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内政部拖延两项中国投资:专家称有政治考量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内政部拖延两项中国投资:印媒喊费解,专家称有政治考量

  印度内政部拖延中国银行、复星医药两项非敏感领域的中国投资,让印度媒体1月6日发文表示“令人费解”。

  2016年7月,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高调宣布,将出资至多12.6亿美元收购印度医药企业Gland Pharma Limited约86.08%的股权。复星方面当时曾雄心勃勃地表示,将借助Gland Pharma在欧美等36个全球市场的注册能力,推进复星医药在欧美主流市场的注射剂占有率。

  但时隔半年后,据印度《经济时报》在2017年1月6日报道称,印度内政部至今尚未同意这笔投资。印度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解释称,内政部在最近才收到复星医药的投资计划,将在近期着手处理。

  “复星集团的这笔投资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对印度企业投资十亿美元,投资领域也无关安全问题。”一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印度内政部消息人士对《经济时报》指出,“内政部并不清楚中国公司的投资计划。”

  截至发稿,上海复星医药未回复澎湃新闻的相关提问。

  

  商务合作的政治考量

  事实上,复星的遭遇并非孤例。

  中国银行早在2015年就曾宣布将在印度设立第一个分支机构,然而这一计划至今仍未落地。《经济时报》援引印度另一名不愿具名人士的评论称,由于印度银行在中国投资的问题,印度内政部并不愿意给中国银行的投资放行。不过这名人士补充道:“拒绝中国银行开设印度分行的做法并不符合逻辑,中国工商银行已经于2011年在孟买开设了分行。”

  而在更早的2009年,印度相关部门曾出台了有关电信设备进口安全审查的政策,影响了中国企业中兴和华为大约50亿美元事先签署的订单。此前,由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参与孟买一集装箱码头开发项目的投标,也曾遭到印度安全委员会的拒绝。

  中印商务层面的合作一直受到政治考量影响。”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乐山师范学院跨喜马拉雅研究中心主任戴永红教授1月6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指出,“中印关系从去年到现在走的并不平坦,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印度总理)莫迪的对华政策出现了变化,并且朝着并不太友好的方向转变。”

  2016年下半年,印度方面曾多次在中印边境地区引起摩擦,印度武装部还宣布在中印边界部署最新超音速巡航导弹“布拉莫斯”。

  “此外,印度去年还将无法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原因归咎于中国。事实上,印度作为没有签订《核不扩散条约》,又想享受核供应国待遇,是有反原则的。”戴永红指出。

  2017年1月4日,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在媒体吹风会上宣称,中国“不应该在联合国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1267委员会是联合国安理会负责制裁“基地”和塔利班相关组织的专门委员会。印度欲将“穆罕默德军”头目加入该名单,遭中方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说法并不成立。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以确凿证据为依据。这是唯一的标准。

  印方做法“令人费解”

  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中分析称,印度内政部拖延(中国银行和复星医药)两项中国投资的做法令人费解,因为印度一直希望在非敏感领域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建立中国投资者的信心,以此弥补政治分歧,加强双边投资。印度外交部长辛格(VK Singh)在上周的新闻记者会上还着重介绍了吸引中国投资,以及中国在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邦建立工业园区的情况。

  莫迪政府2014年上台后,曾表示将大力发展经济,吸引中国投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也在2014年和2015年实现了互访。

  习近平2014年在印度访问时表示,将争取在5年内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莫迪2015年访问中国时表示,要推动中印关系实现从“英寸”到“英里”的飞跃。莫迪还特别表示欢迎中国加大对印投资密切同中方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内的合作。

  “作为两个崛起的大国,中印必须要选择一条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包容互信的道路,”戴永红建议道,“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94929 report 1983 印度内政部拖延中国银行、复星医药两项非敏感领域的中国投资,让印度媒体1月6日发文表示“令人费解”。2016年7月,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高调宣布,将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