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树贤履新民政部长的63天:两次谈儿童保护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莹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虎老将”黄树贤履新民政部长的63天

  “消失”88天后,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原副部长窦玉沛终于有了消息。

  今天下午的中纪委发布会上,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表示:由于巡视和群众举报反映的一些问题,中纪委正在对他们进行审查。

  2016年11月7日,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被选为民政部部长。上任11天后,他直言,民政部领导的调整是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黄树贤接手民政部部长63天里很快进入角色,两次提到保护儿童,两次提出关爱老人,并参加了三次学习会。

(黄树贤)
(黄树贤)

  谈调整 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

  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免去李立国的民政部部长职务、黄树贤的监察部部长职务,任命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

  当时,距离李立国最后一次露面,即2016年10月13日走访慰问红军老战士已有25天。

(李立国)
(李立国)

  其实早在10月31日下午,民政部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宣布:中央决定黄树贤同志任民政部党组书记,免去李立国同志的民政部党组书记职务。

  在任职讲话上,黄树贤就表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的工作,全面加强民政部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

  获任民政部部长11天后,即11月18日,黄树贤出席民政部部级老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在通报民政部领导班子调整情况时,黄树贤说,这是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民政部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

  两次谈儿童保护

  作为长达20多年纪检监察经验的老兵,黄树贤首次露面并未在谈反腐,而是讲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据民政部官网,11月9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树贤在全国两会上)
(黄树贤在全国两会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与会的一位人员称,黄树贤虽此前未从事过民政领域工作,但从他在会上的讲话可见,其对留守儿童问题认识的深刻。

  “黄部长在会上说,要用‘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好这项工作’,把留守儿童问题置于相当的高度。”上述人士介绍,此前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问题“谈得多、做得不够”,甚至有人当作“慈善”对待,但“留守儿童问题不是慈善,绝不是‘可做可不做’,它关系到未来国家建设者的培养。”

  民政部官网消息显示,会上,黄树贤就留守儿童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紧紧牵住家庭监护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监护缺失问题”。

  此后,11月23日下午,黄树贤同来访的瑞典卫生和社会事务部儿童、老人和性别平等大臣瑞格涅女士举行会谈,再次谈到儿童保护。黄树贤表示,民政部愿与瑞典方面加强在养老服务及儿童保护等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

  两次谈关爱老人

  除了关注儿童,黄树贤还两次提到关爱老人。

  12月29日上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黄树贤强调,部党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民政部机关各司局、直属事业单位要更加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局要研究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

  1月4日凌晨4时左右,吉林一养老院发生火灾,致7人死亡。黄树贤立即指示相关部门研究落实相关措施,要求吉林省民政厅全力协助做好救治及相关工作,密切关注了解有关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和应对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举一反三,立即行动,切实做好养老院(机构)安全工作。

  进入民政角色的黄树贤,在63天里还参加了3个学习会。

(黄树贤参加学习会)
(黄树贤参加学习会)

  12月12日,民政部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扩大)会议。黄树贤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当天,黄树贤还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黄树贤强调,民政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学习来推进思想认识的提高,突出问题的解决,工作能力的提升。

  12月28日,民政部召开部直属机关司局级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黄树贤在讲话中指出,要做好岁末年初的相关工作,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两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好困难群众保障政策,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的急难问题,开展走访慰问、寒冬送温暖等活动。

  打虎老将曾查办多起大案

  接手民政部之前,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的黄树贤,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打虎老将”。

  观海解局记者发现,他有着纪检战线任职超过20年经验。公开简历显示,今年62岁的黄树贤仕途起于江苏,曾任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监察部副部长。

  2000年,46岁的黄树贤升任监察部副部长,跻身副部级,并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当选中央纪委常委。2007年他出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并明确为正部长级。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已当选中央委员的黄树贤留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13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任免名单,黄树贤出任监察部部长;同月底,国务院任命黄树贤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黄树贤曾两次出席中纪委发布会)
(黄树贤曾两次出席中纪委发布会)

  2007年后,黄树贤曾分管中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及人事工作。第八纪检监察室查处了多个大要案,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案、广东省纪委原书记王华元(后任浙江省纪委书记)案、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案等。

  黄树贤还曾连续两年出席中央纪委年度新闻发布会,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014年年初,他在发布会上通报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等案的情况。2015年初,他在发布会上表示,要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

  除了抓国内贪官,黄树贤还负责国际追逃追赃工作。2014年10月10日,黄树贤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身份亮相。该办公室由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央行等单位负责人组成。

  对追逃工作,黄树贤曾表示,“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2016年5月,黄树贤在国际反腐败峰会上介绍,中国政府自2014年来连续开展“天网行动”,已从71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657人,追回赃款62.9亿元人民币;还公布了100名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名单,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等贪官上榜,其中27人已到案。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NzI5NjA5Ng==&mid=2247485339&idx=1&sn=33558d0b5f8a5cabbc386cf08cc31cbe&chksm=9715c494a0624d825d2d77cdcdf6db825e255f3a89ff4c7d0ed9f76641d9d6664b21a7741721&mpshare=1&scene=1&srcid=0109z3dokekG6GFyCALSv1Dx#rd report 4418 “消失”88天后,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原副部长窦玉沛终于有了消息。今天下午的中纪委发布会上,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表示:由于巡视和群众举报反映的一些问题,中纪委正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