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鸡年网络大过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俗:“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压岁祈福”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俗专家:“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压岁祈福”

  民俗专家:“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压岁祈福”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乌丙安说,民间有传说:太古时有一种凶兽叫“年”,每隔365日后的夜晚就要出来伤害人畜、庄稼。大人们以燃放爆竹响声驱“年”,小孩子则将接受长辈事先备好的“压岁钱”来“压惊驱邪”,寓意“压岁祈福”。

  乌丙安讲到,古代“压岁钱”是用“压胜”巫术驱赶邪祟,古称“压胜钱”;因为“岁”与“祟”谐音,故又称“压祟钱”。晚辈每到过年得到“压岁钱”即可年年平安度过新岁,长命百岁。

  早在汉代就出现了压岁钱,以圆形圆孔和圆形方孔居多,铜钱的正面多为吉祥文字,如“去殃除凶”“福山寿海”“长命富贵”等,还有的正面为钱文,背面为祥瑞图案,如“北斗七星”“龟蛇”“生肖”等纹饰。或利用流通铜钱正文的帝王年号驱邪。

  《燕京岁时记》说到两种“压岁钱”。“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之压岁钱。”后一种便是沿袭至今的用红纸包裹,由长辈分给孩子的压岁钱。

  到了民国时期,方孔圆钱基本取消,长辈则用红纸包一百文铜钱作为压岁钱,其寓为“长命百岁”。民间百姓将“压岁钱”放置孩子枕头下,正是为了“压祟”,期望在恶鬼妖魔或传说中的“年”去伤害睡梦中的孩子时,受到这些吉祥钱币的驱赶而逢凶化吉。

  乌丙安说,货币更迭,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的习俗一直延续下来,寄予了长辈对孩子成长的美好祝福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2-01/23/c_111458981.htm report 808 民俗专家:“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压岁祈福”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乌丙安说,民间有传说:太古时有一种凶兽叫“年”,每隔365日后的夜晚就要出来伤害人畜、庄稼。大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