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2017年铁腕治霾 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2017年铁腕治霾 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李舒、乌梦达)针对污染者夜间偷排将夜查工作常态化、借鉴中央环保督查形式对16个区开展环保督查、组建环保警察队伍严厉打击环保领域违法犯罪……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7日与媒体和市民代表座谈雾霾治理时表示,2017年北京将出台一系列铁腕治霾举措。

  蔡奇说,尽管北京近年来治理大气污染采取了很多举措,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百姓期待还存在差距,目前治理还存在几大难点和问题。一是冬季污染受到采暖和气候条件的影响,治理难度很大;二是对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还不够;三是对城乡接合部“散乱污”企业、重型柴油车、散煤治理等“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四是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仍待加强等。

  “2017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北京将自我加压、深挖潜力,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的各个领域,同时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从十个方面采取重点措施治理雾霾。”蔡奇说。

  蔡奇表示,面对重污染天气,关键是行动。2017年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铁腕治霾。北京将强化督察问责,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参考借鉴环保部督查模式,对北京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强化环保责任,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例如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烧秸秆和道路扬尘等,表面看是施工单位不遵守法规,实际是监督监管不严格,倒逼力度不够。”蔡奇说。

  2017年北京还将继续压减燃煤,计划对700个村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个区和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供暖季结束后,北京地区唯一一家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将停机备用,全年至少压减10%以上发电量;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同比压减30%,控制在700万吨以内。

  针对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将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超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整治渣土车等。

  此外,北京将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4月底前金隅前景水泥厂停产。整治城乡接合部工业大院,加大拆除违法建设力度。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在区域联防联治方面,北京将与天津、河北等周边省区市协调联动,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统一会商、预警、应急、执法,并全面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切实发挥“削峰降速”作用。(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202.84.17.88/cn/security/detail.do?sw=&docId=263300485&libId=2&docType=1&cid=37&ct= report 1336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李舒、乌梦达)针对污染者夜间偷排将夜查工作常态化、借鉴中央环保督查形式对16个区开展环保督查、组建环保警察队伍严厉打击环保领域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