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26年世界杯扩军至48支!以为国足机会来了?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6年世界杯扩军至48支!以为国足机会来了?你太天真

  1月10日,传了许久的世界杯扩军终于成为现实。据国际足联官方消息,从2026年开始,世界杯将从目前的32支参赛队伍增加到48支。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毕竟世界杯名额越多,中国男足冲出亚洲的希望也就越大。不过在仔细算过名额后,国足目前的实力也还是有点“悬”。

  和欧洲杯一样,扩军后的世界杯也遭受了是否会变得更“水”的质疑。但顶着争议,国际足联还是下定了决心。

  毕竟,在帮助足球“后进”国家的同时还能赚个盆满钵满,谁又愿意和钱过不去?

喊了许久,扩军终成现实
喊了许久,扩军终成现实

  在扩军确认后,FIFA官方推特称,小组赛将会分为16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小组内进行单循环比赛,排名前两位的球队晋级下一轮,然后进行淘汰赛,全部80场比赛将在32天内完成。

  而对于中国男足,终于“盼星星盼月亮”等来了这个重磅利好。

  早在2015年年底,在法新社、BBC等媒体的报道中,世界杯要扩军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据外媒称,这一计划在2013年就已经被当时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提出。此外,时任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也表达了支持。

  2016年2月,当因凡蒂诺在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中当选世界足坛“一把手”,这一计划迅速地从纸面走向了现实。

  “首先是为世界杯扩军,希望参加世界杯的球队可以达到40支。”在上任后公布的未来施政方针中,因凡蒂诺就言之凿凿地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无疑,他的话绝对不只是说说而已。此前担任欧足联秘书长时,欧洲杯从16支球队到如今32支球队的扩军正是由他一手推动实施。

  在媒体眼中,这或许是新一届国际足联高层“拉拢人心”的手段。

  英国《卫报》就撰文表示,国际足联经历了腐败丑闻后,需要给会员国一些“甜头”。这样的做法,前几任主席都曾用过。

  比如阿维兰热为了获得新增加的亚非足协会员的支持,就力促世界杯于1982年第一次大规模扩军,之后上台的布拉特故技重施,将参赛球队扩张到32支。
2026年世界杯扩军至48支!以为国足机会来了?你太天真
男足的机会终于来了?

  在竞选期间,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曾刻意提到,“现在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足球,国际足联一定要参与进去,要尽力帮助他们。”

  如今对于国足球迷来说,世界杯扩军绝对算得上一个好消息。为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至少国际足联已经把该帮的忙都帮了。

  乘着这股东风,国足今后的世界杯之路究竟能“轻松”多少?

  在最开始提出的世界杯扩军风声中,主张把参赛球队增加到40支。如此一来,按照亚洲区目前所占的约14%的名额计算,亚洲可以增加大约1到1.5个名额。

  然而,看看国足如今在12强赛小组垫底的实力,多出来的一个名额就犹如“学渣”面对清华北大扩招,难言能有实质性的帮助。

  退一步说,就算按照扩军到48支队伍来算,亚洲区多增加的名额也不过2到2.5个。对于打进12强赛都要被冠之以“奇迹”的国足来说,还远远达不到“躺着就能进世界杯”的要求。

  不过,虽然只是一点微小的提升,总归还是为国足增加了冲出亚洲的概率。毕竟扩军后的世界杯还在9年后的2026年。如果能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花下苦工,到那时,中国男足未必没有机会。

  如果连这样还不行,恐怕国足想再圆世界杯梦,就真的只能像球迷说的那样,靠争当东道主这一条路了。
有反对意见,但赞成者更多
有反对意见,但赞成者更多

  世界杯名额增加,原本进不了的国家有了机会,自然乐得开怀,尤其是名额较少的亚洲和非洲。世界杯扩军的提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国际足联执委会中亚洲和非洲代表的全力支持。

  但传统的足球强国则往往对这个提案不屑一顾,德国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坚信,目前的32支球队就是世界杯的最佳参赛队数量。”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表示,扩军可能导致世界杯的水平变得更加的“参差不齐”。

  “过去的世界杯在比赛、观众和赞助商等方面都很出色,我们为什么要改变它呢?”

  而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更是撰文挖苦道:“(欧洲杯上)冰岛队很吸引眼球,但你不会想老是看他们比赛。国际足联的决定一次比一次贪婪。”

  同时该媒体举了去年扩军后欧洲杯的例子,虽然葡萄牙夺得了冠军,但由于遭遇太多弱队,因此也遭到了“名不副实”的非议。

  然而,虽然有争议的声音出现,国际足联依然非常顺利地通过了扩军的决定。

  《每日邮报》透露,英足总代表大卫·吉尔一早就知道扩军会被通过,因此干脆不参加国际足联的会议,以免“百分百站在错误的那一边”。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扩军最终目的就是钱?

  伴随着欢呼和非议,世界杯阵容终于再一次得到了扩充。对于国际足联来说,这又是一次划算的“买卖”。

  扩军增加的不仅是参赛球队和比赛场次的数量,同时也是转播权、门票,广告赞助等盈利机会的增加。

  在去年的法国欧洲杯上,扩军的好处就已经得到了证明。据欧足联发布的数据,在决赛打响之前,欧洲杯的总收入就已经达到了19.3亿欧元,相比上一届提升了34%。

  其中,得益于比赛的增加,法国欧洲杯的门票比上一届多买了整整100万张,增加了四成。而电视转播权的收入也高达10.5亿欧元,比上一届增长了四分之一,同时商业赞助也大涨40%。

  同样的套路,套用在国际足联的世界杯上,“钱景”只多不少。

  据美联社报道,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预计将获得55亿美元的收入,但一旦世界杯杯扩军到48支球队,收入将猛涨到65亿美元。

  而对比近10亿美元的收入提升,国际足联只需要在赛事组织费用上多花3亿美元。据估计,如果计算盈利,扩军后的世界杯能够让国际足联多赚6.4亿美元左右。

  这样好的“生意”,实在令人难抵诱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96340 report 3612 1月10日,传了许久的世界杯扩军终于成为现实。据国际足联官方消息,从2026年开始,世界杯将从目前的32支参赛队伍增加到48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
(责任编辑:杨晨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