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狱警“最强大脑”:看后脑勺识别400多服刑人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狱警察也有“最强大脑” 凭目测点出400多名服刑人员姓名
无花名册点名是每个监狱警察具备的基本功。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无花名册点名是每个监狱警察具备的基本功。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没有花名册,服刑人员个个都光头,穿着统一的囚服,狱警却能一一认出他们甚至叫出名字。

  一模一样的囚服,一水的光头,整齐划一的动作……光听这个描述,就已经有些脸盲了,然而却有狱警仅看后脑勺就能精确点出他们的名字,多达430多名!堪称广东监狱界的“最强大脑”。

  近日,记者走进广东省四会监狱和高明监狱,采访十大爱岗敬业模范和十大改造之星,发掘他们那些不为人知的“绝活”。

  2016年,广东监狱在常年领跑全国押犯之最的情况下,继续实现全年“双零”纪录:无一罪犯脱逃,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广东省监狱局局长李景言表示,对于监狱来说,安全不仅仅意味着一道固若金汤的高墙,狱内管理、公正执法、改造罪犯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三大法宝。

  真实版最强大脑

  真人连连看

  在监狱里,服刑人员个个都是光头,身上穿着统一的囚服,而且随时都有新的服刑人员入监,要一一认出他们甚至叫出他们的名字,这可不是件易事。但四会监狱狱警揭海业对所在监区的每一名服刑人员基本情况都能了如指掌,每次对服刑人员点名可以不需要花名册,甚至仅看服刑人员的后脑勺,就能认出是谁,并精准说出对方的姓名,最多的时候,他可以点出430多名服刑人员姓名。

  在四会监狱举办的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中,揭海业通过正面和背影两种形式,在没有服刑人员花名册的情况下,准确点出服刑人员的姓名。这并非揭海业一人的特有本领。在广东监狱,无册点名是每名狱警都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为何这么执着要记着服刑人员的姓名?揭海业告诉记者,记住每个服刑人员的名字和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是守护监狱安全的基础,也便于日常开展工作,同时会让服刑人员感觉到自己受到尊重,积极接受改造。

  高墙内“找茬” 真假难辨

  2012年,四会监狱成立精神病犯监管专区,朱海年就主动申请去。虽然自己是医学专业,但从外科到精神病专科,朱海年觉得自己还是个门外汉。他专门到广州的精神病专科医院进修了半年,在以后的许多年里,砖头厚的书,他看了一本又一本,有的还看了一遍又一遍。

  朱海年告诉记者,精神病犯都是“奇形怪状”的,有的喜欢胡言乱语,有的喜欢在一个角落里蹲上一整天。有个病犯,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女朋友,可他却常常对朱海年说,女朋友就在他身边,有时候陪他聊天,有时候就抱着他。还有一个病犯,很喜欢吃壁虎和喝自己的尿,他说吃那些东西可以治病。

  在这里关押的精神病犯里,故意杀人的占到了一半。很多新来的监狱警察在查阅他们的档案的时候,都被他们的血腥案史恶心到吃不下饭。这些精神病犯,不少都以极其凶残的手段杀害自己的亲人,甚至是父亲和母亲。有个犯人,以为有人假扮了自己的母亲,于是把那个“假扮”的女人给杀了。还有些犯人会装疯,假装不会说话,不会吃东西,不会走路。但朱海年很快就能识破他们的伪装。他会偷偷观察这个犯人有没有情感交流的蛛丝马迹,因为真正的精神病人像一根木头,不会有任何的情感交流的需要。所有的这些,都是朱海年看书学来的,他没有老师,只能自学。

  在这里,一个医生要管一百多个病犯,朱海年也常常感到压力很大。手机几乎24小时开机,每当来了新的病犯,他的手机就会不定时在深夜响起。对于朱海年的工作,妻子并不太支持,妻子埋怨说,朱海年都上了年纪,还要加班加点,还要值夜班,太辛苦了。

  监狱风云

  服刑人员、狱警合力围剿凶犯

  去年12月初,高明监狱改造表现良好的服刑人员黎某(化名)被裁定减去余刑释放出狱,今年得以和家人团聚过春节。左臂上长约20厘米的刀疤,是他见义勇为、制止狱内犯罪的最好见证。

  时间回到2015年7月20日。高明监狱一个生产车间内,在叶斐亮等3名警察的监控下,近百名服刑人员正在劳动。曾违反监狱纪律的谢某(化名)被安排在距离狱警A岗的位置,重点盯看。当天上午9时许,是服刑人员上厕所的时间。谢某起身走向厕所,途中竟从他人座位拿了一把用于生产的剪刀。“我立刻大声训斥说,谢某,马上停下来”。但谢某不仅没有听从命令,还快速走向厕所,意图用剪刀报复正在上厕所的某服刑人员。“我们平常安排了服刑人员在安全门到厕所之间维护秩序,让大家排队轮流上厕所,黎某是其中之一。”叶斐亮告诉记者,他和同事边追谢某边喊“拦住他”,听到命令后,黎某带领七八个犯人一拥而上,把谢某牢牢摁在地上。

  “当时也看到他手里有剪刀,但没多想,听到命令就冲上去了。”黎某说,作为生产组长,狱警会特别叮嘱他哪些犯人需要重点留意,心理上要有准备。谢某的反抗在黎某的手臂上划了一道约20厘米的伤口,鲜血直流。在协助狱警铐住谢某后,他才被送到医院治疗,逢了三十多针,住院3天。

  事后,高明监狱授予了黎某“立功”嘉奖。这对他的减刑帮助极大。“黎某的见义勇为不仅制止了罪犯也维护了狱内安全,更是树了好典型。”高明监狱监狱长王培文说。

  减刑假释全公开

  三进宫毒犯“面试”后保外被拒

  减刑、假释和保外就医等刑罚执行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服刑人员最关心的问题。2014年1月,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两高和司法部相继开展清理工作。其中,对于此前保外就医的“三类罪犯”(职务犯罪、金融犯罪和涉黑犯罪),只要短期内没有生命危险,一律收监。

  去年9月下旬,在审理一件保外案件时,四会监狱矫正与服务办公室警察陈勇发现,申请犯人曾三次犯罪,且两次为涉毒犯罪,属严重暴力犯,加上余刑较长,他立刻向医生询问该犯病情,并对犯人进行“面试”。确认犯人病情仍处狱内可控范围后,他在犯人申请书上写下“从病情和罪行考虑,暂不适合”的建议,最终,该犯的保外就医申请被退回。

  据了解,广东监狱押犯构成日益复杂,在这里,轻刑犯、重刑犯、无期死缓犯;职务犯、危安犯、精神病犯、艾滋病犯、外国籍犯……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几乎都有。尤其是近年来病犯逐年增多,保外就医案件审理也随之增加。这无形中增加了监狱刑罚执行的办案难度。

  据了解,广东于2014年底率先在全国实现狱务公开,此举也断了关系人“打招呼”的念头。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dianzibao.xkb.com.cn/view/1062424 report 3212 无花名册点名是每个监狱警察具备的基本功。新快报记者孙毅/摄没有花名册,服刑人员个个都光头,穿着统一的囚服,狱警却能一一认出他们甚至叫出名字。一模一样的囚服,一水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