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计委:边远地区两票制可再开1次票 保证药品供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边远地区两票制可再开一次票 保证药品供应(图)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中新网1月9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9日表示,药品采购“两票制”真正落实的主体是地方,必须严格执行药品购销票据管理的规定,鼓励地方创造条件支持“两票制”的落实,加强对“两票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特别边远、交通不便地区,可以在执行“两票制”的基础上再开一次票,保证药品供应,但是限定只能为乡镇卫生院或村级医疗卫生机构配送,对这个口子有关部门要实时进行督察。

  国家卫计委9日举行2017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主题是解读《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有关情况,并通报2017卫生计生重点任务。

  有记者提问:如何保障“两票制”的落地,“两票制”实施后怎么样保障边远地区药品的供应?

  梁万年回答称,“两票制”真正落实的主体还是地方,地方相关部门必须各司其职,确保“两票制”的落地。《通知》明确要求,自发文之日起,应该按照“两票制”来执行。

  真正要让它落地有几点是最关键的:一是必须严格执行药品购销票据管理的规定。必须要严格执行票据管理规定。“两票制”实际是从发票入手的,是从源头上来控制的,对药品的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医疗机构,如何对发票进行管理,在《通知》上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是要鼓励地方创造条件支持“两票制”的落实。一个方面是支持建设全国性的、区域性的药品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要推进多仓协同配送,要允许药品经营企业异地建仓,在省域内跨地域使用本企业符合条件的药品仓库等等,各个地方政府要紧密配合,允许异地建仓,允许多仓协同配送,但是不要开票,要支持这一项改革政策。

  第三,加强对“两票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政府要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机构要将“两票制”的执行情况作为药品企业的投标中标和配送的必备条件。就是说投标时企业必须要承诺实行“两票制”。在制作招标文件时,也要把“两票制”作为必备条件,这是从源头上把关。

  再就是对卫生计生和中医药管理部门,必须强化对医疗机构执行“两票制”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在进货时,不仅要求配送企业提供发票,而且必须要求配送企业提供生产企业那一票,并进行验证,这也是医疗机构的责任。卫生计生和中医药部门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检查,药监部门必须对企业实施“两票制”纳入日常检查范围,税务部门要加强对“两票制”,尤其是对购销发票和逃税漏税的稽查力度,相关各个部门都要共同发力,加强配合。

  第四,要加强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两票制”是流通领域的一个重大改革,一定要把改革的必要性、改革的意义、改革对老百姓所带来的好处讲清楚。让企业能够理解政府为什么要推行这项改革。

  梁万年说,关于边远地区的配送问题,这次在文件上也做了特别的规定。一些很边远的地方,如果严格“两票制”,可能在短期内很难保证药品的及时供应和配送。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文件上规定对一些特别边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可以在执行“两票制”的基础上再开一次票。目前是为了保证这些地区老百姓药品的及时供应。但是限定只能为乡镇卫生院或村级医疗卫生机构配送,在边远地区的县级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还是必须要坚定不移的执行“两票制”。政府为什么强调“特别边远、交通不便”,就是这个口子也不能放得太大。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实时进行督察,否则撕开一个口子,撕得越来越大,“两票制”很难真正落实到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7/01-09/8117892.shtml report 1822 资料图。中新社发韦亮摄中新网1月9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9日表示,药品采购“两票制”真正落实的主体是地方,必须严格执行药品购销票据管理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