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媒岁末走访台湾:民众叹2016年“苦哈哈”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媒岁末走访台湾:民众叹2016年“苦哈哈”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德媒称,2016年台湾方面选出的年度代表字是“苦”,民众大致也感同身受。德国之声访问多位台湾民众和学者,谈这一年的感受,大部分受访者称2016年特别苦闷。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4日报道,“2016年我过得很不好,特别是受到Uber的非法竞争,之前当局又完全不管,造成我们计程车的生意一落千丈,我们的生计受到很大的影响。很多同业缴不出车贷来,最后车子被吊走;这一年经济环境不好,大家过的苦哈哈。”这是34岁的出租车司机简洪吉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对2016年所作出的总结。

  怎一个“苦”字了得

  报道称,由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和《联合报》共同举办的“台湾2016代表字大选”活动,选出“苦”这个字,作为2016年的台湾代表字。其他前几名的代表字包括:变、闷、弯、狂、滞、劳、裂、革、转……负面含义的词汇显然比较多。

  简洪吉对蔡英文当局的施政表示不满;他认为两岸应该和平相处,大陆游客要继续来台湾旅游,才能促进台湾的经济发展。简洪吉希望蔡英文当局积极改进,不然2017年的景气不会比今年好。按照简洪吉的说法,今年1月台湾“大选”时,他将选票投给蔡英文,但蔡英文如果继续一意孤行,不改善两岸关系,促进经济发展,他下次绝对不再投票给蔡英文。

  56岁的保全人员霍志强也不满意2016年的生活。他说:“新当局上台后,不管在政治、经济、外事上都带给人民很大的不方便和痛苦。”霍志强特别提到,光是讨论修改“劳动基准法”,社会上就吵了大半年,修完“基准法”后,劳资双方、朝野政党都不满意。他觉得当局可以对劳工大方一点,多为人民的福祉着想。

  蔡英文民调直直落

  报道称,民众的感受直接反映在蔡英文的民调上。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的调查指出,蔡英文就职仅半年,声望却下跌几乎三成。从5月份的69%、6月份的67%、7月份的55%、8月份的52%、9月份和10月份的44%到11月份的41%。虽然每一个民调机构得到的数据不尽相同,但是结果指向同一个趋势:蔡英文的满意度持续迅速下滑。

  许多专家学者指出,过去的数个月台湾内外动荡不安:从两岸关系急冻、通过不当党产条例、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南海仲裁失利、华航空服员罢工、旅游从业人员抗议、劳工休假制度、年金改革、婚姻平权、日本“核食”(产自福岛及周边核灾地区的食品)进口争议,乃至最近的蔡英文和特朗普的电话热线,以及解放军绕台风波,民众几乎无日不在对立和焦虑中度过。

  其中以12月份为甚:3日蔡英文和特朗普的“热线10分钟”所引发的后续效应,一波接一波,至今未见停歇;同一日还有“反同志婚姻民法化”的游行,约20万人上街;6日台民意机构通过争议多时的“劳基法修正案”;10日世界人权日,约25万人参加“挺同志婚姻民法化”。短短一周内,台湾社会就为不同的议题发生意见相左、冲突甚至抗争的情形,社会气氛显得相当诡谲和不安。

  政治热 经济冷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拿前届马英九当局和目前的蔡英文当局作比较,王指出,当初国民党之所以在选举中大败,主要原因是经济没搞好,但现在看来,蔡英文在经济议题上似乎也一筹莫展。

  王业立称,蔡英文支持度“直直落”的主因在于,民众引颈期盼的经济荣景没有出现;另一方面,台立法机构推动的重大政策,多半有争议性,易引发冲突甚至抗争,使得各种团体纷纷上街头抗议。王业立称,民众上街示威抗议固然是民主常态,但今年特别多,而民进党显然无力解决这些争议。蔡英文违背选前承诺,作出太多“发夹弯”(指“在野”与执政时政策主张出现巨大差异)的决定;这些是民进党当局面临最大的困境。

  许多人批评新当局,上任后念兹在兹的多半是政治议题,对人民生活及经济前景关注太少。多位民进党政治人物则称,新当局必须先收拾国民党遗留下来的烂摊子,清理好战场,才好走下一步;换句话说,新当局希望先除弊,再兴利。王业立指出:“除弊、兴利可以同时进行”。有关兴利的部分,他没有看到蛛丝马迹,他怀疑人民还可以等多久。

  未来的挑战

  报道称,台湾要做到“长治久安”,两岸关系必然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议题。蔡英文就职前曾强调,在两岸关系上要“维持现状”,她的政策会“有一致性”、“可预期性”。但台大教授王业立指出,马英九时代的“现状”,蔡英文显然没有维持住。蔡英文当局一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又提不出可以让双方接受的替代方案,使得两岸关系陷入全面停滞的状态,看不到转变的契机。

  而两岸关系的停滞也将严重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王业立指出,特朗普就职后,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真的出局,而台湾又无法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台湾的经贸发展将会面临重大考验。王业立称,如何能让台湾成为蔡英文所说的“猛虎”,脱胎换骨,他目前看不出端倪。又比如台湾能不能加入国际组织,和大陆的态度有关。因此两岸关系如果无法突破,台湾的外事、经济也将深陷泥淖。

  展望2017

  王业立预测,2017年蔡英文当局对内、对外都不会有太令人惊讶的亮丽表现。对外,除非两岸关系上有重大突破。

  王业立还称,2018台湾将举办县市长选举,2017年就进入选举准备期,比如各党将提名候选人,“立委”选区即将重划,到时政治上必定出现新的纷扰。另一方面,如果蔡英文满意度持续下跌,过完农历春节后有可能进行“内阁”改组。而民进党内的权力角力,未来只会加剧不会停止。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tw/20161231/1569650.shtml report 2626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德媒称,2016年台湾方面选出的年度代表字是“苦”,民众大致也感同身受。德国之声访问多位台湾民众和学者,谈这一年的感受,大部分受访者称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