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2016美国大选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总统就职倒计时 图解特朗普组阁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解特朗普组阁|美国总统就职倒计时,谁将与他共掌白宫?
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首周,他就宣布了两位内阁人选。截止1月10日,特朗普已经提名了15名内阁成员中的13名。其中,国务卿提名人埃克森美孚前CEO雷克斯·蒂勒森等颇受争议。
图解特朗普组阁|美国总统就职倒计时,谁将与他共掌白宫?
图解特朗普组阁|美国总统就职倒计时,谁将与他共掌白宫?

  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首周,他就宣布了两位内阁人选。截止1月10日,特朗普已经提名了15名内阁成员中的13名。其中,国务卿提名人埃克森美孚前CEO雷克斯·蒂勒森等颇受争议。

  在未来一周,特朗普提名的关键内阁成员将面临终极“大考”——参议院各委员会将陆续举行内阁任职认可听证会。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有权提名内阁成员,但需得到参议院审议认可后方可正式任命。须经参议院认可的职位包括内阁成员、联邦行政部门首长、大使、最高法院大法官、联邦法院法官及美联储主席等。参议院相关事务委员会将审议提名人的背景资历、政治倾向、财务状况等情况,从而对提名人胜任资格进行评判。在美国历史上,总统的大多数人事提名都获得通过,参议员驳回内阁提名的情况只有9次。

  特朗普的总统班底

  作为一个无正式政界背景的总统,特朗普的人事任命是比较高效的。他是继1968年尼克松当选总统以来、第二个在当选首周就宣布了两位内阁人选的总统。相较而言,奥巴马在2008年当选后的第三周才宣布首位内阁成员。

  虽然特朗普在人事任命上表现得有条不紊,但其陆续揭晓的内阁人选仍然颇受争议——名单中“共和党”、“白人”、“富人”、“军人”频频出现。

  关键词一:商人

  目前特朗普提名的13位内阁成员中,包括了5位富商。同是商人的特朗普在提名内阁成员时频频向商界同仁们抛出了橄榄枝,包括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劳工部长以及教育部长在内的五位内阁部长均出自商界,其中更是不乏亿万富豪。根据福布斯杂志的估计,这五位的身家共达44亿美元。

  从历史上看,共和党人选择财经界人士来主持财政和商务两部已有不少先例。布什父子时期的两位商务部长芭芭拉·富兰克林(Barbara Franklin)和古提耶芮兹(Carlos Gutierrez)都曾是企业CEO,三位财长也均来自高盛等大财团。

  所以,如果说特朗普对于财政部和商务部两位部长的提名还算合理,那么提名埃克森美孚前CEO雷克斯·蒂勒森(Rex W. Tillerson)担任国务卿就比较特殊了。作为内阁中的头号人物,国务卿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同特朗普相似,蒂勒森是位毫无政界背景的商人。而在他之前,美国历届总统任命的68任国务卿都有政界经验,特朗普此举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其反建制立场的坚定体现。据新华社报道,作为内阁中“最亲普京的美国人”,蒂勒森还与沙特石油部长、卡塔尔王室有密切往来,再加上与特朗普本人“剪不断理还乱”的生意关系,特朗普选他担任内阁要职也在情理之中。

  关键词二:军人

  在特朗普提名的内阁名单中,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N. Mattis)和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John F. Kelly)都曾在军方担任要职,前者曾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统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后者是美军前南方司令部司令,负责美军在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的军事任务。除此之外,特朗普的提名名单可谓“海陆空”全齐。内政部长瑞安·津凯(Ryan Zinke)曾在美国海军服役,退伍时达到了中校级别;司法部长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曾服役于美国陆军,退伍时达到了上尉级别;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退伍前曾是美国空军上尉。

  特朗普任命那么多具有军方背景的人是否符合常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分析指出,特朗普团队中看似多军人,但实质上也并未失调到偏离历史轨迹之外,而是延续着共和党甚至是两党的一些传统。除了国防部长是1950年以来首位军人防长,以及国土安全部长是历史上首位军人部长外,其他军人提名并不特殊。

  关键词三:少数裔女性

  在一堆充斥着“男人”和“白人”的内阁和内阁级官员名单中,两位少数裔女性的出现格外抢眼,她们分别是华裔交通部长赵小兰(Elaine L. Chao)以及印度裔驻联合国大使妮基·海利(Nikki R. Haley)。

  作为布什父子政治时期的内阁要员,赵小兰的履历可谓光鲜亮丽。她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进入内阁的华裔,首位华裔“白宫学者”,著名智库哈德逊研究院杰出代表。除此之外,赵小兰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太太。从特朗普之前公布的施政框架来看,5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大核心,而很大一部分将用于道路、桥梁等基础交通建设。未来,不论是成功任命赵小兰还是通过5500亿基建投资法案,都需要得到国会的认可。有了同麦康奈尔这层关系,或多或少能争取到更多的支持。

  另一位少数族裔女性,44岁的妮基·海利是美国目前在任州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同时也是南卡罗来纳州史上首位女州长。从历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性别比来看,男性占了绝大多数(奥巴马在两届任期内连续任命三位女大使可谓例外)。《华尔街日报》在评论文章中指出,作为获得白人阶层强烈支持而上台的总统,推选一位印度裔女性出使联合国将有助于让特朗普的内阁团队更加多元化。

  谁即将面临参议院“大考”

  在未来一周,至少有九名特朗普提名的内阁成员将参加参议院各委员会的听证会,其中包括:

  - 1月10日,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将审议国土安全部长提名人约翰·凯利(John Kelly)。

  - 1月10日、11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审议司法部长提名人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

  - 1月11日、12日,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审议国务卿提名人雷克斯·蒂勒森(Rex W. Tillerson)。

  - 1月11日,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将审议中情局局长提名人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

  - 1月11日,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和养老金委员会将审议教育部长提名人贝特西·德沃斯(Betsy DeVos)。

  - 1月11日,参议院贸易、科学和交通委员会将审议交通部长提名人赵小兰(Elaine Chao)。

  - 1月12日,参议院贸易、科学和交通委员会将审议商务部长提名人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

  - 1月12日,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将审议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提名人本·卡森(Ben Carson)。

  - 1月12日,参议院卫生、教育、劳工和养老金委会将审议劳工部长提名人安迪·普斯德(Andy Puzder)。

  《纽约时报》在1月9日的报道中指出,由于FBI尚未完成所有提名人的背景审核,民主党人希望通过一切手段推迟共和党于周二举行的听证会。

  但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曾表示他不愿重新安排任何一场听证会,并告诫作为少数党的民主党人不要在听证会中设置任何障碍。不仅如此,在参加CBS《面向国家》节目时,他说:“所有这些微不足道的、如过场般的抱怨都跟他们既失去白宫、又失去参议院多数党而感受到的挫败有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97249 report 3924 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首周,他就宣布了两位内阁人选。截止1月10日,特朗普已经提名了15名内阁成员中的13名。其中,国务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