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日神剧台词将变:同志们 十四年抗战开始了!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志们,十四年抗战开始了!”

  昨天,一个函上了头条。

  函的内容极具爆炸性——“8年抗战”要改为“14年抗战”。政知局从教育部方面证实,函确实是真的,由教育部二司所发。

(网上流传的图)
(网上流传的图)

  教育部的要求是,2017年春季教材中,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

  想来,以后抗日神剧的台词,要变为“同志们,14年抗战开始了”。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早有端倪

  说点正经的。这个事,也并不是无迹可寻。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讲话中首段便提到:“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再往前翻一年。

  2014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纪念活动上,一系列数字意味深长:

  现场有14个方阵、14声礼炮、140面彩旗、14000只气球,放飞3500羽和平鸽,而主馆台阶两组,第一组8级,寓意8年全国抗战,第二组14级,寓意14年抗战历程。

  该不该改?

  “8年抗战”该不该改为“14年抗战”?

  政知局请教了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支绍增。他在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牵头、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共同编写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一书中,担任首席专家和主编。

  支绍增的观点是赞同。

  他告诉政知君,从1995年开始军事科学院编纂的一系列图书中,已采用14年抗战的说法。2015年,中宣部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也采用了“14年抗战”的说法。

  接下来的问题是,“8年”和“14年”,分歧在哪里?

  支绍增说,持8年抗战说法的人,认为从七七事变开始,中国进入全面抗战,而从1931年九一八至1937年七七事变期间,仅是局部抗战。七七事变后,国民政府下达抗战号令,持8年抗战说法的人认为,应当以政府系统组织的抗战作为时间起算点。

  “前6年为局部抗战,后8年为全面抗战”

  这样会把东北6年的抗战排除在外了”,支绍增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了我国东北领土,虽然国民政府没有组织系统抗战,但东北人民投入到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中。

  此外,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便号召武装抗日,领导了东北抗联等抗日组织。

  东北抗日斗争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英雄人物。

  8年抗战这一说法,对东北抗联不公平,也过于以政府为准,将民众自发的抗战排除在外。

  支绍增告诉政知局,国民政府期间,一些人也持8年抗战的说法,“因为在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并没有领导抗战,而是把希望寄托在国联调停上,并持‘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如果国民政府在抗战胜利后持14年抗战的说法,无疑令自身尴尬。”

  “不应该将两段时间割裂开来”,他说,日本的侵略是阶段性的,是一步步发展的,从东北到热河,到华北,到七七事变后的全面侵华,这些侵略活动是一体的。

  因此他支持14年抗战的说法,其中,前六年为局部抗战,后八年为全面抗战。

  历任领导人怎么看?

  在国家历任领导人文章或讲话中, 也多次提到抗战起始点:

  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写到,“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

  2005年,胡锦涛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讲话中提到,“

  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以1937年7月7日日军炮轰宛平县城、进攻卢沟桥为标志,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2015年,习近平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专访

  要还历史本来面目”

  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洪袁舒女士一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要求将“中国人民抗战14年”这一历史事实统一规范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政知君对她进行了专访。

  政知局:您听说教育部已经同意将“14年抗战”的说法纳入到教材中么?

  洪袁舒:今天下午已经听说了,内心感到非常激动。

  政知局:您为什么多次在两会中提出这一建议?

  洪袁舒:这些年来,黑龙江政协委员一直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提出提案,要求变8年抗战为14年抗战。这一工作最开始是抗联老战士李敏在提倡,她今年94岁,这些年来一直在搜集东北人民抗日的资料。

  我支持14年抗战的说法,中国的抗战就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东北抗日联军等组织和人民于1931年至1937年期间,在东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一点是不能淡化的,因此要还历史本来面目。

  我认为现有教材对于抗战的描述非常模糊,甚至有多个不同的说法。有的教材认为九一八事变为抗战起始点,有的教材认为七七事变系抗战爆发点,还有的教材提到全面抗战8年。目前的问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会对年青一代有误导。

  此外,日本一些右翼势力一直在歪曲和否认侵华战争,我们也需要统一说法,给予坚决的反驳。

  政知局:您的建议有没有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洪袁舒:教育部去年9月份曾经给我们回复,回复中肯定了我们的建议,表示正在抓紧时间对历史教材进行修订,并承诺为了能够让14年抗战的说法更加深入人心,会在考试评价中予以一定的考量。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2651076245&idx=2&sn=a3632583c2f28895df42486dbb5904e8&chksm=8b4be93dbc3c602b53ed168a3fdd86578308e145ee5f50a62c3828d9d633144a661174274d42&mpshare=1&scene=1&srcid=0111zHoijBuFdNt99py02L84#rd report 3499 昨天,一个函上了头条。函的内容极具爆炸性——“8年抗战”要改为“14年抗战”。政知局从教育部方面证实,函确实是真的,由教育部二司所发。(网上流传的图)教育部的要
(责任编辑:柳龙龙 UN8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