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滴滴屡被爆裁员背后的三大真相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鹏 曹忆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滴滴屡被爆裁员背后的三大真相

  今天下午,36氪一篇报道将滴滴又一次推上裁员风波,“滴滴出行可能正在进行成立4年多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报道称,滴滴可能将有一半的员工被“优化”离职。

  对此,滴滴强势回应,称纯属无稽之谈,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和员工离职。

  但有猎头向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表示,确实听到有裁员消息,裁员比例达到15%左右。但这位猎头个人判断裁员可能超过三成。

  滴滴裁员传闻并非首次,尤其在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难题不断。

  2016年11月,滴滴就传出计划裁员1000名,已有上百人在走流程,裁员部门主要涉及滴滴快车部门。当时,滴滴官方回应也是“无稽之谈”。

  更早前,2015年11月,滴滴出行北京总部人员超过4600名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决定停止招聘,甚至会在2016年采取末位淘汰制,来让公司有更强的执行力和斗志。

  裁员是否是无稽之谈,时间会给我们答案,但是,在裁员传闻背后,我们也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为什么今年滴滴总是被传裁员?

  寻找中国创客基于对出行行业的长期观察,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可能是滴滴背后的真正压力。

  收购Uber中国后,人员冗余、高层动荡

  2016年8月,滴滴迎来好风光。滴滴与优步中国宣布合并,将滴滴的估值推向350亿美元,成为出行领域的独角兽。

  但是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势必带来公司的人员富余。

  在滴滴和优布合并前,滴滴曾公布共有6000名员工。今天流传出的文章中称,据内部员工消息,10月初公司系统内还有8000多人,现在数字减少了近2000人。在回应中,滴滴方面提到,合并优布后到目前为止,滴滴的员工加起来是6800人。

  事实上,回顾互联网并购历史上的几个经典案例,当合并顺利度过磨合期后,裁员势在必行。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点评、蘑菇街、美丽说等垂直领域老大老二的合并后,裁员魔咒一直未曾打破。

  事实上,这样不难理解,当两个业务相当的公司合并之后,在研发、运营、人力等多个部门都会出现人员冗余的现象,裁员是优化人力结构最简单的办法。

  回到滴滴收购Uber中国的案例中,除了人数的增多,合并也会带来高层的动荡。

  一位猎头向寻找中国创客记者透露,合并后的这几个月,滴滴内部管理比较混乱,产品部门两个月更换三个总监,工作内容模式不停转换,项目刚准备落地就换人,常常加班到一两点。

  网约车新政落地,滴滴如履薄冰

  收购优步中国后的滴滴,正走向共享经济的下半场,偏偏遇上网约车新政。

  在网约车细则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对专车与快车的车型、司机户籍与拍照等条件均提出严格限制。对于业务单价高、补贴少、利润高的专车来说,多是公司自有车辆,更符合新政中的条件。而快车多是社会车辆,面临难以管理的困境,滴滴的快车业务受到很大的影响。

  滴滴曾发布数据称,滴滴旗下司机75%为兼职,他们日接单数小于4单。稍早前优步广州也表示,其平台上90%的专车司机为兼职。新政出台后,75%的滴滴司机以及90%的优步司机将面临失业。

  受到网约车新政的制约,滴滴的运营状况、行业地位、估值将会受到负面影响。滴滴将要通过精细化、集约化的管理调整公司人员结构。

  去年11月,便有有消息说,滴滴裁员1000人,快车业务部门是重灾区。滴滴有意将资源向专车倾斜,调整快车的人员结构,甚至减小规模。

  经历了去年的热血竞争与资本扩张,完成了并购后的滴滴,在政策制约下如履薄冰,谨慎、紧缩可能是滴滴眼下的局面。

  盈利压力巨大,必须优化利润结构

  创立四年来,滴滴的成功依靠的是烧钱占据市场份额的路径。特别是在神州租车、易到用车的竞争之下,各家的补贴像拍卖似的竞相拔高。有数据显示,滴滴成立两年时烧掉15个亿。

  在去年8月滴滴曾有回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但烧钱补贴模式并不是长久之计。

  并且,滴滴的盈利状况一直是一个迷。有消息称,滴滴考虑于2017年在美国举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也有人说这是为上市做最后的准备。不难想到,亚马逊在2001年准备IPO时为了盈利裁员15%。所以,此时滴滴传出裁员,也可能是为了优化利润结构,为上市做准备。

  针对2015年末的人员缩减计划,程维回应,“我还是希望让团队把拳头捏紧一点,团队人员太多,执行力会被稀释。这些都是为了未来更快的奔跑。”

  裁员只是表象,表象之下的深层是对公司人员架构、人员执行力、公司战略规划等的思考。为了更快的奔跑,滴滴裁员才是开始。

  记者/王鹏 曹忆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inance/2017/01/06/429738.html report 2358 今天下午,36氪一篇报道将滴滴又一次推上裁员风波,“滴滴出行可能正在进行成立4年多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报道称,滴滴可能将有一半的员工被“优化”离职。对此,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