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回应香港扣新加坡装甲车:中方一向遵循国际法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再回应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装甲车:中方一向遵循国际法

  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会实录】

  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其间,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外交部将于1月11日上午9:00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将介绍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相关情况并回答问题。欢迎媒体朋友踊跃参加。

  问:据媒体报道,菲律宾外长亚赛和副外长马纳罗近日分别表示,菲律宾担任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不会把南海仲裁案裁决作为东盟会议讨论议题,由于菲方正在同中方进行双边接触,没有在东盟层面提及仲裁的必要性。请问中方如何看待菲方上述表态?这个问题不再是今年中国和东盟间的问题了吗?

  答:这个问题从来就不是、也不可能成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中方对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菲律宾政府上述表态表示欢迎。南海问题本来也只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而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方一向高度重视东盟在地区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我们愿与菲方加强沟通对话,支持菲律宾政府开展好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有关工作,同东盟国家共同聚焦发展合作,妥善处理好有关分歧,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问:中国承认“主权豁免”原则,并据此维护自身海外利益。在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装甲车事件中,中方是否承认“主权豁免”原则?是否认为在此次事件中“主权豁免”原则是一个例外?

  答:就一般原则而言,中方一向遵循、也敦促所有国际社会成员都严格遵循国际法。同时,国际法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不能在不同的时候采取不同的适用态度。

  至于新加坡装甲车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被扣一事,我们已多次表明中方立场。我可以再次强调:第一,所有国家都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必要前提。第二,有关方面也应严格遵守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法规。昨天我也说过,香港特区政府正在依法处理这一问题,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以利于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问:坦桑尼亚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方将于2020年前支持坦建设200家工厂,预计将创造20万个就业岗位。请证实。王毅外长访坦期间,双方达成哪些合作成果?

  答: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宣布的以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实现农业现代化为主要目标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受到广大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一年多来,落实论坛峰会成果已成为促进中非合作发展的强劲动力,中非双方正在加强对接。双方合作已取得很多看得见的积极成果,造福了双方人民。

  中国和坦桑尼亚传统友好,中坦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略合作。王毅外长刚刚对坦桑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受正在边远地区基层指导抗灾工作的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委托,马贾利瓦总理会见了王毅外长,王毅外长还与马希加外长举行会谈。双方同意进一步夯实中坦两国人民友好和政治互信,着力打造互利合作、人文交流、军事交往和国际协调四大亮点,让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在坦桑尼亚更多落地。我们也相信,王毅外长此访将进一步促进双方传统友好,加强合作对接,为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活力。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97426 report 1844 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记者会实录】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
(责任编辑:肖武岗 UN84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