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耳其恐袭部分嫌犯被捕 在逃枪手或来自中国

来源:地球外参 作者:一米七
  • 手机看新闻

  文|一米七

  继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夜总会恐怖袭击,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5日又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两人死亡,10人受伤。

  目前尚无组织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土耳其《自由报》援引伊兹密尔省省长埃若勒·阿伊迪兹的话称,初步证据显示,被土耳其政府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及其附属组织可能是“幕后黑手”。

  这是一周内土耳其再度发生恐怖袭击。1月1日新年到来之际,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一家高档夜总会遭恐怖分子持枪“血洗”,致使39人死亡,69人受伤。

  据环球网、《界面》和《观察者网》综合外媒的报道,土耳其警方逮捕了数名涉嫌与伊斯坦布尔夜总会恐袭案有关的维吾尔族人,土耳其国家媒体报道称这些被捕者来自中国新疆。目前,唯一的作案凶手本人仍然在逃。而土耳其副总理凯纳克(Veysi Kaynak)今日表示,伊斯坦布尔夜店恐袭案的枪手“很有可能是一名维吾尔人”,土并称安全人士已经掌握了袭击者的身份,但还不能公布。卡伊纳克说,袭击者在极端组织受过特殊训练。

  土耳其副总理凯纳克(Veysi Kaynak)说:嫌疑人是维吾尔族人,但在国籍问题上我还不想说什么。”

  而在昨天进行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及“是否证实为中国藉维吾尔族人”时回应称:我们也看到了相关媒体的报道,也注意到土耳其警方迄今尚未正式公布有关调查结果。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由于元旦发生的土耳其夜总会枪击事件,土耳其当局曾在当地时间周三在伊兹密尔扣留了约20人,包括11名妇女,他们来自中亚与叙利亚,据说曾与元旦爆炸案中的袭击者在科尼亚同住。

  土耳其当局此前说,他们正在搜捕一名来自中亚的恐怖嫌疑人。媒体报道称,嫌犯是乌兹别克斯坦或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他是从叙利亚进入土耳其,此前可能曾在叙利亚为伊国组织战斗,并在武器使用和游击战略方面接受过训练。

  另据《欧洲时报内参》综合土耳其多家媒体报道,袭击者是一名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人,他的路线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待过一段时间,随后经土耳其到叙利亚,加入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受训,后被“伊斯兰国”送回土耳其,先在土耳其中部宗教最保守的大都市之一科尼亚待了一段时间,后前往伊斯坦布尔制造了跨年夜的恐怖袭击。

  今年1月1日凌晨,一名枪手闯入伊斯坦布尔的豪华夜总会“雷纳”(Reina),向现场近600人开枪扫射,打死了至少39人。遇难者中有27名外国人。伊斯兰国组织周一宣称干下此案,以报复土耳其参与在叙利亚打击该组织的军事行动。这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首次承认,在土耳其发动大规模袭击。

  嫌犯先在夜总会入口开枪打死一名警员和一名民众,之后在夜总会内开自动步枪扫射,期间更换六次弹匣,并向已倒地的伤者开枪。

图说:犯罪现场
图说:犯罪现场

  土耳其警方相信袭击者依然藏在伊斯坦布尔,警方将顺藤摸瓜,从逮捕嫌疑人提供的住址线索,一一搜查,争取早日将袭击者逮捕。这座1800多万注册人口,实际人口或超2000万的洲际之都,交通便利,环境复杂,要找一个人,可谓大海捞针。

  凯纳克在接受土耳其新闻频道A Haber访问时说,不排除凶手可能已潜逃出境,但土耳其境内的缉凶行动更可能开花结果。他还表示,枪手此次是独自犯案,但可能有他人协助。

  据土耳其《自由报》(Hurriyet)报道,嫌犯的妻子告诉警方,不知道丈夫是“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她也是从电视新闻得知这起袭击案。该报还说,嫌犯是经过特别挑选来执行此次袭击的,他向夜总会人群发射的逾120发子弹中,只有28枚未击中任何目标。据悉,他曾在叙利亚住宅区接受街头战斗训练,并在此次袭击中运用了有关技巧。

  血洗夜店之后,他换了4辆出租车,最后在宰廷布尔努区的一家维吾尔风味餐厅停留,1日10时许他在餐厅门口见了另外一个人,这两人随后一起乘车离开。这名袭击者12月28日还在伊斯坦布尔的塔克西姆广场拍了一个自拍视频,并下载了一些塔克西姆广场的介绍视频,极有可能是在踩点。袭击者逃亡期间曾搭出租车到一家维吾尔餐馆,并到餐馆内找人取钱付车费。餐馆老板说,他不认识袭击者,并透露警方扣留了他的七名员工,并指称他们都是来自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

图说:土耳其警察
图说:土耳其警察

  为何总是土耳其?

  从去年12月17日的开赛利汽车炸弹袭击,到1日凌晨的伊斯坦布尔夜店袭击,再到1月5日的伊兹密尔汽车炸弹袭击,短短20天,土耳其遭遇三次恐袭,密度之高,前所未见。土耳其人民也生活在巨大的恐惧之中,恐袭第二天,街头无人出行,原本早上悠闲喝土耳其茶吃土耳其早餐、晚上在夜店聚集欢乐的土耳其人民,现在都不敢出门; 百年老字号的餐厅,门庭若市;五星酒店全部打折依然门可罗雀。

  这与土耳其国内的埃尔多安主要倡导的修改宪法令土耳其社会矛盾计划很有关系。同时,埃尔多安所在的土耳其正发党政府抓捕“居伦组织”和被其认定的“库尔德工人党”支持者的行动还在继续,清洗“居伦组织”成员的运动,也给土耳其社会的不安定增添了很多可能性,也为恐怖分子制造了可趁之机。

  (邓天悦对此文有重要贡献)

news.sohu.com true 地球外参 https://news.sohu.com/20170106/n477929132.shtml report 3124 文|一米七继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夜总会恐怖袭击,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5日又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两人死亡,10人受伤。目前尚无组织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责任编辑:UN8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