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教材落实十四年抗战 外媒:涵盖更完整历史

来源:综合 作者: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教材落实"十四年抗战" 外媒:涵盖更完整历史
资料图片: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杨青 摄

  资料图片: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新华社记者杨青 摄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教育部正式下发文件,内地中小学生课程教材由今年春季开始,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取代原有的“八年抗战”说法,即抗日战争要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直至日本无条件投降。有不少人认为,“十四年抗战”可涵盖更完整的历史脉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0日报道,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工作人员1月10日表示,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贯彻中央相关精神,2016年10月,国务院相关领导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当时要求教育部各部门通力配合,两个月前已要求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落实该概念,目前已全面完成修改,2017年春季全国中小学生地方课程教材将全面落实。

  报道称,“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八年时间。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九一八事变”。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一书指出,按照一般常理,一场战争的开始时间,不应当有什么分歧。但是,近年来中国国内史学界围绕着中国抗日战争的开端问题,展开了相当规模的讨论,主要是针对“八年抗战”的说法,提出了“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该书指出,长期以来,史学界多从革命反革命斗争的视野,从国共斗争的角度来论述十年内战,对于中日民族矛盾占主导地位下的国共斗争还缺乏较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史学界关于“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国共两党的政策、日本侵华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的特点以及关于抗日战争开端等问题的研究,正是为了全面深入认识中日战争历史。有些文章把抗日战争开端问题的讨论,仅仅看成是“第二次中日战争”、“抗日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几个不同概念范畴的争论,似乎有些把问题简单化了。实质上,抗日战争开端问题关系到对“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关系到“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抗日战争的特点和南京国民政府作用的评价;关系到“九一八事变”历史地位的认识等一系列根本问题的认识分歧。因而,全面深入地探讨这些问题,对于客观全面地研究抗日战争是有意义的。正是基于此,应该确立“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香港《经济日报》1月10日发表报道分析称,今次修改教材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也是为了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的贡献。1931年至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主要发生在包括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组建的武装力量,其高级将领皆由中共党员担任。

  事实上,以“十四年抗战”取代“八年抗战”,早已有迹可寻。早在2014年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活动上,现场鸣放14响礼炮,象征着抗战14年艰苦卓绝,14名礼兵抬着花篮敬献,都体现出抗日战争延续14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70111/1597976.shtml report 1685 资料图片: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新华社记者杨青摄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教育部正式下发文件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