东省管辖。直到1984年,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成立,当时就直接管辖市县;1986年,中央又决定海南实行计划单列,这也就为海南铺垫了一件大事——省直管市县。

  按惯例,省管市、市管县。但在海南,无论是省会海口,还是白沙这样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都是由省直管的。这样一来,县与省之间就能直接对接,办事效率和活力也就大大增强了。

  省管县的同时,就出现了高配厅级干部。2008年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的意见》中提到,“省直管市县”一方面是行政管理权限向市县下放,赋予了市县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决策权;另一方面,在用人上有所突破,对政绩突出、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可依照有关规定晋升行政级别。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地位突出、发展较快、综合实力较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要适当提升发展地位,适度高配领导班子。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告诉长安街知事APP:高配体现重视。各省尝试“省直管县”后,高配正、副厅级均有之。海南之所以配正厅级干部,也与它一建省就实行省管县的机制有关。

  这批高配的县委书记主政之地恰恰是海南少数民族或是脱贫攻坚关键地区。高配领导干部更有利于协调各方关系,从而更有效推进改革。高配,寄托着组织的期待和责任。领导干部履职应有更大担当,而非任性用权。张占斌说,权力到位的同时,监督也必须到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0P48LuBtbSAebid_ejbARQ report 1498 严正除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大直辖市外,全中国还有一个地方,配置了正厅级县委书记。12月25日,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纪委《关于严正同志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