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后工作日2人落判2人被诉:2016年41虎受审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岗 张珺 熊颖琪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后工作日2人落判2人被诉:2016年41虎受审
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今天(12月30日)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打虎拍蝇”再传捷报。西藏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因受贿1873余万元被判13年,福建原副省长徐钢犯受贿罪获刑13年。原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涉嫌受贿案,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刘志庚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此外,被调查近一年的原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靴子落地”,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及公职。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12月30日,今年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为36人,开庭审理了41人,宣判36人,为近三年之最。十八大以来,公开的副部级以上落马官员为124人,其中56人已获刑,17人被行政降级、撤职,2人病逝,结案比例为61%,63%已进入司法程序。中央反腐正进入高频、高效节奏。

2016年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36人,数量上仅次于2014年。

  2016年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36人,数量上仅次于2014年。

  今年36人落马 12月宣判最多

  从开庭时间来看,2016年除了4月份,其余11个月每月都有“老虎”被公开审理。尤其是9月和11月份,分别有6人“受审”,9月份,陈川平、孙兆学、徐建一、徐钢、赵黎平、肖天一审开庭,11月份周本顺、杨栋梁、孙洪志、廖永远、王天普、司献民受贿案集中开庭,为近三年最密集“审判月”。12月集中宣判12人,单月宣判人数最多。

2016年开庭审理了41人,宣判36人,为近三年之最。注:对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3人不公开开庭审理,记者未查询到开庭具体日期,乐大克于2016年10月27日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

  2016年开庭审理了41人,宣判36人,为近三年之最。注:对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3人不公开开庭审理,记者未查询到开庭具体日期,乐大克于2016年10月27日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

公开开庭审理人数
公开开庭审理人数
宣判人数
宣判人数
12月被判刑官员一览表
12月被判刑官员一览表
数据图
数据图
2015年落马尚未被起诉的副部级官员一览表
2015年落马尚未被起诉的副部级官员一览表


  十八大以来 落马官员结案比超6成

  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公开的副部级以上落马官员为124人,其中56人已获刑,17人被行政降级、撤职,2人病逝,结案比例为61%。此外,10人被提起公诉。

  从数据来看,2014年以前落马的17名副部级以上官员均领刑,2014年落马的39名副部级以上官员除被行政降级、撤职和死亡的落马官员外,已全部进入司法程序。2015年落马官员还有6人尚未被公诉。(注:本文“进入司法程序”是指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被公布落马至案件侦查终结平均用时
被公布落马至案件侦查终结平均用时


  从833天到13.5个月 侦查提速一倍

  根据新华社等公开信息,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官员自被通报落马至被提起公诉,间隔时间平均为492天,即案件侦查工作平均15.8个月完成。但从时间来看,检察机关的效率在提升。2012年落马的李春城,通报后侦查工作时间耗时833天,而2015年落马的官员,落马后平均13.5个月侦查终结被起诉。

被公布落马至案件终结天数
被公布落马至案件终结天数


  最短:148天 童名谦

  2013年12月18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仅148天后,2014年6月23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已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最长:约959天 宋林

  2014年4月17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12月,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林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宋林利用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担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平均提起公诉后开庭天数
平均提起公诉后开庭天数


  从公诉到开庭 最短仅经历9天

  据新华网等消息,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公开开庭审理的6名落马高官,被起诉后平均74天开庭,2015年这一时间为95天,2016年公开审理的40名落马高官,是在起诉后约78天就开庭的。

  最短:9天 陈川平

  2016年9月18日, 据高检网消息,江苏省、山东省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共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2016年9月27日,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陈川平被控受贿91万元,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超人民币9亿元。

  最长:约282天 赵黎平

  2016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公安局红山区分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移送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6年9月11日至13日,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一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四个月落判 78%法院官微公布消息

  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公开开庭审理的落马高官,从开庭到宣判平均49天,2015年这一时间为112天,2016年为148天。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


  最短:25天 童名谦

  2014年7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

  2014年8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玩忽职守案作出一审宣判,对童名谦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落马到结案时间
落马到结案时间


  最长:293天 陈铁新

  2016年2月3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受贿一案。

  2016年11月2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受贿案,对被告人陈铁新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九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对陈铁新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已获刑的56名落马官员,平均682天结案,数据显示,这一过程用时不断缩减。

  已宣判的56人和开庭尚未宣判的13人,合计69人中,65人均公开审理,占比94%,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乐大克为“不公开开庭审理”。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51家法院官方微博公开发布了庭审消息,占比为78%,其中13家法院微博直播了落马官员庭审。

法院官方微博公开发布庭审消息
法院官方微博公开发布庭审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2016/12/30/12485t185_1.html report 6271 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今天(12月30日)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打虎拍蝇”再传捷报。西藏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因受贿18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