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PP显示空气指数超500 作者收到红头文件建议修改

来源:极光 作者:吴荣奎 铁瑾 赵志远 周建鹏
  • 手机看新闻

  近日,“全国空气质量指数”(最近改名为“在意空气”)APP作者张斌在微博称,1月3日,多地AQI(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在意空气”将AQI上限取消,随后收到某省级环境监测总站发来的文件,称发布数据和官方公布数据不一致,要修改。今天(1月11日)下午,张斌告诉搜狐公众号极光称,取消上限是应用户要求,目前已修改回官方数据(上限500),但他并不理解设置上限原因。有专家认为AQI是一个规范,不能乱用。

  1月7日,张斌发了条微博:“收到某省环保局发来的‘整改通知’红头文件。”因为他是空气质量指数APP作者的身份,网友们都表示很好奇,究竟这个红头文件到底是什么内容,微博转发量高达1.8万。2014年,该APP曾被有关部门要求禁止显示美国大使馆提供的数据。

  “我们的 APP 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显示官方的数据, 所以自然也有 500 的上限”张斌告诉极光,1月3日左右,国内许多城市、监测点的AQI数值爆表,有许多用户反馈希望取消500的上限,看到实际数据,“于是我们在后台进行了调整,将AQI上限取消”,“自己算AQI”,还是用一样的计算公式,只是在数值超过500时不再默认为500。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起,山西临汾AQI数据达到500后维持不动,直到3日数值开始下降。但各个分项的指数是没有上限的,二氧化硫的指数甚至破千。

  张斌对极光介绍,1月6日,公司接到了某省级环境监测总站发来的建议函,“提出我们发布的数据不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指数 (AQI) 技术规定》(HJ633-2012),与官方公布的数据不一致 (其上限为 500),此后我们再次修改后台,将之前的修改回滚。此事就此告一段落。”但张斌对极光表示,并不理解为什么AQI会有上限。

  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知乎网友“南北组”说:“提个建议,可以在美标中取消上限,让我们看到实际数值,国标还是500上限。”自注身份为基层环保部门职员的知乎网友“ppip”称:“AQI本来超过500就没有计算方法,再发布就是瞎算,就不能叫AQI了。单项又没有上限,为了突出问题直接放单项不就好了。”

  济南市环境监测站大气自动科科长吕波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上述规定中污染物浓度限值折算成的空气质量分指数最高只到500。这意味着,一旦PM2.5的日均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AQI随即达到500。而即使PM2.5浓度达到600、700,AQI也还是500,“仪器能测出来更高的浓度,但AQI指数已经是最高了”。

资料图片:2013年“全国空气污染指数“APP显示的指数远超500。
资料图片:2013年“全国空气污染指数“APP显示的指数远超500。

  新浪天气官方微博也给了一个解释:“1.目前环保部的技术标准就是这么设定的,AQI(空气质量指数)最高500,更高还是500;2.AQI有上限,但空气中各个污染物的浓度是一个客观量,理论上是没有上限的。比如石家庄的PM2.5浓度就曾超过1000微克每立方米,所以AQI爆表后,大家可以据此判断空气到底有多差。”

  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技术规定(二次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中提到,“附录B中PM2.5分级一、二级AQI以外的其他限值参照美国EPA的AQI指数确定。” 2013年,网友“Only在水一方”在果壳网的科普贴中指出,根据中美两国的AQI计算标准,当污染物浓度超出最高上限时,AQI的值最高也只能是500,这种情况下,称为“爆表”或”Beyond Index”,也就是用空气质量指数已经无法描述这糟糕的空气质量了,有手机应用显示的AQI值超过500,“这其实是不正确的,至少是不严谨的”。

相关规定中,IAQI最高值为500。
相关规定中,IAQI最高值为500。
相关规定中的AQI和IAQI换算公式,这意味着AQI最高值也为500。
相关规定中的AQI和IAQI换算公式,这意味着AQI最高值也为500。

  但他认为,“在现实中,中美两国的空气质量水平差距极大。美国大部分地区的AQI值常年保持在100以下,超过300以上的情况极为罕见,所以设置500为最大值绝对够用了。而在中国,‘爆表’现象则在全国各地常有发生。而一旦发生‘爆表’的情况,就只能通过污染物的浓度值来进一步描述污染的严重程度了,这就违背了设置AQI作为统一的空气质量衡量指标的初衷。这说明在我国当前的空气质量水平下,设置500为最大值是不合理的,需要对AQI超出500的计算方法做出进一步的规定。”

  张斌对那些想知道500之上究竟是多少的网友建议,“在APP里找个爆表的地方切到美标试试吧。”

本文来源:搜狐公众号极光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极光 https://news.sohu.com/20170111/n478455496.shtml report 3860 近日,“全国空气质量指数”(最近改名为“在意空气”)APP作者张斌在微博称,1月3日,多地AQI(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在意空气”将AQI上限取消,随后收到某省
(责任编辑:吴荣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