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级党委中的“戎装常委”改革到位后将回归

来源:综合 作者:齐鲁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军区职能增加应急作战,“戎装常委”将回归

  29日,在本年度国防部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有14个省区完成了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和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经达到了17个。请问省军区领导今后都不进入省级党委常委了吗?”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称“省军区主要领导没有出现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里,主要是因为今明两年正值军队调整改革。经综合考虑,省军区主要领导暂不参加所在省级党委的换届选举,待相关改革到位后,再按规定增补进所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

  17省份无戎装常委

  也就是说,现在“戎装常委”的缺席是暂时的,等军队相关改革完成后,还是要回来的。

  “戎装常委”又称“军方常委”,即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一般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按官方说法,主要作用是作为军方代表“加强地方与军队的沟通”。军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党委常委会议,参与地方“重大事项的决策”、“负责协调军、地关系,协助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等等。

  嗷夜哥梳理发现,截至12月24日,在已经换届完毕的14省份(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西藏、湖南、江苏、广西、河北、内蒙古、福建、辽宁、云南),省级常委中皆无戎装常委。

  本月23日,新一届的辽宁省委常委名单出炉: 57岁的辽宁省军区政委王边疆此未进入名单。11月22日下午,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在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军区政委曹德信不再担任省委常委。11月4日,河南的新一届常委名单里也没有省军区政委王伟力。

  其实,针对“戎装常委”的调整并非是从今年地方换届开始。十八大后已有青海、湖北等17个省份先后对“戎装常委”进行调整;2015年1月起,新一轮的“戎装常委”调整再次密集变换。而在今年8月北戴河会议前后调离北京的“戎装常委”潘良时、调离上海的“戎装常委”、上海警备区司令何卫东,其继任者王春宁和张晓明,也均未就任常委。

  多地常委预留名额

  之前,各省军区大多隶属于7大军区,例如江苏省军区隶属于南京军区。本轮军改,除已明确转隶陆军领导的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和北京卫戍区外,其余有28个省级军区转隶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军改过程中,“戎装常委”暂时缺席也属正常。

  据东部战区权威媒体前线周刊,各省组织部根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的通知精神,作了最新的明确规定。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主要领导不参加今年所在市、县(市、区)党委换届选举,待省军区改革实施或军委政治工作局明确规定通知后,参加地方党委常委再按要求进行增补。地方党委常委职数中,原属于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主要领导的职数,本次换届选举时暂时空缺;日常增补暂时缓办。省军区系统改革实施前,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没有主要领导担任市、县(市、区)党委常委的,可由一名主要领导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

  目前已完成换届的14省区中,西藏、新疆党委常委班子共14人,各设书记1名,副书记4名;其余省区班子为12人,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而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常委会委员名额,省级为11至13人,市、县两级为9至11人,个别地方需要适当增减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党的地方委员会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个别民族自治地方需要适当增加副书记职数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 之前,除西藏、新疆外,各省常委大多为13人,本轮换届后常委名额减为12人,所缺的应当是“戎装常委”。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中已经没有“戎装常委”。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中已经没有“戎装常委”。

  省军区地位依然重要

  “戎装常委”暂时缺席,体现的并非是省军区这一机构不再重要。相反,省军区正在未来将在军民融合、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3月,《中国国防报》采访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他表示,按照以往相关法律规定,省军区系统是同级党委的军事部、地方政府的兵役机构、当地驻军的协调机关。而新形势下省军区系统的职能使命是: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

  这其中,军民融合是新形势下中央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军民融合,并指示要把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所谓军民融合,包括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的融合,并处理好富国和强军之间的关系。在这方面,离不开省军区的工作。

  盛斌少将表示,省军区体制在我军建设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省军区系统是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共筑强大国防的实践载体。而此次新的省级常委班子中不见戎装常委的身影,绝对不代表党管武装的原则发生改变,党指挥枪什么时候都不会动摇。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ql1d.com/news/show/source/app/id/1756503.html?nsukey= report 2467 29日,在本年度国防部最后一次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有14个省区完成了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和甘肃,无“戎装常委”的省份已经达到了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