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我国养老金资产5年后将达10万亿(图)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克用:我国养老金资产5年后将达10万亿(图)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

  人民网深圳1月7日电(李海霞 朱一梵)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召开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7年会”。会上,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围绕“养老金融”进行了主旨演讲。

  养老金融是指围绕社会成员的各种养老需求进行的金融活动的总和。董克用介绍,养老金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养老金金融,即储备养老资产,为储备养老资产进行的一切金融活动;养老产业金融,是为养老产业提供融资金融的配合;养老服务金融,为满足老年人的服务、消费需求,进行的金融服务活动。

  目前,我国养老金资产将有望接近10万亿。董克用表示,“我们的基本养老金五年后要达到3万亿,我们的企业年金现在规模1万亿,并有达到2万亿的可能。职业年金已经开始,其对象是高收入者,约有4千多万人,增长率会很快。全国社保基金目前接近2万亿,5年后达到3万亿我们认为没问题。个人延税养老金最近推出政策。所以5年后10万亿是有可能的。”

  “发达国家养老金预期以70年为期来做预算,”董克用说,“所以养老金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问题,更是是年轻人的问题。”

  “我们明显面临结构失衡的问题,所以供给侧改革要调结构,养老金要调结构,”他认为,“目前,我国的养老资产比重不到GDP10%,而因为发达国家建立了比较均衡的养老金体系,他们二、三支柱逐渐成为养老金主体,占GDP规模平均78%接近80%。”

  面对这种问题,董克用建议重新结构调整,建立中国特色的多支柱的养老金体系,包括第一支柱公共养老基金,第二支柱职业养老基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基金。

  最后,他概括说,“总而言之一句话:要高度重视中国老龄化。这可能是中国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会面对的一个客观的挑战。”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oney.people.com.cn/n1/2017/0107/c42877-29005896.html report 1251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人民网深圳1月7日电(李海霞朱一梵)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召开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2017年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