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7年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7年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7年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昨天,你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将访问日内瓦、欧盟、土耳其和俄罗斯,同有关方沟通协调,推动早日重启政治解决进程。但是据报道,叙利亚多个反对派武装最近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由于叙政府违反停火协议,将冻结所有与叙问题阿斯塔纳对话相关的讨论。中方对这一新形势有何评论?

  答:2016年最后一天,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停火的第2336号决议,这为在2017年实现叙问题的政治解决打下重要基础。

  我们希望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等有关各方都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停火协议,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将协议转化为行动。落实协议的过程难免出现挫折和困难,关键是秉持诚信和善意,从维护总体停火局面出发,多一些自我约束,少一些相互指责。我们希望叙双方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切实履行义务,早日恢复和谈,重启政治进程。

  中方愿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全面政治解决、为恢复地区和平与稳定、为维护叙利亚及地区人民福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问: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的无人机在叙利亚击毙了“东伊运”分支机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头目。中方能否证实此人身份?是否与美方合作参与相关行动?

  答:目前,我还不掌握有关情况。

  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组织相勾结,近年来在中东等战乱地区大肆活动,对有关国家及地区安全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打击“东伊运”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有关国家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问:媒体报道称,制造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枪击的在逃嫌犯是中国籍维吾尔族人,你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看到了相关媒体的报道,也注意到土耳其警方迄今尚未正式公布有关调查结果。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问:昨天,王毅外长会见了来访的韩国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代表团,双方就“萨德”问题交换了意见。

  问:昨天,王毅外长会见了来访的韩国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代表团,双方就“萨德”问题交换了意见。与此同时,韩国政府表示将继续推进部署“萨德”系统。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萨德”问题,中方已多次表达关切和明确反对立场,有关方面对此是清楚的。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也不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部署进程,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希望中韩双方能通过沟通协商,找到兼顾彼此关切的妥善解决办法。

  问: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苹果公司将“中国商店”的2个《纽约时报》应用软件下架,苹果公司发言人表示这是应中国有关部门要求,你能否证实?

  答:你问的情况我不掌握。我能告诉你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发展,同时,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也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这是一条原则。

  问:昨天,印度两位外交国务部长就中印关系对媒体进行吹风,其中一位部长谈及中印在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上的分歧称作为负责任和成熟的大国,中国不应采取“双重标准”,呼吁中方重新审视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另一位部长积极评价中印关系发展,认为尽管中印之间存在分歧,但印方将继续推进中印各领域发展,尤其是人文交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有关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说法并不成立。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以确凿证据为依据。这是唯一的标准。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本着客观、公正、专业的精神,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参与1267委员会有关列名问题的讨论。

  对于有关国家提出的列名申请,1267委员会的成员存在不同看法。中方曾提出技术性搁置,目的是给委员会审议以及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留出时间、创造条件,但令人遗憾的是,委员会迄今没有能够达成共识。中方在1267委员会采取相关行动,目的是维护委员会列名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符合安理会决议和委员会议事规则,这也是负责任的态度。

  中方将继续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和1267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同包括印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就有关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

  我还想说,中印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在反恐问题上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中印两国在反恐领域也一直保持着合作。我们愿同印方继续加强反恐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关于中印关系,大家都清楚,中印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两个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继续与印方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追问:印国务部长称,1267委员会有15个成员国,其中有14国家支持印度列名,只有中国反对。你对此有何评论?

  正如我刚才所说,1267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共识。中方的有关做法符合安理会决议要求和1267委员会议事规则,中方采取的是客观、公正和专业的态度。中方愿就这个问题与包括印方在内的各方继续保持沟通和协调。
2017年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中方同意派遣数千名建筑工人赴以色列。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有关具体情况,你可以向主管部门询问。

  我想强调,中国和以色列建交以来,两国在包括经贸、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继续与以色列一道,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追问:中方建筑工人是否将参与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这是否将影响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

  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没有发生改变。我们反对在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2334号决议对此也有明确要求。

news.sohu.com false 外交部网站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428502.shtml report 3545 问:昨天,你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将访问日内瓦、欧盟、土耳其和俄罗斯,同有关方沟通协调,推动早日重启政治解决进程。但是据报道,叙利亚多个反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