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一犯人诈死狱外逍遥18年 遭举报后被迫自首

来源:华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诈死逃刑狱外逍遥18年

  2013年年初的一天,山东成武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接到一个神秘的举报电话,让一桩沉寂了18年的保外就医诈死案浮出水面……

  判刑十余年只服刑2年

  在村民李振华的眼中,2013年的这个春天过得着实有些蹊跷。春节期间,村西头的楚翔家里好像来了什么人,一住就是好几个月。这个人从不和村里人打招呼,进进出出总用围巾和帽子遮住脸。而楚翔一家也绝口不向邻里街坊介绍这个人,一切都显得神神秘秘的。

  提起楚翔,李振华还记得,他一向游手好闲、横行乡里,后来因为拐卖人口、强奸妇女被判了刑,进监狱没多久就查出了癌症。后来怎么样,村里人就不清楚了,听他家里的人说是死在了外面,不过也有传闻说他还活着。时间久了,大家慢慢忘记了这件事,只当楚翔已经不在了。

  直到有一天,几名检察官来到了村里,这桩当年的旧案被重新查证,那个神秘的来客随后也被传出投案自首。李振华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楚翔没死,他甚至还在家中生活了几天。

  据成武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检察官步卫东说,2013年年初,成武县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收到举报,反映菏泽监狱保外就医罪犯楚翔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余年,却仅服刑两年,现长期在家居住,且身体状况良好。刑事执行检察局确定反映问题可能属实,启动调查工作。

  买通开死亡证明的人

  事情还要从1993年7月的一天说起。在一次监狱的体检中,已经服刑近两年的楚翔被检查出患有食道癌。在那个年代,癌症这个词几乎就代表了死亡。为了让服刑人员得到更好的治疗,经山东省劳动改造工作管理局批准,楚翔获准保外就医一年。一年的时间转瞬而逝,楚翔的病情并没有得到完全治愈,1994年8月,他申请续保一年。

  连续两年的外出治疗,让楚翔重新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自由。一想起还有十几年的刑期,他就唉声叹气。这以后的日子该怎么混呢?日思夜想,一天,他心里慢慢萌发了这样一个念头:自己得了这个病,大家都认为没多少日子能活了,不如让家人放出风去,索性说已经死了,这样岂不是可以逃过再去监狱服刑?

  于是,楚翔找到了一个可以做手脚的细节。据步卫东介绍,“按照当时的规定,保外就医罪犯是由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日常监督考察,具体由包片民警负责。因此,对于保外就医的服刑人员,负主要责任的是公安机关。像这种案子,需要了解情况时,应该找派出所负责人、辖区民警或村干部。”但是,保外就医的两年来,楚翔所在的辖区派出所很少按照规定来村里了解他的情况,利用这个漏洞,楚翔顺利地说服家人,买通了村里开据死亡证明的负责人。一份保外就医服刑人员的死亡证明材料就这样递交到了辖区派出所。

  当地村委于1995年元月出具了楚翔的死亡证明,当地派出所在未进行调查核实、也未通知菏泽监狱的情况下就在该死亡证明上签署了“情况属实”的结论并盖了辖区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于是,楚翔重获自由。

  但是他并没有过上想象中摆脱牢狱之灾的逍遥生活。一个在法律意义上“死亡”的人,一个诈死逃刑的犯人,没有身份信息,没有证明材料,只能隐姓埋名,做着最底层的工作、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逢年过节,别人都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而他却担心被人认出,很少回乡探亲。

  最终,迫于强大压力,楚翔于2013年5月主动到成武县公安机关投案,投案当日下午,在菏泽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的现场监督下,监狱将楚翔予以收监。当年的辖区派出所所长王某被以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出具“死亡证明”的村委会责任人已经死亡,不再追究刑事责任。

  据澎湃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70108/627964.shtml report 1676 2013年年初的一天,山东成武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接到一个神秘的举报电话,让一桩沉寂了18年的保外就医诈死案浮出水面……判刑十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