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任首日 这位副部级官员为何有点小失望?

来源:综合 作者:政事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任首日 这位副部级官员为何有点小失望?

  “今天开始十三届政协正式步入轨道!但我有点小失望。”

  1月9日上午,广州市政协召开第十三届第一次常委会议,新任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在讲话时,开篇如是说。

  原来,刘悦伦说的“小失望”,是因为有数十位政协常委没有请假,缺席了此次会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早上9点召开的会议,主席、副主席都已经在主席台就坐了,可还有部分常委没有到场。

  “请假的有多少?没有打招呼的有多少?”刘悦伦在现场说,“参政议政我们是一线,执政施政我们是二线。政协常委应该做个表率,无论是什么会议,首先会风要好。政协会议是履职的重要手段,好的会风就是好的作风。”

  刘悦伦并要求查明几位没有请假的常委不能到会的原因。

刘悦伦
刘悦伦

  “政事儿”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各地均强化了会风纪律。上月1日,宜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部部长雷恩奇因找人替其开会,被市纪委提出批评并责成写检查;5日,兰州市多名官员因迟到、找人顶替开会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新年伊始,西藏自治区政协还设立了“会风会纪督察组”,制定“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等十项纪律。

  但在公开报道中,很少有领导在现场像刘悦伦一样,很直率地指出问题,并表达自己的失望。而“政事儿”发现,这也不是刘悦伦首次展现其“性情”一面,他在此前的工作中,也曾多次直言批评下属。

  刘悦伦在8日刚刚当选新一届广州市政协主席,前述会议是他的开工“首秀”。

  “政事儿”注意到,1957年出生的刘悦伦祖籍其实是湖南攸县,曾当过农民、工人、企业家。1997年走入仕途,曾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荔湾区、天河区任职,2011年至2016年先后任职佛山市长、市委书记。2016年1月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至此次履新。

  2012年1月当选佛山市长时,他曾总结自己“工农兵学商,就差扛过枪”,“下过乡,当过铁路工人,教过书,留过学,经过商,40岁才从政”。

  “镇街不重视治水让人吃惊,我非常失望!”

  2013年6月,时任佛山市长的刘悦伦在乘船巡查雅瑶水道水环境情况后,召集全市各区负责人召开现场会,发话要严格问责机制,“干不了的直接换人!我们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我们要建立问责机制,责任连在一块。”

  刘悦伦现场对领导干部们说:“不要说你要‘准备干’,你不想干就主动让位。你说你能行,那就按职责尽快制定详尽的行动计划;你若不行,现在就走,不要等两年以后再说不行。”

刘悦伦巡查水道现场
刘悦伦巡查水道现场

  当时在场的一位街道办负责人,事后对记者表示:“压力很大。”

  在2012年7月考察城市升级项目时,刘悦伦曾三次表达“不满意”。

  其中,他特别批评了广佛高速景观林带,“今天最不满意的,是广佛、广三两条路的生态景观林的建设,整个来说是做得相当的不够水平。随便种了几棵牙签树,糊弄人,糊弄自己,糊弄公众。没有层次感,没有色彩,完全达不到要求。”

  接受刘悦伦的批评后,有关部门都加紧改进。半年后的巡查中,刘悦伦虽然仍“挑了刺”,但也肯定“亮点多了”。

  刘悦伦也曾一年两次给官员传授“为官之道”。

  2015年1月,刘悦伦在佛山市委全会上亮出观点:做事分三个境界,最高境界是干得漂亮,也说得好听;中等境界是干得漂亮,但不太会说;最低境界就是说得好听,但干得不漂亮。

  当年7月的佛山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学习班上,他说:“有本事却不守规矩的,容易出事;没本事只守规矩的,容易误事;有本事又能守规矩的,才能成事。”

  媒体:有哪些省委副书记上任不足一年调岗?

  长安街知事此前做过介绍,类似任职情形在军改中高频出现。比如刘振立半年内先后担任第38军军长、武警参谋长和陆军参谋长;白吕半年内先后担任第1军政委、成都军区副政委、南部战区陆军政委;张书国1年内先后担任成都军区副政委、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军改启动后陆军新成立,这批年富力强的军中骨干均获得了重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70111/n478367193.shtml report 2230 “今天开始十三届政协正式步入轨道!但我有点小失望。”1月9日上午,广州市政协召开第十三届第一次常委会议,新任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在讲话时,开篇如是说。原来,刘悦伦说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