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4年抗战入教材”幕后:来自9旬抗联老战士

来源:封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年抗战入教材”幕后:全国两会上曾提出 来自9旬抗联老战士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 新华社发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 新华社发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 梁波

  1月10日,一张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出的红头函件在网上流传。基本内容为“关于在中小学地方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教育部通过邮件回应封面新闻(thecover.cn)-华西都市报称,该函件确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出。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关于将“十四年抗战史”写入教材,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洪袁舒曾就此提交建议。“建议是代抗联老战士、黑龙江省原副主席李敏提出。在呼吁消除‘八年抗战’提法谬误的同时,还有一个目的:把14年抗涨写入教材,让孩子铭记历史。”洪袁舒表示,早在去年6月,教育部就建议曾向他作了回复。今年又专题发函,要求全面落实,这种做法应该给予肯定。

  教育部回应

  修改覆盖中小学所有教材

  针对网传红头函件,1月10日下午5点,教育部通过邮件回应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时证实,函件确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专门发函。

  教育部回应称,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组织历史专家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教材修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

  在回应中,教育部要求,教材修改范围包括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要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提案人表示

  写入教材让孩子铭记历史

  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洪袁舒。资料图

  抗战时期的李敏。李 敏提供

  李敏在接受记者采访。解放军报陈立涛摄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洪袁舒曾提出“关于尽快将我国十四年抗战史写入中小学教材的建议”。

  1月10日,洪袁舒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这份建议系代抗联老战士、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提交全国两会。李敏目前已年逾90岁。“去年年中,教育部已给我作了回复,十四年抗战史将写入中小学教材。现在有专门发函要求各省市区落地,教育部做法应给予肯定,并将有利于让孩子们铭记14年抗战历史。”

  2016年3月15日,洪袁舒在接受生活报采访时表示,我国已明确提出“十四年抗战”的结论,但现有的教科书却没有体现。“八年抗战”提法的谬误一直影响着我国中小学抗战历史教育。

  “为让年轻一代牢记国耻,吸取历史惨痛教训,将中国人民抗战‘十四年’这一历史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刻不容缓。”洪袁舒表示,要在中小学历史、政治类教科书中将“九一八事变”明确为抗日战争爆发的起始点,时长强调表达为14年,以消除原有提法的谬误。此外,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加入关于抗日战争内容的简单试题;在中考试卷里加入抗战历史内容的试题;在高中历史、政治考试中加入有关试题。

news.sohu.com false 封面 https://www.thecover.cn/currentaffairs/208961 report 2393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新华社发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1月10日,一张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发出的红头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