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摆射击摊获刑3年半 枪支鉴定标准是否过低?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瑞丽 王梦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摆射击摊获刑三年半 枪支鉴定标准是否过低?

  新京报快讯(记者孙瑞丽 王梦遥)因为所摆射击摊上的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家住天津市的赵春华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1月3日,赵春华在看守所表示,不服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赵春华被抓当天,共9家摊位因经营“枪形物”被警方查获,警方将13位摊主全部抓获,51岁的赵春华是其中之一。

  赵春华女儿王艳玲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表示,对于摆摊时用的“涉案枪支”,母亲并不知道是法律意义上的枪,如果知道是枪根本不会去碰。

  据了解,按照公安部2010年出台的《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1.8焦耳/平方厘米的枪口比动能意味着什么?有多大的威力?军事专家朱江明向新京报记者解释道,这一标准的枪形物打到人身上,皮肤不会有破损性伤害,只有打到眼睛上才会有伤害,“闭着眼睛也没事,基本上专业乒乓球选手发球都会比它威力大,业余选手扣球也会比它威力大。”

  该案二审代理律师斯伟江表示,“这个门槛太低,如果以1.8焦耳/平方厘米的标准,很多弹弓、石头都要被禁。”

  目前枪支鉴定标准是否过低?朱江明认为,当前标准确实太低,导致的问题是模糊了大威力玩具枪和真枪的界限,基本上枪状物体都可以被鉴定为枪。

  玩具枪与真正意义上的枪支相比,威力有多大差异?朱江明称,按照简单换算,一把军用步枪的枪口比动能大概超过10000焦耳/平方厘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之所以制定这一标准,主要是为了加强对枪支的管理,管理目的不在于它能实际产生多大的杀伤力,而是防止利用仿真枪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犯罪活动不是真的去杀人,而是犯罪分子拿着仿真枪实施抢劫等行为。因为我们国家是禁枪的,老百姓枪支知识很少,不容易识别。”

  不过这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规定的枪支鉴定标准确实较低,有修改的必要,同时要加强法律宣传,让更多民众知道涉枪的相关规定,以免实践中频繁出现因不知情而购买玩具枪或仿真枪,但最终获刑的案例。

  在斯伟江看来,除过失犯罪外,故意犯罪中被告人主观上必须要知道是犯罪行为,不知者不为罪。“我们以常理来判断,赵春华是没有主观故意的,公安部并未要求法院一定要遵从其制定的标准,还是法官判决太机械。”

  斯伟江称,二审要做无罪辩护,将争取为赵春华申请取保候审,同时将和有关专家论证公安部的枪支标准规定是否合理等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7/01/03/429374.html report 1279 新京报快讯(记者孙瑞丽王梦遥)因为所摆射击摊上的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家住天津市的赵春华以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1月3日,赵春华在看守所表示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