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朗普提名“钢铁老兵”任贸易代表 倾向对华强硬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朗普提名“钢铁老兵”任美贸易代表:倾向对华强硬
资料图:特朗普。
资料图:特朗普。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过渡团队的多位顾问表示,预计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任命前里根政府时期的贸易官员罗伯特·莱特希泽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人。随着特朗普在就职前努力填补高级政府职位中其余的空缺,预计这是本周最后一批提名人选中的首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3日报道称,一段时间以来,莱特希泽一直是这一职位的首要人选,他在主张对海外公司征收惩罚性关税方面拥有30年的经验。据密切关注特朗普贸易计划的人士表示,鉴于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多个贸易协定持深度怀疑态度,莱特希泽或许不会把签订新的主要贸易协定作为优先任务,至少在新政府上任的初期不会。

  莱特希泽在就职于里根政府期间积累了贸易谈判经验,如果提名得到确认,他将领导有关谈判,这些谈判可能会给特朗普团队倾向于退出的双边协议画上句号,这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贸易政策形成巨大反差,例如奥巴马非常重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1月3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再委任“鹰派”人物罗伯特·莱特希泽进入其贸易政策团队。莱特希泽目前担任世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料显示,莱特希泽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里根政府中任职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由于他当年在钢铁贸易谈判中,以强硬姿态见称,因此被称为“钢铁老兵”。其中,莱特希泽曾负责1984至1985年的美日钢铁协议谈判,结果让日本接受了美国政府的要求,限制了对美出口。

  此外,莱特希泽也曾在美国国会,狠批世界贸易组织(WTO)机制,指WTO争端解决机制缺乏效率。他建议美国挑战WTO的规定底线,保护美国的经济利益。可能办法包括:对中国产品实行暂时性进口限额、征收附加费、在反倾销关税中考虑中国操纵汇率的影响。

  观察人士相信,因为“钢铁老兵”莱特希泽曾表态支持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他若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势必针对中国实施强硬的贸易政策,尤其是钢铁业。

  路透社引述熟悉莱特希泽的人士的话称,“他非常聪明,非常具有战略性,并且无所畏惧。一旦他负责此事,他将动用一切可能的工具来阻止中国及其他国家‘作弊’,他可不是WTO的粉丝。”

  另据路透社1月2日报道,过渡团队的一位发言人称,罗伯特·莱特希泽可能不会是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主要设计师,那将是亿万富翁投资者、美国商务部长被提名人罗斯的职责。

  报道称,作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实施强硬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政策有可能加剧美国与中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70104/1577104.shtml report 1462 资料图:特朗普。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过渡团队的多位顾问表示,预计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任命前里根政府时期的贸易官员罗伯特·莱特希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